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王中军:华谊以后不可能是一个家族企业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1年01月27日12:01
王中军:华谊以后不可能是一个家族企业

  《南都娱乐周刊》金牌推手评选包括金牌电影出品人、金牌电视制片人、金牌明星经纪人三大类,以他们在专业领域上所表现出来的运筹帷幄的影响力,以及他们对自己的艺人或作品所展现出的高推动策划能力、作品美誉度为标准,经过5个多月,由全国36家主流媒体、12位专家评委组成强大的评审阵容,上千万网友热情参与投票,最终评选出来以下六位金牌推手,他们分别是韩三平(在线看影视作品)、王中军、张一蓓、田华、李雪、周嗣伟,现在,就看他们如何弄潮娱乐圈!

  【颁奖词】这也许是一个耐人寻味的神话,一个鲤鱼跳龙门的故事。也正是这个故事的主人公,他带给我们的自信与自豪,已经远远超出了他经营的行业。16年间,他把一家普通的广告公司,打造成如今全国最大的民营影视制作公司。他和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合作的十年,也应和了大片在中国成长的10年,他为后者保驾护航,令其成为中国无可争辩的商业片之王。他延揽了中国最顶尖的明星,勇敢无畏地扩张着自己的影视版图。他在2010年投拍8部电影,收获12亿票房,超过内地票房总量的十分之一。现在,几乎每一天都有他投资的影视剧组在全国拍摄。他注定会在中国电影史上成为传奇。他就是娱乐圈的金牌推手,华谊兄弟传媒集团董事长,王中军。

  一年多以前,华谊上市时,媒体曾津津乐道,明星去留、八卦绯闻、电影票房等等因素,将对这一内地影视公司的急先锋造成多大的影响。一年过去,这些议论当中的预测,包括去年10月底创业板股票解禁,这些事或利好或利空,大多已经发生,然而,华谊却并未受到明显波及,甚至在传统的电影、电视、艺人板块之外,将触手伸向游戏等周边产业。

  作为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很喜欢在媒体前用“运气”描述他的创业。1994年,王中军拿着10万美元的创业资本从美国回到北京,与弟弟王中磊等一起创立了华谊兄弟广告公司。4年后,在朋友介绍下,王中军涉足影视,与冯小刚合作的第一部影片《没完没了》就收了3300万元,成为当年的票房冠军,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尽管冯小刚曾短暂“逃离”一年,但如今已成华谊的金字招牌。

  “运气在公司创业的阶段太重要了。”王中军打了个比喻,“就好像你找媳妇,不是说你小伙子长得帅,就一定找得到漂亮媳妇。”王中军把华谊与冯小刚的联手归结为运气使然,他谦言,如果没有冯小刚,自己甚至就改行了。

  然而,用运气总结王中军的成功,未免失之简略,事实上,就像他在比喻中提到的“帅小伙”,在王中军领导下的华谊,本身已为进入这个行业作好了准备。资金、营销、发行,这些环节已被证明是商业电影成功的必备要素,而在当时,王中军和他团队的专业和到位,让第一次涉足电影的华谊便获得了成功,并辟出了一个华语电影贺岁档。

  另一方面,王中军与明星企业家们的深交,让他本身已经具备了这个圈子最需要的话题性,更重要的是,王中军在与他们的交往中获益良多。王中军多次提到他们对华谊在资本运作方面的重要作用,他曾经表示:“最早启发我的是中金的朱云来和美林的刘二飞。他们是我在资本运作方面的启蒙老师。我记得当时给我进行的上市扫盲课,就是朱云来专门在国际俱乐部给我上了半天课。比如公司的结构建设,公司为什么要融资,为什么要吸收战略投资人等。”而上市之后的一年,公众又惊异地发现,马云、江南春这些商界风云人物的名字,也与华谊兄弟紧紧挂钩。

  相助的“贵人”还有与他一起创业的弟弟王中磊。王中磊比哥哥年轻十岁,打江山时只有24岁。如果说王中军是瞭望塔上的旗手,王中磊则是掌舵人,他是公司总裁,落实董事会的方针,管理着偌大的企业,却仍然能热络地与旗下艺人和媒体打成一片。王中军也谦虚地将之归结为运气——“万一你的弟弟不会干活呢?”

