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访国家京剧院院长宋官林:京剧正蓬勃发展中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2月10日16:22

国家京剧院院长宋官林
国家京剧院院长宋官林

  中国国家京剧院1955年初成立,首任院长梅兰芳。初期叫做中国京剧团,后来扩编成中国京剧院,2007年11月28日改为中国国家京剧院。

  宋官林,1959年11月出生,籍贯辽宁。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副会长。现任国家京剧院院长,院党委委员。

  2010年3月1日,国家京剧院院长宋官林正式上任。此前7年,他先后做过国家京剧院的院长助理和副院长,对这个剧院的一切早已了如指掌。但是,刚刚上任的一段时间里,他却每天都失眠,夜里三点钟就醒,然后再也睡不着。剧院的千头万绪都让他“忧心如焚”。

  这家已有56年历史的国家级剧院,沉甸甸的历史让宋官林感到肩负重任;同时,多年遗留下的各种问题,新形势下剧院发展所必须要采取的改革,这些也都等待着他有所作为。

  和国家京剧院首任院长梅兰芳这样的艺术大师,以及历任院长中诸位知名文化人士相比,宋官林感到自己资历最浅。但他安慰自己:“资历浅,也许意味着更接近大地,那我就脚踏实地!”

  访谈

  生正逢时

  任重道远

  记者:您做院长不到一年,国家京剧院有什么样的变化和成绩?

  宋官林:一年来,剧院方方面面、内在气质和外在形象上都发生了重要变化。2010年,剧院演出366场,收入将近1400万元,创剧院历年演出场次和收入新高。在文化部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中,国家京剧院一下子推出了五部作品,《满江红》、《柳荫记》、《曙色紫禁城》、《大闹天宫》、《杨门女将》,展现了剧院的艺术风格和水准。2010年底推出的贺岁京剧晚会《国韵·至爱篇》,两轮演出16场收入200多万,开创了京剧演出市场新局面。我们还解决了长期以来演职员中午无处就餐的问题。

  记者:2010年京剧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对国家京剧院发展有什么影响吗?

  宋官林:我感觉生正逢时,遇到了京剧艺术建设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机遇期。首先,党和政府、中央领导对京剧高度关心,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重点支持的当代京剧艺术建设发展的“五大工程”——研究生班、空中剧院、青京赛、学京赛、流派班,对京剧发展影响很大,也表明了一个国家的文化态度。2010年京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说是遗产,我更把它看成是世界的文化财富,它还处在蓬勃发展当中,这也是以世界的眼光对我们中国京剧的一个崇高的定位,我们更加感觉责任在肩,任重道远。

  记者:您和于魁智当年是同学,现在又都是院领导,怎么协调彼此的工作?

  宋官林:我们现在的领导班子一共四个人,我是院长,刘孝华是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尹晓东是副院长,魁智是副院长兼艺术指导。我把于魁智看做旗帜性的人物,要保护他舞台上鲜活的艺术生命力,柴米油盐的事情不用他管;在大的艺术建设事情上,要发挥他的作用和优势,吸纳他的智慧。

  记者:现在国家京剧院三个团的团长都由谁来担任?

  宋官林:我们严格按照党政干部管理规定和程序,选拔出了国家京剧院三个团团长,分别由李胜素、李海燕、张建国担任,由于这三位团长都是艺术家,我们又设立了常务副团长,安排高学历的大学毕业生做团务秘书。

  记者:2011年国家京剧院的工作思路是什么呢?

  宋官林:非常好记。确立一个目标,充分尊重京剧艺术规律,加强正规化建设,科学化管理,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京剧艺术的传承发展中,充分发挥代表性,示范性,导向性的作用。这是国家院团承担的责任。两个“院风”,一个是剧院的作风,“讲团结,树正气,重学习,顾大局”;一个是剧院的艺风,阵容齐整,舞台清新,艺术严谨。三项改革,人事制度改革,加大聘任制力度;分配制度改革,优劳多得,多劳多得;以目标管理为重点的管理机制的改革,把全院工作进行量化,分解到各个团各个部门。四个工作重点,剧目建设,人才建设,市场开发,关注民生。今年我们将继续举办“感动剧院十佳人物”评选活动。

