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卫视争抢赵本山:他太累了,也该歇歇了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1月17日10:06

  上周五,笔者刚写过一篇《牛人赵本山(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上春晚要真“用心”》的评论,这也是看了赵本山在赵家班与北京卫视联手再推《喜剧世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的一番话有感而发。因为有了黑龙江卫视的《本山快乐营》和辽宁卫视的《刘老根大舞台》,对于人们普遍存在的赵家班“水土不服”,以及同是一拨人节目是否同质化?表示了一丝担心。赵本山倒是信心满满,他认为“喜剧是我的优势,这个优势暂时可能无人能取代,因为我这个队伍很庞大。只要我用心,一时半会儿没人能超过我。”

  对于赵本山的这句“无人取代”这句话,我由此提出了一个疑问,到底是自信还是自大?文章发表的当天,在网络上看到《辽沈晚报》1月14日的一篇报道:赵本山除了准保出现在十几亿人观看的央视春晚舞台上,目前,他还接到了辽宁卫视、湖南卫视、黑龙江卫视的春晚邀请,要是算上他可能还要出席的关系甚笃的几个部委的春晚,赵本山很可能将有7台春晚要参加,真可谓今年的春晚狂人。对此,笔者再累赘几句。

  春晚的“狂人”与笔者文章中的“牛人”,这两个称号也有异曲同工之妙。其实,无论是“狂人”也好,“牛人”也罢,关键还在于是否有“牛”的作品。正如笔者文中最后的一句话所言:“自信”与“自大”一字之差。自信是相信自己,自大则是自以为了不起,这两种态度有着本质意义上的不同。古语说“满遭损,谦受益”,谦虚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修炼。真正做到把才华深藏在谦虚的美德之中,这是艺术大家的一种品德。

  据目前赵本山春晚小品的创作现状来看,兔年的央视春晚的小品还没有亮相,这可谓重中之重的头等大事。还有自已家乡的辽宁卫视的小年夜春晚,也是雷打不动的节目,现在又传出了赵本山还要参加湖南卫视和黑龙江卫视以及几个部委的春晚,除了对作品的担心,更主要的本山大叔的身体状况是否扛得住如此的艺术重负,这不仅是体力上的付出,更有创作上的压力。

  据这篇报道透露,因为最近的节目创作压力太大,赵本山已经感冒发烧了,结果不得不推迟了辽视春晚小品《相亲》的排练。这不由得想起2009年底赵本山因突发脑出血生病住院牵动人心的那一幕。当时,赵本山是在拍电视剧《乡村爱情3》时突然发病的,此时好在发生在医疗水平发达的上海,由于华山医院抢救及时,赵本山住院半个月后出院了,关于那年是不是上春晚,赵本山说这要听医生的话。后来春晚还是上了,但看得出荧屏上的本山大叔苍老了许多。赵本山很忙,其实何止是春晚,除了春晚,赵本山现在还忙于影视剧,为此倒是耽误了央视春晚的节目,所以,对于赵本山今年要上七台春晚的消息,难以置信。记得2008年的春晚结束后,“白云黑土”这对黄金搭档表示再不上春晚的坚决态度:宋丹丹(在线看影视作品)说不上春晚“又不犯法”,赵本山则说“有权休息”。用本山大叔的话说,那台晚会太累神了。

  现在,赵本山已经成为春晚是一个符号,毕竟央视是国家电视台,这台春晚有着特殊的地位;现在,各地卫视也在争抢赵本山,这种一窝蜂现象,其实是经济利益驱使下的一种短视行为,不值得效仿,尤其是在小品艺术水准呈现下滑趋势的当下,赵本山要维护自己在观众中的艺术“信任度”,首先要保证央视这台大春晚的质量,赵本山除了自己要量力而行,更希望我们的地方卫视也要爱护赵本山。

  吴为忠(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