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世界乐坛传奇钢琴大师弗莱舍演绎左手奇迹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霖
2011年01月13日09:08

  新年伊始,上海音乐厅将迎来世界乐坛传奇钢琴大师莱昂·弗莱舍。29日,他将为观众带来一场名为“巴赫的左手”的钢琴独奏音乐会。这也将是音乐厅2010-2011演出季迎来的最重量级的钢琴大师。对于广大琴童,这也是一次学习左手演奏技巧和练习方法的难得机会,同时,因为莱昂·弗莱舍年事已高,此次上海之行很可能是他最后一次在中国举办独奏音乐会。

  自1952年成为了首位获得比利时伊丽莎白大赛冠军的美国钢琴家后,20世纪五六十年代,莱昂·弗莱舍已成为世界一流的钢琴演奏家,其后频频获奖。事业如日中天之际,他却在37岁时因身患右手肌肉张力不全症被迫退出舞台。弗莱舍很快在学院教学、指挥等领域找到了空间。尤其是左手弹奏,近30年的单手练习,使他堪称世界上左手技术最好的钢琴家,他的一系列左手钢琴作品,如拉威尔的《左手协奏曲》都成为最经典的范本之作。此次音乐会他特地选取勃拉姆斯改编巴赫的《为左手而作的恰空舞曲》进行演奏,以充分展示他左手卓越的技法、多变的乐思和深入人性的智慧。

  莱昂·弗莱舍最终在将近30年的治疗之后又能恢复双手弹奏。他认为不能用右手弹琴是一种成长的经历,而他内心对于使用双手弹琴的那种渴望,无法用言语形容。他曾在一次专访中谈及:“肉毒杆菌疗法不常发挥作用,它会弱化肌肉,而且它必须每隔几个月就注射一次。每一天早上我都希冀着右手又能重新发挥作用……”大提琴家马友友感叹:“人说猫有九命,莱昂你已经有了三次生命,我期待看到另外六次。”

  莱昂·弗莱舍诠释的一些德奥浪漫作品已经完全成为经典。他的贝多芬、勃拉姆斯演奏被认为是最佳版本。这场音乐会上,弗莱舍将演奏巴赫、德沃夏克和舒伯特的作品。开场曲是埃贡·佩特里改编的“羔羊将安然放牧”,这首短小的作品是弗莱舍为感激上苍给予其美好人生。弗莱舍还将携手同为钢琴家的太太凯瑟琳同台四手联弹德沃夏克的《斯拉夫舞曲》。下半场则将演绎完整的舒伯特《降B大调钢琴奏鸣曲》,它被公认为自贝多芬之后最伟大的钢琴奏鸣曲,也是弗莱舍艺术高度的最佳体现。在他身上充满了一种独特的锐气,即便是奏鸣曲也会在他的手中变得感人至深。(文/王霖)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