  手记

  镇邪气树正气

  走进国家京剧院院长宋官林的办公室,整洁得令人吃惊。宽大的办公桌上一尘不染,没有一件多余的物品。宽敞的房间里没有太多的摆设和陈列,唯独办公桌后一张猛虎的大幅国画格外引人注目。

  属猪的宋院长为什么挂一张“猛虎图”?宋官林笑曰:“镇邪气。”确实,采访宋院长谈治院方针,他提到最多的就是“讲团结,树正气。”这是国家京剧院前行发展的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也是当今京剧界最需要重视和强调之处。“都说京剧院不好管理,我当院长,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得从国家京剧院脉络上解决问题。”宋官林请了不少领导、专家、学者为国家京剧院把脉会诊,还特意到中直院团调研取经。

  管理着京剧艺术家们的宋官林科班出身,1972年考入沈阳京剧院学员班学京剧器乐,和于魁智、朱强等是同学。虽然后来改行上了师范大学,但依然没离开文化艺术的圈子,搞过戏剧理论的研究,也做过文化单位的行政管理。“我上任院长,一要洁身自好,二要全力付出,要走正路,树正风,以身作则。”

  特写

  脚踏实地抓好民生

  脚踏实地的宋院长,上任这一年仅仅休息了三天。他第一抓思想,第二抓剧目,第三抓的就是民生。他上任后召开的第一次院长工作会议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职工办食堂,不仅解决了国家京剧院多年没有食堂,职工常年吃饭难的问题,而且还给原来不常见面的各团演职员们创造了见面交流的机会。国家京剧院八楼的实验剧场叫做“畅和园”,宋官林便给五楼的食堂取名为“聚和厅”,只有聚在一起把饭吃好,才能心情舒畅地把戏唱好。

  宋院长还给多年没有发过练功服的演员们一气儿发了五六套练功服,衣服前面印着“中国”,后面印着“国家京剧院”,提醒着“国家艺术队”的成员们,言行举止时刻要记着维护国家尊严和形象,艺术水平也要追求国家水准。

  京剧演员的收入水平普遍偏低,作为院长必然要想办法尽量解决。除了提高演职人员的工资待遇,宋官林和院领导还为大家增加了伙食补贴和出勤补贴。2010年的奖金也涨了不少,为历年来最高。年底给大家发红包的时候,宋官林给每个人的红包里都放上了一封情深意切的院领导“致全院同志新春祝词”。其中写道:“常言道:家和万事兴。希望全院同志倍加珍惜国家京剧院五个金光闪闪的大字,倍加珍惜前辈艺术家为我们留下的宝贵财富和艺术精神,倍加珍惜同志间的真诚和友谊,团结一心,为京剧艺术的传承发展,为剧院建设和发展共同谱写新的篇章。”宋官林说,要让大家了解院长所想,了解院领导的工作思路,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院荣我荣,院兴我兴,最后受益的将是“国家京剧院”这五个大字。

  院领导的信感动了不少剧院演职人员,而把宋官林都深深打动、多次流下感动泪水的,是国家京剧院推出的“2010感动剧院十佳人物”评选活动。这是国家京剧院首次举办“感动剧院十佳人物”评选,一般人都会以为大多数获奖者一定会是著名演员。但除了一个当红的李胜素之外,其他全是剧院里默默无闻、名不见经传的演职人员。

  在这些感动剧院的人物中,有母亲病危、父亲车祸但却丝毫没有耽误演出的青年演员王浩,有全院苦练基本功最勤奋的标兵潘月娇,有腿脚有伤但工作极其负责认真的舞美大库管理员张鸿起,还有年逾九旬早已退休但仍然心系剧院的老党支部书记王志勤……宋院长饱含深情地亲自为每一个人写下了真挚动人的颁奖词,在女儿特意帮他挑选的奥斯卡颁奖乐曲中,为他们颁发嵌着各自照片的金光闪闪的获奖证书和奖金。

  “全院人几乎都流泪了,所有人的心灵都受到很大震动,剧院的凝聚力也因此大大增强。”宋院长依然难抑内心的激动:“当时是我为王浩颁的奖,他是个农村家庭的孩子,我也想由此向大家传达一种信息,作为院长,我的眼光是宏观的,不仅看得到繁华都市,也能看得到穷乡僻壤。”

  宋官林说,他终于理解了上大学中文系时读过的艾青的诗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记者 王润)

  

(责任编辑:陈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