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汪峰捍卫了版权,摇滚却再也找不到春天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2月14日09:46

  尽管我很少听汪峰的作品,但一看到汪峰的名字,我就会想起鲍家街43号,想起摇滚。呵呵,早已经不再年轻的我竟然依然将汪峰与摇滚放在一起,连我自己都觉得有些可笑。也许我真的OUT了,但我始终忘不了当年鲍家街43号带给我的冲动。

  今天,当汪峰的名字再次铺天盖地的涌入我们的眼帘时,不是因为他的笔下诞生了什么伟大的作品,而是他禁止旭日阳刚组合再演唱他的作品。其实用不着仔细推敲,汪峰的做法是无可厚非的,版权所用人禁止或者允许他人使用自己的作品,这是版权社会正规化的体现,我们无需对汪峰说三道四。我们甚至应该褒奖汪峰对中国版权事业的巨大贡献,他只不过要回来本属于他自己的东西,毕竟“口水歌”横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但是,虽然汪峰捍卫了《春天里》的版权,摇滚却再也找不到春天。

  也许是巧合,也许是刻意为之,凤凰娱乐上有一则消息让我感到很有意思:“据中票在线chinaticket的网站运营负责人透露,自2月10日新闻出来以后的2天时间里,汪峰4月16日北京演唱会的页面访问量占近7天的75%左右。而且演唱会信息页面下面也出现了歌迷对此事的评论。但是考虑到春节假日刚过,访问量的突然增加也有假期结束的原因。”汪峰的“禁唱”来的正是时候。当然,我并不认为汪峰是为了自己商业价值的提升而进行炒作。

  不过我想,汪峰会不会在他的演唱会上演唱这首被旭日阳刚唱的红得发紫的《春天里》呢?不唱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这种可能发生的话,我们谁也无权鄙视汪峰,唱与不唱都是人家的自由。只是,这让我对中国摇滚的明天越发失望。

  按理说,如今的环境与上世纪80年代中国摇滚的黄金时期并无太大的差别,甚至还有所改进。但中国摇滚却始终无法找到春天,并且有在寒冬徘徊的势头,这固然有新的一代眼界与口味 方面的原因,更多的与汪峰们痴迷于商业利益忘却自我不无关系。当一个摇滚人有可能利用商业公关的手段为自己争取利益的话,这摇滚似乎已经没有太多的摇滚味道了,仅仅是一个普通的流行商业音乐秀而已,这谁又能否认?

  央视主持人李小萌在她的微博写道:“汪峰危机公关,效果不是二般地差,文章(在线看影视作品)长、琐碎、仓促、情绪化,辟谣成传谣,以本人而非公司身份回应、难以回旋。危机公关是科学,而好使的还是自己真正开阔的心胸和见识。我们真的缺少皆大欢喜的能力么?翻唱和剽窃不大一样,观众知道他们唱的是谁的歌,观众要听的不是春天里,而是‘他们唱的春天里’。他们商演开20万,他们唱不了,人家也不请你。所以这20万不是从你腰包里掏出来的。刚起步的人,就让他们挣一把,只一首歌能挣多久?之前的大度,功亏一篑。我们别法律意识淡薄久了,听到维权就来劲。”(2月13日山东商报)李小萌的话虽然偏激甚至刻薄,却让人看得过瘾。只不过在我看来,她还是有些留情面了,一切都是因为那个让人又爱又狠的“阿堵物”罢了,别的只是借口。

  摇滚也是要吃饭的,所以也真的没法子说谁高尚说谁卑鄙,但理想、追求、社会责任多多少少还是应该有的,否则干嘛叫摇滚呢?记得几年前汪峰曾经在某某乐队是不是摇滚的问题上费了不少口舌(后来据说是口误),可今天的汪峰与伪摇滚又有多远的距离呢?想起老祖宗的一句话:五十步笑百步。要是没有这几天的《春天里》,或许还差一步。

  旭日阳刚未来会怎么样我们不得而知,既然能上春晚那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汪峰捍卫了自己的版权也许会给很多人启示,我们大可走着路听后来的音乐。而摇滚,在商业化的大潮中复杂的像一部肥皂剧,估计是没办法“怒放”了。至于摇滚的春天在哪里,那就没人知道了,有可能永远回不来了!

  

  姜伯静(网络写手)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