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新京报:别对“女生做裸模”犯道德洁癖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1月07日09:26

  原题《不要把“女生做裸模”当道德试纸》

  90后大二女生苏紫紫为挣学费,投身每场500元报酬的全裸模特,这让她陷入争议漩涡。苏紫紫称,过去做人体模特,的确是生活所迫,但后来,已渐渐爱上了人体艺术摄影这门艺术。(1月6日《新京报》)

  在校学生,初因生活所迫,当起裸模,后因敬业精神而爱上自己的职业,这本是一个励志的样本,只因其职业走在“黄色”的边缘,就沦入争议的漩涡。支持者和反对者的言论完全相反,自然难以调和,按着反对者的逻辑,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支持者则认为无论怎样的职业,只要合法,自力更生就比啃老更让人敬佩。

  事实上,关于自己赚学费一事没有任何争议。争议的焦点在“裸模”,如此讨论,显然难以摆脱道德大棒的批评。在她那个环境,有摄影师表示“愿包养她”,也有一些居心不良者混在其中,的确有很大的“危险性”,只要一失足,似乎就有罪了,因而,道德的讨伐声更为激烈。

  只能说,这是“道德洁癖”。人体模特是合法职业,虽然难以肃清其中的“潜规则”,但通过舆论的倒逼,让其更好地发展又何尝不可?就如这名女生,敢于将自己当“裸模”的写真拍摄出来,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哪怕你质疑这是炒作,但你无法否认,这对肃清模特行业里的潜规则大有裨益,也让公众更加了解这个行业,而不是对“没穿衣服”的浮想联翩。

  更何况,这位女生已明确表示,如今是出于对职业的敬爱。换言之,在校展出摄影作品,其实是她的一个梦想。对这样的梦想,只要不违背法律法规,不触及道德底线,都应宽容。对“裸模”这个职业,我们不能总用下半身思考问题,不能一边看着饭岛爱苍井空等人的“视频”,一边又大骂这名女大学生不道德。这不仅是虚伪的表现,更戕害了这名无辜的姑娘。

  苏紫紫父母离异,家庭贫困,为了生活选择了“裸模”职业,她当初的选择是那么无奈,如今的坚持又如此让人钦佩,就这么简单。因而,不要把“女生当裸模”当成道德试纸,这是她不能承受之重。

  □龙敏飞(媒体人)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