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海岩新作《独家披露》“改编”自他人小说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2月01日16:53
海岩
海岩

  “尖锐、悬疑、烂漫、诙谐,关注社会民生,直面敏感话题”,这是作家出版社新近推出的一本新书《独家披露》封面上的文字,而书的左下角醒目打着“海岩最新力作”六个大字。时隔多年,海岩终于又出书了。但是,记者调查发现这本新书并非海岩独创,部分内容改编自小说《包在纸里的火》,有人质疑名编剧“编故事”能力渐失。而原作者金凌云则解释是跟着海岩学徒,“原有故事肯定审查通不过,于是,海岩让我聊新闻界的故事,由海岩的助理做笔记,写了一年零四个月,最后海岩串成剧本。”

  《独家披露》是改编产品

  《独家披露》分白卷和黑卷,记者看到最新出版的《独家披露·黑卷》一书封面设计极为独特,黑色底面上“独家披露”四个大字占了大半个面积,四个大字中穿插着“假话和真话,都是锋利的刀,可以杀死别人,也可以杀死自己。信息时代,最重要的不是信息,而是真相”。而书的腰封上,海岩的名字被处理得极其醒目。白底黑字、黑体,而岩字的石字上方一横笔画如同子弹飞出的沿线一般拉得很长。笔画上方写着:“尖锐、悬疑、烂漫、诙谐,关注社会民生,直面敏感话题”,下方是:“揭示时代与人心的深度现实”。书的最下脚是:同名电视剧由金牌导演高希希(在线看影视作品)指导。

  海岩出新书,是值得关注的一件事情,然而记者调查发现,《独家披露》并非是一部原创作品,而是改编自小说《包在纸里的火》,对此,海岩自己虽也承认改编之举,但他强调“我把小说里百分之九十的情节都改掉了。除了保留小说中的人物名字外,坏人在电视剧里基本都成了好人。”

  责编告诉记者,该书以《中都时报》为平台,描摹了当今社会的复杂多变与光怪陆离,展现了新闻记者这个群体为维护新闻真实而付出的不懈努力与忠诚坚守。包在纸里的火是包不住的,迟早要烧起来,黑是黑,白是白,所以就有了黑卷和白卷。

  原作者称与海岩分工写作

  那么原型小说《包在纸里的火》作者是谁呢?记者查阅后得出是“云飞扬”,其真名叫金凌云,真实身份是北京一名新闻工作者。之前从新闻行业“出走”做了独立编剧,之后又辗转回到新闻业。他根据自己在新闻界的所见所闻创作了那部小说,本要改编成电视剧,但因一时卡壳,陷入绝望。这时,海岩出现了。“最开始根据合同就是根据《包在纸里的火》改编,但故事大纲出来后发现,这个故事肯定通不过审查。那时我们几乎快放弃了,他(海岩)就说你再聊聊新闻界的故事吧。我就把想写第二部小说的情节聊给他听。”金凌云回忆说,“这一聊就是一个月。海岩也跟我聊,说他的一些素材故事。我们不停地聊。海岩有个助理,做笔记。这是2008年4月份。”于是,在即将播出的同名电视剧编剧一栏里,将出现“海岩+金凌云”的字样。

  “我是一个学徒的心态。”谈起这事,金凌云“感谢海岩”还来不及。他坦承,自己不过是一个30几岁的年轻人,在影视圈更是新手,如不是海岩的出现,小说想变成剧本,并请来高希希拍电视剧几乎不可能。

  金凌云说,书是他和海岩两个人写的,但在海岩的主导之下,各自有分工,“有一些是我写完他改,还有一些是他写完放到我这里,他最后串起来。”他说,“在这个过程中,我贡献我的故事,也调整我的人生观。”这意味着,《独家披露》有不少灵感是来自于金凌云的。对此,海岩在接受采访时并不否认。本报记者 蔡震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史少楠)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