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2011元宵晚会:灯火阑珊处炒冷饭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2月18日14:54

  正月十五上元节,没有去看烟花,也不是雪夜,读禁书也不应景。闲着也是闲着,在看了几部电影之后,交叉着看着两台晚会,自然是央视一套和湖南卫视举办的。前者录播,后者直播。两台晚会都是完全在观众预期之内,央视一本正经地娱乐,湖南一路小跑地搞笑,可是隳突乎南北的节目,并无太多精彩之处。所有的批评,归根结底是关心。假设不关心,估计连瞥一眼都觉得烦。在我看来,整个晚上,表演者最精神愉悦、脸上洋溢着无边快乐的荡漾神思,是湖南某老年合唱团的《忐忑》。

  武则天的无字墓碑,千年过去,没人可以去臧否,《忐忑》得了这个好处,无词之曲反而尽得风流,不同的演唱者都能从中宣泄自己的块垒。而那些红歌的歌词,其实与主持人的串场词没有什么本质区别。要么是流行曲的拼盘、串烧,或者是翻唱,即便是旭日阳刚组合在两台晚会的分别演出,也呈现出某种固化倾向,特别是对张雨生的《我的未来不是梦》的演绎,与张雨生的原唱相比,距离显然不小,且不去讨论这首歌的版权问题。张雨生已经故去,可是依然有版权方,虽然我不知版权在哪里。

  尽管编辑一再要求,不要对央视春晚做过度的批判和解读,但我还是想,必须指出春晚的尴尬,到元宵晚会则只能是炒冷饭。在司空见惯的排排队分果果之后,就是对最后时刻被枪毙节目的补偿性展览。最关键的是,拿奖的人和名次都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赵本山(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冯巩(在线看影视作品)宋祖英的NO.1没有任何意外。客观的说,与其让别人拿金奖,我还是觉得这几位更靠谱一些,没有这几位钉子户,中国的高级晚会根本找不到压轴的,目前来看没被央视搞进觳中的也只有郭德纲周立波这二位了,陈佩斯还是做传说中的小品王更好一些。后继无人、抱残守缺、画地为牢、近亲繁殖、向隅而泣,可以形容央视春晚难有令人眼前一亮新人的原因。那几个被淘汰的节目,现在看来确实是一蟹不如一蟹,不上春晚也罢。

  对春晚的批评,并非如某春晚导演所说“批评者不知道春晚意味着什么!”——拜托,大家都活在这个国家几十年了,难道就不明白那些众所周知的原因。对春晚的表扬,发言者也并非就不知道问题不小,不过同样是上面那个原因在起作用。那些众所周知的原因,人在体制身不由已,也并非是春晚艺术成就下滑的免死金牌。当前中国的所有晚会,都难以再现辉煌,是与国情变化有着密切关联的。新闻中说高达八九成的观众表示满意,仔细看过去,却只有2千个调查样本,这与十几亿电视观众很不相符,更让人纠结的是,“这些观众”是怎样被选为样本呢,他们具备足够的代表性了吗?我不想以各种网络投票来做对撞式反证,毕竟经常在网络上投票的人在社会大众中也属于小众范畴,而在投票时也容易受到当前数据比例的影响。

  大众审美也不是整合流行语就可以打发的,接地气不等于让普通人说调皮话、唱高调,两台元宵晚会和很多台春晚一样证明了语言类节目的原创匮乏,特别是女演员基本上只起到了工具性作用,赵丽蓉、宋丹丹、高秀敏之后,除了搞怪的蔡明,其他的女演员一个比一个漂亮,演技却是一如既往的付之阙如。湖南还有谢娜豁得出去,央视的董卿只能做托,宋祖英的小魔术,多少让观众得个小乐子,却往往不如当年她和彭丽媛、阎维文复排赵丽蓉、巩汉林的《打工奇遇》惊艳。无论如何,要正视现实,希望来年能做得好一点,逐步、适度地改善,妥协未必就没有进步的可能性。

  云飞扬(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