  作为民营影视公司中在内地的第一家上市公司,华谊已经成为了一个里程碑,它的影视生产流程已经不复《没完没了》时候的随意性和不确定性,而成为一种标准化的产品——从最初的剧本创作到最后的宣传发行,都有精密的计划和一丝不苟的执行力,比如在《唐山大地震》的拍摄阶段,《非诚勿扰2》已经开始筹备。冯小刚依然是公司的王牌,但《狄仁杰》与徐克的合作让人们看到了更多的可能性。

  王中军现在又与另一名风云人物史玉柱合作,试图将电影与网游有机地结合。在传统的三大板块之外,院线和游戏等周边产品的建设已在进行,未来,华谊涉足的领域可能还有旅游、公关、演出以及新媒体。华谊会成为中国的迪斯尼吗?王中军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但看客的心里自有答案。

  南都娱乐X王中军

  和冯小刚导演的合作是华谊成功的关键

  南都娱乐:你说过华谊早年的发展有一些运气成分,运气是指?

  王中军:运气无法回避,这在公司创业的阶段太重要了,就好像你找媳妇,不是说你小伙子长得帅,就一定找得到漂亮媳妇。所以不是说你优秀,你就一定能找到好的合作伙伴。为啥当时冯小刚和我们合作,有很多公司啊,这就是运气。我弟弟中磊,到公司帮我的时候就23、24岁,谁能知道他以后会成为那样一个优秀的管理者,这也是运气吧,万一你的弟弟不会干活呢?

  南都娱乐:在公司,你和弟弟怎样分配职责?

  王中军:他是总裁嘛,执行层面的事情由他做,具体的电影项目,考核指标、来年的商业计划、电影电视艺人三大板块的布局,这些不是我的事。未来的布局、公司的战略发展,这大致是我考虑的事。

  南都娱乐:华谊应该不会成为一个家族企业吧?

  王中军:现在就不是一个家族企业,上市以后的家族持股比例,大家都可以看到。即使家族成员持股比例很大,华谊以后也不可能是一个家族企业。

  南都娱乐:据说已经和史玉柱合作,准备往游戏这些周边产业发展?

  王中军:实际上,游戏产业我们已经走出了两步。去年年底我们和手机游戏里一个很好的厂商叫掌讯的公司,开始合作。和史玉柱是这样,我们和他下面一个二级公司合作成立了一个公司,做《万王之王3》这个网游,他们已经做了近3年,今年进入盈利期。这个团队大概有70多人。我和史玉柱的合作,是期望用华谊的产品,与电影相关的产品——比如《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和他的游戏产品发生作用。像《狄仁杰》,是徐克这几年来最好的作品,我们已经计划把它拍成一个系列电影,今年出2,4年后出3,这个电影的游戏感很强,你看,有地下鬼市,有宫殿有仙观,很适合做成网游。一般网游在线玩家人物达到10万就很了不起,但我们这部电影的成功,辐射了上千万人,如果这个资源能用到网游上去,影迷过来玩,它的影响力是会与传统的原创的网游大大的不一样的。

  南都娱乐:2010年,在华谊传统的电影电视艺人板块里,哪一项盈利最多?

  王中军:由于审计还没有做完,目前不能对外界披露具体数字,但这三块都在增长,而且增幅很大,2008-2009年增长约40%,而2009-2010年的增长,应该比这个数字更大。去年电影就不说了,总票房16个亿,票房第一、第三和第四名都是我们的,去年3亿以上的电影就4部,其中3部是我们的。而以前电视剧,我们觉得这是公司一块短板,但去年这个情况完全转变了,无论从销售额还是投资回报率,我们应该是全国电视剧公司里头最好的。艺人的标底价其实也涨了。现在华谊这传统的三大板块应该说没有明显的短板。

  南都娱乐:这可以归功于一年多的上市吗?

  王中军:从资本层面讲,是的。比如说电影,原来我们在电影投资里的比率没那么高,但现在有些电影都是百分之百用华谊自己的钱。不过产品质量,比如那么多人觉得我们电影好看,电影票房增长了,这个和上市没有直接关系。

  南都娱乐:你觉得和冯小刚导演的合作是不是华谊成功的关键?如果是这样,有想过他退休之后公司的情况吗?

  王中军:第一个问题,完全是的。对我个人来讲,如果早年没有投冯小刚的电影,说句不好听的,我可能现在都不会干这行。第二个问题,小刚短期内不会退休,我们现在还有5部片子的合约,那也得拍7、8年吧。至于以后,我想,每个人都会退休,我董事长也有退休的一天,但公司不是我王中军一个人的,华谊发展到今天,已经不是十几年前刚创业时的华谊,甚至,与2005年时候的华谊也是完完全全不一样的,所以我不担心某一个人的退休问题。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史少楠)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