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京味大戏《四世同堂》巡演结束 昨晚“回家”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郭佳
2011年01月14日09:09

  历经台北首演 内地8座城市巡演———

  本报讯 此起彼伏的叫卖声,空气中弥漫着糖葫芦和大碗茶的香气,青铜质感的活体雕塑穿行左右……昨晚的天桥剧场笼罩着浓浓的老北京民俗气息,而这一切仅仅是为千呼万唤的老舍经典《四世同堂》预热。经过了首次亮出家谱,到老舍纪念馆感受笔者情怀、台北首演,以及内地8座城市的巡演,京味大戏《四世同堂》,昨晚终于在孙红雷的意外回归中给了观众一个大大的惊喜。

  虽然昨晚登场的并非《四世同堂》完整的全明星阵容,殷桃和邢佳栋的缺席让这份“家谱”略有遗憾,但孙红雷的登台无疑弥补了这一缺憾。由于之前所有的信息都传达着孙红雷将缺席北京首演,但正是台北的三场演出给了他10年后重归舞台的信心和冲动。昨晚,当开场钟声响过,观众席中亮起一束追光,这个只属于孙红雷的上场方式也预示着他的神秘回归。伴随着掌声与惊叹声,一袭蓝色长衫的“说书人”手捧原著走上舞台,“这就是老舍先生的《四世同堂》,后面的场景是老舍笔下的小羊圈胡同……”孙红雷用老舍化身的口吻介绍着故事发生的背景,而他那极富磁性的声音也正如台词中所说的那样,让人感到“安全和温暖”。不过由于档期原因,这场演出也将是孙红雷此轮中唯一的一次露面。

  近百万字的《四世同堂》曾被老舍先生称作“是我从事写作以来最长的、可能也是最好的一本书。”此次是这部作品问世60多年来首次以话剧形式与世人见面。面对这部恢弘巨著,和老舍同为正红旗北京人的田沁鑫,用其探索了10余年的新现实主义手法创作完成了该剧。剧中,她除了将原著结构大幅度调整,令故事更加紧凑好看之外,重点展现了正派、旧派、新派、城市平民四派老北京人的精神气质,联系历史又暗合当下。作为国家话剧院为数不多的京味作品,《四世同堂》并没有挑战人艺风格的野心,但该剧却用田沁鑫特有的意识流式手法打破了以往京味绝对写实的叙事方式。几段人力车穿梭的场面让不同人物的遭遇、内心活动交错着扑面而来;在推拉中变换的场景也让胡同中的几户人家“流动”了起来,祁家和冠家可开可闭的院墙更让舞台上的各个表演区有了弹性空间。祁瑞宣的隐忍、韵梅的贤惠、胖桔子的算计、冠小荷的油滑和大赤包的嚣张,都被黄磊、朱媛媛、陶虹、辛柏青、秦海璐演绎得极为到位。特别是秦海璐的大赤包和陶虹的胖桔子,不仅突破了两人以往的角色气质,更以带有漫画感觉的表演效果传神地再现了老舍先生的幽默智慧。

  演出前,剧场前厅俨然一个小型的庙会,观众品尝着驴打滚、萨其马等北京小吃,观赏着彩蛋绘制、雕漆等手工技艺,而一尊“四世同堂”面塑无疑又提醒着人们如今祥和富足的北京城曾经历过怎样的磨难而不灰心,这出京味大戏也正是想以这种新现实主义手法致敬老舍先生、致敬北京城以及这座城中的民众。

  (记者 郭佳)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