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胡桃夹子》变身“童话庙会” 带来非凡感觉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02月22日09:20

  本报讯(记者牛春梅)本周四至周六,中国国家芭蕾舞团最新版本的《胡桃夹子》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近日,国家大剧院举办了一场名为“不一样的《胡桃夹子》”的艺术教育活动,特邀该剧总编导、著名舞蹈编导赵明为观众们解读新版《胡桃夹子》的精彩看点。有意思的是,在中国艺术家的全新演绎下,这出经典名剧改头换面成了中国故事,看上去更新鲜,也更亲切。

  中国版《胡桃夹子》对原剧的基本框架并没有改变,但创新的理念却贯穿全剧,同时非常注重中西合璧的探索。舞剧将原作中圣诞节的背景搬到了中国的除夕之夜,描写了一位西方友人到中国古董商的家里做客,并送给主人家的孩子圆圆一个“胡桃夹子”,由此引出一段梦境中的历险故事。

  原剧中的西方故事背景被重新设置为具有浓郁中国特色的京城庙会,家庭聚会的欧式客厅改到了北京的胡同人家。对应春节这一节日,原剧中的鼠王也变成了民间传说中的“年”兽,孩子所见的糖果王国则变成了极具中国文化氛围的瓷器王国,男演员穿上了“老北京大褂”,女演员则穿上了“青花瓷连衣裙”。梦境中的主人公更是化身成了在中国文化中象征吉祥的鹤仙女。

  在当天的活动中,编导兼演员王思正为现场的观众们展示了剧中颇具特色的一段“陀螺舞”。这段舞蹈最大的特色是让男演员穿上了足尖鞋,这在中国的芭蕾舞剧中尚属首次。足尖旋转的姿态刚好与陀螺转动时的样子相得益彰,营造出妙趣横生的舞台效果,令观众们看到了中西结合的崭新创意。

  总编导赵明表示:“这个作品就是要给这部世界经典清楚地标上‘中国制造’的印记,让中国观众看自己熟悉的生活和文化,从自己熟悉的角度去理解世界经典。”国家大剧院还特别为此场演出亮了“绿灯”,允许身高在1.2米以下小朋友购票入场。本报记者 方非摄

  图为《胡桃夹子》中的演员带着小观众们翩翩起舞。

  

(责任编辑:崔延)

北京日报

315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163661粉丝

关注

pete妈

29粉丝

关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