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卫视跨年纷争:收视率乃万恶之源

作者:郎启波
2011年01月07日09:32

  中国不缺电视台,卫星频道地面频道多得令人眼花缭乱,而缺的是众多的电视节目都没有创意和创造,不管业者承认与否,和天下文章(在线看影视作品)一大抄的说法相比,电视节目从来都缺少抄袭借鉴。当某一类节目红火后,必定从央视到地方的市级电视台,都会衍生出一大批的同类节目来;又或者,如某个节假日所有商场必然打折促销一样,春节、元旦、中秋等同样成为电视台们必不可少的大盘菜。

  16家卫视的跨年盛宴,让“跨年”这个窝窝头瞬间变成了香饽饽。在缺少创意的年代,电视台们注定是要进入群魔乱舞的混境。21场大大小小的跨年特别节目之后,紧接出登场10个版本的收拾率成绩单,看得人眼花缭乱的同时也看得出这其实只是一个笑话而已,不过,这个笑话还真没有《故事会》杂志里的那么幽默风趣。在湖南江苏各自发布的数据里,自己都是当晚的冠军,很好啊,金鸡百花电影节上早就有双黄蛋的最佳们,现在电视台收视率也有双黄蛋了,看看,这是否也间接说明了我们小老百姓的精神追求开始在普及了。不过冠军最后肯只有一个的,尽管收视率数字都不值得服,但湖南卫视在当天的优势应该已经清楚了。

  最为有趣的是,10余个版本的数据里,二、三、四名的变化如同一场肉眼见不到的群殴,打架的原因当然还是收入的问题。“为钱生,为钱死,为钱奋斗一辈子。”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了。正因为如此,电视台很不会想起来考虑原本作为生存根本的小老百姓感受的,他们真的很少有功夫来琢磨观众需求,他们琢磨的是那个叫收视率的数字。在他们看来,观众既不是他们的衣食父母,也不是收视率的提供者;他们是为那些其实没有意义的数字服务的,他们真正的衣食父母是广告主们。正是长期以来为数据服务的心态,导致了电视业界普遍确的缺失创造力,更不消说是创意了,也更说不上要为人民服务。

  那个看上去貌似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的收视率数字们究竟是给谁看的?不用猜,大家也都知道是给能出钱做广告的广告主们看的。一打又一打的收视率数据报告放在广告主面前,加上销售人员一番口吐莲花后,他们已经迫不及待地拿出早就准备好了合同等着广告主们签字盖章了。在中国,你要是广告主要是这相信收视率这回事,你肯定是容易被忽悠的主。

  在中国,收视率更从来都个假命,现实情况就是这个样子的。提供收视率的机构,实际上早将数据们作为了一门生意,而且这还是一门很赚钱的生意。既然是生意,那是否真实与公允各位自然心理有数,不过收视率和我们百姓关系并不大。节目好看就多瞅瞅,不好看,遥控器在我们手中,按一下,就换别的看去,翻一圈都实在没有合适自己的节目,干脆就把电视机关了更省事,也更低碳和环保。

  我想说什么,其实大家都懂的。

  郎启波(制作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