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青蜂侠》:爆米电影花英雄

作者:梦见乌鸦
2011年02月12日11:43

  1966年的剧集《青蜂侠》为世界奉献了一个李小龙传奇,40余年之后的新版《青蜂侠》为世界奉献了一个爆米花作品。无论是3D技术的加入还是亚洲小天王周杰伦接替小龙哥饰演加藤的角色,使得本片都充满极为诱人的噱头。但终究乃是好莱坞流水线上的批量产品而已。

  作为一部翻拍电影,很自然的将其与前作剧集相比。在美国,《青蜂侠》原本是一部拥有众多粉丝的漫画英雄,不过在60年代作为剧集出品之后,更让人记住的确实青蜂侠的助手加藤,因为小龙哥灵活的拳脚身手受到美国观众的追捧,风头直接盖过了主角,这在当时盛行超级英雄的好莱坞显得极为另类。翻拍版延续了这一路线,虽说饰演青蜂侠的赛斯•罗根也称得上是好莱坞一流谐星,不过在片中的表现对比与助手加藤,这个如假包换的英雄级人物倒像是周杰伦的助手。本片对于加藤这个角色的定位来说给足了面子,不仅周杰伦的路线与前辈李小龙极为类似,二者同样凭借此片在好莱坞首次展露头角,不过后者最大的贡献在于让世界首次见识了中国功夫。而时下的大环境是功夫热潮席卷全球,但想要复制小龙哥的轨迹,已经是一个遥远的传说,周杰伦确实有望在大洋彼岸打出一片天下。

  传统一点的说,电影中东西方文化结合的产物就是洋枪洋炮搭配中国功夫,而东西方文化差异的产物就是嘴上功夫与拳脚功夫的结合,这一点在《尖峰时刻》中显得尤为突出。克里斯•塔克的满嘴跑火车对比成龙的诙谐格斗,都能造成很强烈的喜剧效应。《青蜂侠》在这一点上延续了传统,赛斯•罗根的插科打诨本事不亚于克里斯•塔克,曾经的好莱坞一号猥亵男饰演这种半吊子花英雄游刃有余。周杰伦虽说没有成龙打斗谐星的风格,大多数动作场面都是依靠枪械、飞车辅助完成,关键时刻才小试拳脚,不过其招牌的卖萌表情也算一种冷幽默。二位搭档一冷一热的互补结合很有趣味,在他们身上产生了不错的化学反应,也算一对诙谐搭档,不过《青蜂侠》在人物刻画方面的不足使得本片最终只有“插科打诨”+“功夫无敌”这两样法宝撑门面,屡见不鲜,也屡试不爽。

  说起本片的人物与剧情,乃是标准的好莱坞流水线作品。别看剧情大纲与《蝙蝠侠》与《钢铁侠》如出一辙,都是讲述英雄的发迹史,不过这个整体依靠笑料和动作场面撑起的故事比起前两者来说相距甚远。总体来说电影没有什么失调和太大的bug之处,剧情过于平淡,鲜有亮点,不乏说教矫情之处。剧情空洞不说,而人物也难于布鲁斯•韦恩和斯塔克相提并论。

  这也难怪,故事的主角就与《蝙蝠侠》与《钢铁侠》这样的正义化身天壤之别,青蜂侠之所以能当上超级英雄完全是一时冲动,这一点与《海扁王》类似,都是比较山寨化的人物,其本身无外乎一个花天酒地的公子哥,泡妞把妹样样精通,伸张正义也算无证上岗,大部分还得靠加藤来搞定,虽说结尾处暴走情理之中,但对于这样一个山寨成色比较重的人物,也难怪前期让杰伦小弟牵着鼻子走。作为一部动作喜剧,人物与剧情半斤八两,这二位有点神经质的活宝搭档白天是风流倜傥的宅男,夜晚则摇身一变成为大侠一双。搞笑成分盖过了正统的剧情与人物,也奠定了《青蜂侠》本身的基调,快餐色彩浓重。

  导演米歇尔•冈瑞之前成绩出色,有着《无痛失恋》和《科学睡眠》这样小资情调浓重的佳作。对于本片这样一出嘻哈闹剧来说,米歇尔同学的心态大概也和片中主角大同小异,花点美金粉墨登场,搞点噱头完事大吉。不过米歇尔•冈瑞拍广告出身,对镜头的掌握和视觉效果的拿捏在片中实则派上了用场。原本作为一部动作片,3D效果的展现屈指可数,不过在其镜头语言下,电影的打斗场面在快慢镜和CG镜头的运用下竟然展现出不错3D效果。不要将本片和《阿凡达》这样纯CG特效渲染的3D镜头相比,《青蜂侠》依靠并不出众的动作题材,竟然也营造出一定的3D效果,起码结尾半个小时的追逐大戏还是比较过瘾的。

  最后也不得不提一下表演,在这样的动作喜剧片里谈论演技就好比在月球上中谈论地球引力一般多此一举。赛斯•罗根依旧一副吊儿郎当的表现,周杰伦同样是拓海上身一般的表情,倒是克里斯托弗•沃茨却让观众真正在一部主打笑料和动作的电影中见识到演技的威力。大美女卡梅隆•迪亚茨令人惊讶,倒不是惊讶大美女容颜不老,而是惊叹昔日美女如今在本片中也就跑跑龙套。

  梦见乌鸦(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