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大陆港台明星

明星“草根史”:洗头工刘德华 投递员谭咏麟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王琳
2011年02月18日03:07
刘德华曾当过洗头工
刘德华曾当过洗头工

谭咏麟做过投递员
谭咏麟做过投递员

  北京晨报2月18日讯 随着旭日阳刚、西单女孩凭借今年春晚一炮而红,“草根明星”变成了这个春节期间的主题词,在登上辉煌的春晚前,社会基层工作、体力劳动是他们谋生的手段,过街天桥、地下通道是他们展现的舞台。在当下星二代、童星出身、科班背景构成明星群体中,“草根”自然就变成了与众不同的一类人,但其实它并不是娱乐圈的新兴事物,如今众多已经成名成腕的大人物,不少也是“草根”出身。

  艰难困苦型

  他们曾做过社会最底层的工作,在建筑工地挥汗如雨,在特技现场出生入死,熬过了艰难困苦的日夜,终于成为大明星。

  王杰

  由于王杰(在线看影视作品)的父亲是演员,所以王杰从小就在片场长大。12岁时王杰的父母离异,他一个人在基督教教会学校里寄宿,期间王杰帮学校洗餐盘,偶尔也会到片场拍电影,当童星、当替身,赚零用钱。成年后王杰也饱尝生活的艰辛,在19岁年少无知的年龄就生下了女儿,父女二人相依为命。为了生计,王杰当过速递员、特技人、酒吧侍应、的士司机。在做特技人的岁月中几乎连命都不顾,飞车、爆破等危险场面让王杰满身是伤,至今手臂上还带着当时受伤后植入的钢板。直到1987年,25岁的王杰在制作人李寿全先生赏识之下加盟台湾飞碟唱片公司,推出《一场游戏一场梦》,终于成名。

  动力火车

  1997年出道的二人组合动力火车容貌一般,在当时俊男靓女当道的台湾娱乐圈可谓一枝奇葩。入行前动力火车曾做过多种工作,除了在餐厅驻唱外,还曾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在工地当建筑工人。成员之一尤秋兴的家境不好,所以他很早就在工地做工,每天都差不多工作到凌晨,可钱赚得很少。后来又去餐厅唱歌,经过很多曲折后才走上歌唱星途。二人组合形式及这些经历,与当下正火的旭日阳刚有些相似之处。

  阿杜

  阿杜家兄弟姐妹5个,他上有两个姐姐,下有两个弟弟,一家人在新加坡绝对算不上好家境。父母离婚后家庭生活更是窘迫,与母亲生活的阿杜在15岁辍学,去修车厂当学徒,随后到电脑公司组装硬件。此后7年,阿杜都在建筑工地当工头,和工人们吃住在一起。阿杜当时最喜欢在下工以后,边跟流浪狗玩,边跟着电台唱歌。有一天阿杜陪同朋友去参加歌唱训练班比赛,被唱片公司看上,结果意外击败了3000多名参选者,脱颖而出,人生才就此改变。2002年终于凭借《天黑》一夜走红。

  吃苦耐劳型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个规律娱乐圈同样成立。当大明星们还是草根的时候,他们都曾过着穷苦的日子,但都没有向苦难低头。

  姜育恒

  姜育恒祖籍山东荣成,父母早年间去了韩国,在一个距离首尔100多公里的小镇生活。等到姜育恒上小学时已经家道中落,中学时代姜育恒为了上有中文教育的中学,离开父母外出求学,曾尝试过各种打工方式挣钱贴补家用,送过外卖、做过餐厅服务生、卖过鞋油,还在下雨的时候做过卖伞生意。少年时代的磨炼为他后来回台湾发展打下了基础,“姜育恒能吃苦”在圈内人人皆知。高中时姜育恒爱上音乐,还与同学组成乐团,一直持续到高三母亲病逝后。24岁时,父母早逝的姜育恒到台湾投奔姐姐一家,想找一份和音乐有关的工作,因为没有渠道,一年多都没有找到工作,甚至被迫去日本做服务生打工。后来,他在一家台湾夜总会谋得一份弹贝斯的差事,有歌手唱歌他就做乐手,没有歌星就客串一下主唱。1984年,终于凭借忧郁的气质和独特的唱腔赢得了光美唱片的一纸合约。

