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北京晨报:明星演话剧谁靠谁 戏保星or星保戏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1月04日17:26

  近几年,由明星主演的舞台剧越来越多,虽然他们的片酬不至于像影视剧那样占到总投资的一半甚至更多,但他们的加盟在给舞台剧带来宣传噱头的同时,也意味着成本的大大增加。因此当有人问陈佩斯为什么不请些明星来合作演戏时,他就直言:“我们请不起明星。”经常看话剧的观众都知道,有明星的戏不一定好看,没有明星的戏也不一定难看,那么什么样的戏请明星,导演又将明星如何排兵布阵,不同的话剧团体有不同的方式。

  国有院团 大堆明星保戏

  在北京演出最多的两大国有话剧团体——北京人艺和国家话剧院,去年都是排出了最璀璨的明星阵容来出演大戏,巧的是,人艺的《窝头会馆》和国话的《四世同堂》还都是“京味儿”话剧。《窝头会馆》请的是何冰、宋丹丹、濮存昕、杨立新和徐帆组成的“五星阵容”,五位演员都是响当当的实力派,基本代表了北京人艺目前的中坚力量。《四世同堂》则启用了辛柏青、朱媛媛、小陶红、孙红雷,还有外请演员黄磊和殷桃,虽然他们在影视剧已经成绩斐然,但在舞台这个吃功力的地方,他们还是年轻的新生代。

  即便是两部好作品,如果不是在国有院团的体制内,能请到这么些明星恐怕也是天方夜谭。前两年葛优出演老舍话剧《西望长安》,如果他不是全总文工团的演员,想请葛优这么大牌明星也是不可能的。在中国人的观念里,背靠大树好乘凉,演戏做事也是如此。所以,拥有众多明星资源的剧院,只要有好作品,召唤明星演戏就好比让孩子回家吃饭一样,除了片酬的因素,还有体制上的便利和约束。因此,请明星、出好戏的任务是拿着国家拨款的国有话剧院团责无旁贷的事情。

  民营院团 保戏不保明星

  北京民营话剧团最近两年来蓬勃发展、多如牛毛,但做出口碑,贴出戏单就能卖票的也无非是两家——“麻花”系列和陈佩斯舞台剧,在启用明星的立场上,因为两家都属于自负盈亏的民营剧团,也使得他们在发展壮大之路上有很多相似之处。

  在创建之初,“麻花”每年的贺岁剧都会请一些明星来出演,比如何炅、谢娜、瞿颖、林依轮、满江这样主持人或歌手主演或者客串演出,陈佩斯也在最初请过老搭档朱时茂,但随着慢慢积累了口碑和人气之后,他们发现观众并非只认明星,即使没有明星观众照样会卖票,因为观众已经大概了解他们做戏的方式,相信戏的品质,而非宣传噱头来博眼球。

  民营剧团在创立之初会邀请明星,但也是在有成熟的剧本基础之上,并不存在“以人保戏”的局面,很多时候明星只是招牌,等知名度有了,口碑建立了,他们在“戏”与“明星”的选择上,更倾向于把精力花在剧本上,而不是请明星。就像《茶馆》、《雷雨》这样的剧本,谁演都能卖票,民营剧团在精打细算投入与产出时,必然倾向打造一个好剧本,这样才能形成“铁打的营盘流水的明星”。

  港台剧目 导演保戏保星

  港台话剧在内地市场最有票房的就是香港的林奕华和台湾赖声川的表演工作坊,两位导演虽然在他们每部戏中也都尽可能使用明星,但不难发现,其实他们用的明星基本都是过气但有实力,或者是二线明星,这样做无疑也是为了兼顾宣传噱头与成本。

  和内地剧团不同的是,港台的舞台剧在“导演中心制”这一点上贯彻得更加彻底和完善,林奕华和赖声川都有自己固定的班底,可以控制资金运作,因此他们做戏,首先要让买票的观众关注到是“某某导演作品”,而不是“某某明星出演”,也只有这样,导演才能让他们的每部作品都有一脉相承的气质,而明星只能是锦上添花,选择合适的明星来纳入他们的导演体系,呈现的还是“林奕华”、“赖声川”的作品品质。说到票房,明星固然是一方面,但绝大多数观众会因为看导演才选择他们的戏。港台导演的这种做法,和很多内地导演飘忽不定的个人风格有很大不同。

