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搜狐娱乐大人物

“另类投资银行家”胡野碧(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1月05日01:35
  见到胡野碧时,他正在办公室里对着访客侃侃而谈,身着一套银白色的西装显得颇为精神。睿智金融集团虽然不是香港地区最大也不是最赚钱的公司,但却可能是最快乐的公司。接触到胡野碧的时候,才发现他本人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经营理念。

  这位公司老总很能折腾:他曾经叱咤B股市场,人称“B股之王”,之后创建了香港地区第一家以内地人才为主力的投资银行。他干着金融老本行,还做过香港特区政府政策咨询顾问,近来又开始向财经脱口秀和主持人发展。他热爱并擅长写作。

  今年是胡野碧来到香港的第21个年头。从当年走出湖南到如今,人称“另类投资银行家”的胡野碧有什么样的体验和感悟?

  在经历了一段曲折之后,2006年,胡野碧重新聚集创建了现在的睿智金融集团。胡野碧说,他当时曾感到过前所未有的迷茫和挫败。毕竟做金融这个行业需要资格和经历,一个投行要拿到证监会的牌照通常需要花费好几年的时间。

  “牌照对我们来讲是很重要的资历,没有牌照就没法给人家做保荐。到我们这帮人重新再起来之后,我们再组织一个新的公司,没有牌照,原来所做的业务都没法做了。我们变成什么都没有了。”胡野碧说。

  然而,就在山穷水尽之际,胡野碧有了另一个机遇。他发现,任何一个股票市场都有20%~30%是很糟糕的公司。这些公司如果不改造,公司状况就一塌糊涂,股价也很糟糕,起不到任何上市公司的作用。在这个市场做生意不需要牌照,只要你知道怎么改造重组这些糟糕的上市公司就可以。

  胡野碧当然清楚地知道上市公司的一系列流程。所以,当他发现这个市场的时候,业务做得非常顺利,路越走越宽。

  他究竟是如何改造这些表现差劲的上市公司的呢?

  “我们会拉新的有良好背景的大股东进来,让新的业务注入原来的公司,改造重组公司的过程是一个创造价值的过程。就好像一个很破的房子,你把它买下来对它装修,装修好坏完全看你自己的水平。我们相当于建筑师。这完全是翻新的过程,这不是发现价值,而是创造价值的过程。”

  在这个过程中,最关键的是如何说服一家很糟糕的公司愿意出让大份额股份给另外一家公司,而这家大型企业又凭什么愿意成为这家业绩很差的公司的主要股东呢?胡野碧说,他们的主要目标是拉一些大国企、大红筹公司。

  “其实这有点像借壳上市。这些大企业对香港的上市公司有很强烈的需求。”胡野碧说,“对于这些差劲的公司,我们帮它改造,手中有一大块股票升值。对于散户股东讲,长年解不了套,现在变成大国企,股价上升了,交易也活跃了。”

  胡野碧认为,现在的睿智金融最大的进步在于盈利模式的转变:“现在这种商业模式,给我们带来很多和谐的、愉快的收益,你就不需要再为客户发生冲突了。新模式是迅速攀到金字塔上面来,赚钱的过程也比较愉快。”

  对于这种商业模式的前景,胡野碧充满了信心:“或许有的股东不愿意改造,但空间依然非常大,几年集中做几个项目,不会把面铺大。这种模式要做下去路子是非常宽广的。”

  胡野碧认为,香港是一个战场,并不是每个人在这里都可以获得成功,而即便成功了,也并不能保证你可以将这种成功保持下去。怎样才可以保证持续的生存和成功呢?胡野碧有自己的体验和感悟。

  “做生意其实就是做人。”他说,“最初你是体会不到这一点的。只有经历了成功和失败,最后才能发现,做生意其实完完全全就是做人。如果心态不好,或者做了很多损害他人利益的事情,或者野心膨胀,不能客观对待自己的成功,最终会失败。”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