  谭咏麟

  谁能想到叱咤风云的谭校长出道前曾经担任过信差工作呢?谭咏麟(在线看影视作品)的祖上曾是珠宝商,但家道自他父辈开始中落。谭咏麟中学毕业后就投考了信差工作。当时谭咏麟每天都要拿着一大袋信件挨家挨户地去送,而且风雨不误,非常辛苦。信最多的时候,他根本就拿不动,只好在地上拖着。有一次,天下着很大的雨,谭咏麟一边急忙避雨,一边用力地拖着装信的袋子,可是没想到那个袋子突然被拖坏了,顿时信件撒落了一地。谭咏麟连忙去拾信,当信件都拾完的时候,他已经被浇成了“落汤鸡”。正在这时,谭咏麟的上司刚好路过,见此情景颇为感动。于是上司回去后马上把谭咏麟升职。1973年,谭咏麟与陈友等人组建“温拿乐队”,正式进入歌坛。

  都市蓝领型

  星二代是进入娱乐圈的一大捷径,科班出身是当明星的正统道路,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有这等运气,更多的明星都曾经是一名普通的都市打工仔。

  四大天王

  上世纪90年代,香港乐坛的四大天王都是都市打工仔出身。张学友毕业于香港崇文英文书院,先后任职于香港贸易发展局和香港国泰航空公司,直至1984年凭着一曲《大地恩情》,从众多参赛者中脱颖而出,获得首届十八区业余歌唱大赛的冠军。黎明18岁时在香港一家手提电话及传呼代理公司当营业员,每天都需要拿着手提电话去向别人推销。1986年,黎明参加香港歌唱比赛后获奖,便与华星签约,从而入行。很多人只知道郭富城是电视台伴舞出身,殊不知,在还未伴舞前,郭富城还曾做过冷气工人,每天搬着笨重的冷气机,在大楼上上下下。刘德华(在线看影视作品)家境贫寒,入行前曾经在美容院当洗头工。

  梁朝伟

  影帝梁朝伟出演过很多都市小人物的角色,与他出道前曾经做过送货员、售货员、会计等工作经历不无关系。梁朝伟自小父母离异,家境贫寒,15岁中学毕业时虽然成绩很好,但是迫于家庭条件的压力,梁朝伟没有继续念书,找到了第一份工作,在一家电器商场当售货员。1982年,在好友周星驰的介绍下,梁朝伟进入“香港无线电视艺员训练班”,成为一名电视演员。香港娱乐圈中售货员出身的明星不只梁朝伟一个,张曼玉在入行之前也是一名商场售货员,据说她服务周到热情。张曼玉当时并没有梦想自己成为明星,她最大的梦想是能成为一名空姐。1983年,张曼玉参加了港姐选美,获得亚军,从此改变了她的一生。

  驻唱北漂型

  周迅、范冰冰、王小丫、孙楠、朱军、邓婕等人都曾是“北漂”,住地下室、吃大锅饭、到酒吧驻唱,现如今,这些小草都已经长成了参天大树。

  孙楠

  尽管孙楠出生于一个艺术家庭,父亲是传授美声和民族唱法的老师,母亲、姐姐、哥哥都在歌舞团。但孙楠起初却对音乐缺乏兴趣。初中毕业后孙楠就开始找工作,第一份工作是建筑工,他坚持了三天,拿到了2.6元报酬。此后孙楠又在干休所做焊接工、木工、电工,还摆过地摊,两年的时间孙楠做过11种工作。恰好当时工厂要组建一个乐队,孙楠觉得做鼓手挺帅,就在乐队做起了鼓手,没过多久,他就被发现有极高的演唱天赋,后来逐渐成为了一名歌手。随后孙楠成为中央歌舞团舞蹈队的歌手,拿着500来块钱的工资,住在北京某个寂静的地下室里,与其他地下室不同的是,那个地下室里还住了黄格选、李杰等另外几个人。

  玛利亚-凯莉

  玛利亚-凯莉的父母在她3岁时离婚,此后她与母亲的生活越来越窘迫。高中毕业后的凯莉带着自己的音乐梦想义无反顾地前往纽约谋生,过得与“北漂”的生活完全一样。起初她在酒吧或咖啡屋里做招待赚取微薄收入,与别人合住在一栋下等的平民区小公寓里,因为房间面积过小,她不得不在客厅地板上铺一张床垫过夜,每周常常只能靠一包干酪通心粉艰难度日,在经济极为拮据的几个月,她甚至只能靠附近熟食店老板施舍的硬面包和冰水填饱肚子。夜深人静的时候,玛利亚-凯莉在录音室里创作歌曲并制作样带,白天则将样带送到一家家纽约街头的唱片公司。1988年,凯莉的哥哥帮忙,让她在一家热门的俱乐部登台驻唱,1990年终于推出首张专辑,正式走上了天后之路。

  晨报记者 王琳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