  ■新闻链接

  2010年出现在话剧舞台的明星

  ●伍宇娟——《雷人晚餐》

  10年前,伍宇娟和陈佩斯在话剧《托儿》中扮演夫妻,如今两人在《雷人晚餐》中再次携手扮演夫妻。10年没见,伍宇娟美丽依旧,虽然她的作品不多,但每一部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濮存昕也曾评价她“是一位不错的话剧演员”。

  ●胡军——《原野》

  巧合的是,10年前,胡军离开话剧舞台的最后一部作品也是《原野》,只是那时的导演是李六乙,这次是陈薪伊。10年前观众对《原野》毁誉参半,胡军本人也说“没演明白”,但今年在国家大剧院演出的《原野》却是名利双收,胡军也成了“仇虎”的不二人选。

  ●陈好——《日出》

  10年前,刚刚从学校毕业的陈好初登人艺舞台,以一部小剧场话剧《第一次亲密接触》展示了自己的舞台表演潜力,10年后她再度和任鸣导演合作,还是北京人艺的舞台,但换作大剧场曹禺先生的名著女主角陈白露,陈好成熟了,有了更纯熟的技巧驾驭舞台。

  ●宋春丽——《海棠胡同》

  已经在影视剧中充分展示自己演技的宋春丽,20多年没登话剧舞台,这次在京味话剧《海棠胡同》中扮演80多岁的鼓书艺人,舞台上她也一点不含糊,表演张力十足,这就是所谓的实力派演员的全方位展现。

  ●梅婷——《我爱桃花》

  当年为了演电影从中戏退学的梅婷,凭借着自己的表演天赋打拼,之前她在孟京辉的小剧场话剧中曾小试牛刀,这一次演出《我爱桃花》是梅婷第一次大剧场亮相,虽然对手是实力派演员尹铸胜,但梅婷也算没掉链子,将这部戏演出了自己的特色。

  ●孙红雷——《四世同堂》

  孙红雷还没有大红大紫的时候,在舞台上就是出名的“戏疯子”,10年前由他主演的《屋外有花园》和《居里夫妇》中,他都以超强的驾驭舞台的能力让很多导演认识了他,并成功开拓了自己的影视道路,从此也就远离了相对贫困的舞台。这次出演《四世同堂》,据说孙红雷只用了一天的时间和剧组合成,就出色地完成了剧中“说书人”的角色。

  ●濮存昕——《茶馆》、《哈姆雷特1990》、《窝头会馆》、《说客》

  在影视剧与舞台剧巨大的收入差面前,恐怕没有几个人能像濮存昕这样放弃名利,投入到舞台剧的演出中,而且濮存昕在舞台剧中,也总是力求扮演不同的角色,来挑战自己的演技,让自己的表演更上一层楼。

  ●王斑——《雷雨》、《北京人》、《哈姆雷特》

  王斑因为优越的家庭条件没有特别强的功利心,又有着出色的外形,很难让人把他归到实力派演员的堆儿里,也很难在影视剧中让他扮演男一号,但他就是凭借着多年默默无闻在人艺舞台上跑龙套,终于出头当上了话剧男一号。今年为了照顾怀孕的太太曹颖,恰好也成就了舞台上的几部大戏,证明了自己的演技。

  ●黄磊——《暗恋桃花源》、《四世同堂》

  原本抱着玩票心理演出《暗恋桃花源》的黄磊,自己也没想到“演成了传奇”,一演就是几年,巡演走遍了大江南北,总共完成了200场的演出,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舞台表演能力。今年就又上了舞台剧的瘾,又接了一部《四世同堂》扮演大少爷瑞宣,并获得好评。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和璐璐

  

(责任编辑:陈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