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崔永元:过去所有的都不适用了 一切得从零开始

来源:橙网-重庆时报
2011年01月16日07:53
崔永元
崔永元

  崔永元这个名字,离开主流观众的视线似乎已经很久了,如同那档曾经红极一时、如今已停播许久的《实话实说》。不过,2010年崔永元突然一下子活跃起来,《我的抗战》出书、给朱军道歉、为周立波(在线看影视作品)主持婚礼,正事杂事一样不落,近日更借着新版《小崔说事》重回央视一套。

  接受记者采访时,他直言这些年自己心态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前那个爱说实话的小崔依然还在,但现在的我更加感恩。毕竟快50岁了,我也意识到很多问题可以通过其他方式解决。”

  妥协

  领导说你们就要耍起来闹起来玩起来,只有那样节目节奏才能快,收视率才能高,像我这快50岁人的心脏根本受不了,现在还在适应。

  记者(以下简称“记”):刚刚过去的2010年你似乎特别忙碌?

  崔永元:对,去年做成的事儿挺多的,《我的抗战》和《新电影传奇》都陆陆续续在地方电视台播出,《我的抗战》还出了一本同名图书。最近正在录新版《小崔说事》,已经开始在央视一套播了,我和王雪纯搭档,录了四期,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和范伟都是嘉宾。

  记:新《小崔说事》觉得有些闹,跟你以前风格完全不同,是刻意转型还是对收视率的无奈妥协?

  崔永元:肯定是妥协。说实话,录第一期节目的时候,我一点感觉都找不着,因为我喜欢的风格是坐下来好好谈,但领导说你们不要那么认真,你们就要耍起来闹起来玩起来,只有那样节目节奏才能快,收视率才能高,但是我真的不会,像我这快50岁人的心脏根本受不了,现在还在适应。

  记:那为什么还要逼自己走上妥协这条路呢?

  崔永元:如果我妥协了能得到观众认可,领导说好,专家也觉得好得不行,那是不是证明过去我判断错了,这个东西就是好电视。如果我们妥协完了,还没有人认,这才是天大的悲剧,意味着现在电视已经不适合我干了,这个只有到播出的时候才知道。

  记:现在很多人都说电视节目已经做到了瓶颈阶段,你认为呢?

  崔永元:今天没法做电视!我从1996年开始做电视,到今天发现过去所有的都不适用了,一切得从零开始。

  和解

  说真话不是美德,是家教,以前那个爱说实话的小崔依然还在,但现在的我更加感恩。

  记:冯小刚会去做你的嘉宾,其实大家都很意外,你们当年不是因为《手机》有了矛盾?

  崔永元:我们俩之前非常熟悉,当时包括他写电影剧本的时候还会把我叫去,听听我的意见,后来有了一些冲突,当时我们俩都没解释,而是选择了一种淡化的方式,你看直到现在我们两个坐在一起做节目,也没再说起过这个事,除了这事什么都谈。

  记:你当年还因为爆料导致朱军成为众矢之的。前段时间你当众向朱军道歉,当时是怎么考虑的?

  崔永元:说真的,我当年说那些话并没意识到给他造成了多大的伤害,直到我看到一篇杂志对他的专访。因为我想起来我受伤害的时候,比如冯小刚那次,外人看来无所谓,只有我自己心里清楚。

  朱军这件事也是如此,大家说我什么都无所谓,我觉得这才像一个成熟的人做的事。

  记:现在的你感觉没有以前那么锐利的锋芒,是在现实中学会了圆滑吗?

  崔永元:说真话不是美德,是家教。我从小在部队大院长大,不允许说假话,被发现就是一顿打,所以习惯了看见什么就说什么。

  以前那个爱说实话的小崔依然还在,但现在的我更加感恩。毕竟快50岁了,我也意识到很多问题可以通过其他方式解决。

  抑郁

  我觉得这个不是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我可以选择凌晨2点发博,3点打游戏,5点睡觉。

  记:几年前你因为抑郁症淡出荧屏,现在台前台后这么活跃,还适应吗?

  崔永元:我这几年其实都没闲着,比如最近一直在做《口述历史》,规模越做越大,还有《我的抗战》第二部,很多很多事情。我感觉这些年是我一辈子最忙的时候。不过心理医生说了,治疗抑郁症最好的办法就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我现在做的都是我自己最想做、最喜欢做的事情。

  记:感觉你做的这些事情,都不以盈利为目的?

  崔永元:对,我对历史有一种特殊的感情,物质都是其次,更重要的是内心、思想和人的精神面貌。比如《我的抗战》,采访的都是85岁参加过抗战的人。

  一开始出去拉钱,我都直说是没有回报的,就是白给,但很多朋友很仗义。做出来之后,电视台不愿意播,没招了,就只能放网络上播。没想到一播出,反应强烈,现在有3000万点击量了。

  记: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肯定睡眠质量也提高了吧?

  崔永元:啊,我知道你想问什么,直接问我还是不是失眠就行了(笑)。我觉得这个不是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我可以选择凌晨2点发博,3点打游戏,5点睡觉,这是我选择的生活方式。

  公益

  《实话实说》主持了6年半,我和我的团队从没有拿过被采访者一分钱,做央视主持人这么多年,我也没接过任何代言或商业活动。

  记:很多人都在说,你是以自己的知名度为资本在做公益事业,你怎么看?

  崔永元:我想我可能只剩这点知名度了(笑)。《实话实说》主持了6年半,我和我的团队从没有拿过被采访者一分钱,做央视主持人这么多年,我也没接过任何代言或商业活动。现在我做的《电影传奇》和《我的抗战》,都是靠朋友纯帮忙,只让我许诺“少赔就行”。

  记:这些公益性的节目是不是做起来特别艰难?

  崔永元:所有的款都是我和团队厚着脸皮筹来的,有时甚至连团队的工资都发不起。最近我还在四处奔走,说服一些有钱人投到《口述历史》这个项目里来,我们算过,要将《口述历史》这些资料转化成数据库保存下来,第一笔预算就要2600万元,以后每年还要花400万元左右,这个钱没有人出,都靠我们自己去拉。我以前自称是“钢铁战士”,现在也多少作了一点妥协。

  记:从《实话实说》到《我的抗战》,你似乎越来越边缘化,你自己认为呢?

  崔永元:我早就不考虑这个问题了,现在我随便到磁带库里拿出一盘磁带,接触到那里面的悲欢离合、生离死别,一切都看得特别淡了。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游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