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刘镇伟王家卫《猛鬼差馆》“亲密”照曝光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1月05日10:48
刘镇伟与王家卫早年“亲密”照
刘镇伟与王家卫(在线看影视作品)早年“亲密”照

  搜狐娱乐讯 1987年的《猛鬼差馆》是刘镇伟作为导演、编剧的第一部作品,也是与王家卫的第一次正式合作,两人的天才赋予影片的颠覆性创新,加之张学友(在线看影视作品)、许冠英颇具喜感的表演,都受到观众青睐,票房取得极大成功。2011年正值香港导演刘镇伟从影30年,来京接受媒体访问时不但曝光两人早年合作的片场照,也讲述了当初合作编剧时的传奇经历。

  鬼片起家 刘镇伟被一脚踢出信心

  他之所以选择从拍鬼片起步,是因为当时的香港影坛僵尸片比较特别,拍得人不多,而且故事都是中式的道士与僵尸主题,西方的吸血鬼形象与惊吓式的恐怖感,是香港观众从未体验过的新感觉。

  据刘镇伟讲述,自己曾经到影院去看《猛鬼差馆》,当时正演到许冠英要从被绑在床上的女僵尸旁边拿钥匙的一段戏,觉得后座有人的腿在踢他的座椅靠背。他想发火却不能发作,因为是自己拍的电影在让人提心吊胆的紧张。接下来忽然一脚,让他差点跌出座位,随即影厅里却笑声爆发,在惊吓之后笑成一片。这也正是喜剧加惊悚的类型片独特魅力,也给了当时的刘镇伟很大信心。后来票房成功,得益于刘镇伟的创新才华,却也为他打下深深烙印,所有的电影公司都说:刘镇伟一定要拍鬼片。接下来又拍《猛鬼学堂》与《猛鬼大厦》等一系列鬼片,导致后来刘镇伟在改变类型时,破费一番周折。

  结缘王家卫 两个天才的“一夜剧本”

  这部《猛鬼差馆》的诞生过程,刘镇伟也讲述了他与王家卫的一段传奇经历。当时才华出众,却被最大的电影公司列进“黑名单”的王家卫,被刘镇伟极力推荐共同担任编剧,而他们的老板正是“影之杰”的邓光荣先生。正巧时值世界杯,而且是马拉多纳首次亮相世界绿荫赛场,于是刘镇伟与王家卫两个人借编写剧本的名义,每天在酒店的房间喝啤酒、吃汉堡,彻夜看球,不亦乐乎,剧本却遥遥无期。直到一周后突然一天,邓先生来电话,说明天要过来听故事大纲。措手不及的刘镇伟与王家卫很是紧张,于是连夜冥思苦想。第二天把一夜想好的剧本故事讲给邓先生听,居然得到充分认可,实在是惊现过关。

  导演生涯最出糗 吞眼泪不计前嫌

  后来影片筹备了很久才开始拍摄,而在拍摄过程中有一件事令刘镇伟至今回想起来,都觉得是最出糗的一次经历。第一天晚上,是最难过的,因为当导演之前,刘镇伟是一个电影公司的老板,不是一个创作人员,当时组建的班底很陌生,他只认得摄影师,却没想到第一天拍戏,就让他完全放不下面子。因为不懂镜头,摄影师却问他,镜头是要35、45还是75、85,当时刘镇伟差一点哭出来。而就在几秒钟的时间里,他把眼泪咽了下去。因为他知道只有把眼泪咽下去,才能成功。所有人哗的看着他的时候,他跟摄影师说:你帮我吧,我真的不知道。后来拍了20多30个镜头的时候,摄影师才放下摄影机,过来说:导演对不起。刘镇伟看着他说:好,没关系。

  这是刘镇伟第一天当导演的时候,很难受。很难受不止是给人家小瞧,而是一个朋友,突然间这样对他。后来刘镇伟成名了,一直没有跟这个摄影师合作。而这位摄影师后来也很落魄到北京拍电视剧。直到有一天刘镇伟让制片找到他,再去拍《天下无双》,到北京再相见时,他都不相信刘镇伟会再扶他一把,后来还拍了《情癫大圣》。

  从当初刘镇伟与王家卫惺惺相惜,互相鼓励,直到开拓新类型,《猛鬼差馆》的创新意识取得成功,加上勤奋努力的态度去度过难关,刘镇伟用才华和实力证明了自己的导演、编剧能力,才得以开启了他在电影路上一段30年的传奇历程。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宝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