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2011年央视春晚 > 新闻报道

尹琪:最满意《同桌的你》 继续为赵本山创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1年02月22日04:30
尹琪
尹琪

  华商报2月22日讯 昨日,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央视兔年春晚赵本山(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小品《同桌的你》的剧本作者尹琪,他已是第三次负责赵本山小品的创作工作了。尹琪为赵本山创作的春晚小品《不差钱》、《捐助》、《同桌的你》,连续三年荣获了小品类一等奖,成为继崔凯、何庆魁之后,赵本山新的御用编剧。谈起赵本山和春晚,他表示,如果赵本山还需要,他会继续写下去。

  谈合作

  华商报:与赵老师的合作是怎么开始的?

  尹琪:我是2005年开始写小品的,当年实际上是给他的徒弟们写了个小品。之后和我的老师一起上北京给赵老师汇报这个本子,赵老师就说把这本子留下吧,他进行二度加工。

  华商报:你给赵老师写的第一个作品《不差钱》是怎么创作的?

  尹琪:那年圣诞节后的第二天半夜,赵老师给我打来电话,说让我去他那,有个点子,让我给整一下。我去一看就是《不差钱》这个本子,当时也是和崔凯老师一起去的。最开始已经写了几稿,后来我们又一起加工了几次。

  谈演员

  华商报:怎么看小沈阳(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的表演?

  尹琪:其实我觉得这个过程是挺困难的,因为他没有经过太多的训练,要求他从二人转的状态直接跨越到演员的状态并不容易。现在让他和赵老师站在一起,他依然会很紧张,所以他们现在是在努力地完成自己的角色,我觉得完成得很好,也很鲜活。但观众的认知度需要一个过程,观众认知赵老师用了20年的时间,小沈阳一夜火了,但不意味着达到了巅峰,最起码还需要3到5年的时间,甚至是更长。

  华商报:现在有“虽然王小利连续上了两年春晚,但关注的焦点还在小沈阳身上”的声音,你怎么看?

  尹琪:很多时候小角色是很出彩的,像《乡村爱情》中的刘能,他的性格、状态很容易被人接受并喜欢。再一个,王小利和小沈阳比,其实老百姓对小沈阳的要求会更高,他几十年的积淀在《不差钱》中一下都展现出来了,大家还会要求他拿出更好的东西,但他的积淀毕竟还浅,所以对他更难。

  谈作品

  华商报:你所创作的这三个春晚作品中,自己最满意哪个?

  尹琪:最成功的,要说从小品结构和喜剧效果来说,应该是《同桌的你》,因为《不差钱》不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小品,而更像是一个“秀”,里面有很多才艺展示的东西。《捐助》的话就算是挺好地完成了任务吧。

  华商报:你创作的小品台词演变为时下流行语,你怎么看?

  尹琪:首先我觉得这不能单独来看,像今年《同桌的你》里面“此处略去××个字”,这句话要是拎出来独立放到那,肯定不会成为流行语。整个剧本都是赵老师参与创作和加工出来的,最后呈现出整个故事,语言才会有生命力,在特殊的情境中才能得以流行。二来这些话,我在写的时候根本没有当流行语去写。之后在彩排的时候,赵老师用他那种特定的语言方式加工成这样的。另外,还有很多都不是作者创作出来的,他临场发挥加进去的情况非常多,并且加入了很多二人转之中特定的表演方式,所以我觉得还是不能把它与作品割裂开来看。

  谈创作

  华商报:赵本山前不久才表示还会继续上春晚,你会继续为他写小品吗?

  尹琪:我现在就是听候安排,需要我写的话我当然愿意继续写了。自己才30岁,太年轻了,很多东西都感受不到,还需要学习。

  华商报:与之前为赵老师创作小品的作者相比,你觉得自己有什么特点?

  尹琪:之前的作者都是前辈,根本没法比较。对我自己来说,我还没有形成自己的风格呢,只不过是勤奋一点罢了。做什么事情都需要许多年的积累,我这才几年啊,哪敢说有自己的风格,呵呵。

  华商报:对于2012年春晚小品的创作,现在有什么想法吗?

  尹琪:还没想呢,接下来还需要继续去积累、体验生活,当然还是希望能拿出更好的东西。但实际上我觉得这已经不是作品之间的比较,而是演员了。挑战自己往往是最难的,作为作者来说,只能尽力去创作。

    本报记者 朱秦冀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华商报

194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163062粉丝

关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