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重庆卫视打造红色频道 每天电视剧不超7集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1月03日10:36

  从今天起,重庆卫视进行全新改版,跟以前相比最大的变化就是晚间黄金时段将不再播出电视剧,而用自办的红色文化节目来代替,着力打造省级卫视第一红色频道。

  每天播放电视剧不超过7集

  此次重庆卫视节目调整中最大的变化,是晚间黄金时段(19:30-23:00)不再播出电视剧,每晚23:00以后才设置《英雄剧场》,而下午13:30至14:30设置《经典剧场》,播出反映主流价值观的电视剧,近期拟安排播出《毛岸英》、《解放大西南》、《特战先锋》、《平原枪声》、《雪豹》、《解放》、《为了新中国前进》等电视剧。节目调整后,全天播放的电视剧将不超过7集。这在目前全国省级卫视频道中绝无仅有。

  据了解,重庆卫视是以谍战剧开始确立频道定位,从2007年开始,《亮剑》一路披荆斩棘,开辟出一条“英雄”之路。不过这两年从“英雄”升级到中国红,重庆卫视相关负责人解释:“中国红品牌的内涵和外延有更好的包容性、层次性,更好地解决了品牌形象的虚实结合问题。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红’是一个内涵丰富的概念,它代表吉祥、团圆、喜庆、幸福、英雄、主流等等;从色彩学的角度看,‘红’包括大红、粉红、玫红、紫红等各种色系,英雄剧属大红色系,青偶剧属粉红色系,情感剧属玫红色系等等。在这样一个形象鲜明、层次丰富的品牌下面,很容易涵盖各种类型的电视剧、栏目、活动等资源,一言以蔽之,几乎凡是活力向上、反映主流文化的资源类型都可以涵盖在这一品牌之下。”

  黄金时段播放自办红色节目

  因电视剧的退出而产生的空当又由什么内容来填补呢?记者了解到,重庆卫视将重点推出一系列新办的“唱读讲传”类专题节目,新推《信念》、《品读》、《经典电影赏析》、《天天红歌会》、《百家故事台》等节目,宣扬主流文化价值观。

  据了解,黄金档推出的《信念》主要对具有崇高思想内涵的历史、现代人物故事述评,如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全国道德模范、世界名人等代表社会主流价值观和优良传统典型人物的故事。节目采取主持人演播厅出像方式,通过对故事脉络的讲述,串联主体故事;结合外部实地拍摄、人物采访、历史资料等形式构成的VCR,对人物故事进行深度展现,对人物精神进行大力弘扬。在讲述过程中,穿插史料图片、相关的真实资料和影像片段等,强化视觉形象,生动、全面地展现出故事发生的背景、人物、细节等。

  至于每晚20:00首播的《经典电影赏析》将每天选择一部围绕信念、崇高、勇敢、青春、成长、尊严、革新等主题的电影展开影评,初期选播的片子将有《冲破黎明(在线看影视作品)前的黑暗》、《激战前夜》、《狼牙山五壮士》、《海鹰》、《战上海》、《三八线上》、《林海雪原》、《东进序曲》、《地雷战》、《碧海丹心》、《野火春风斗古城》、《抓壮丁》、《红色娘子军》、《铁甲008》、《许茂和他的女儿们》、《风雨下钟山》、《四渡赤水》、《黄桥决战》、《巍巍昆仑》、《大决战》、《秘密图纸》、《红线》等等。《经典电影赏析》将由主持人带领观众以时代的精神重新领略经典电影永恒的魅力。

  而每晚21:25首播《记忆》是重庆卫视红色文化的一块重要阵地,题材范围集中在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的伟大战役、革命进程中的重大事件,以及伟人和英雄模范人物身上发生的催人向上、感人至深的故事。

  总的说来,新年之后,重庆卫视编排重点为早、午、晚三大板块。早间时段以新闻和“唱读讲传”类专题节目为主,《天天红歌会》节目时长10-15分钟,每天早上7:35首播,中午13:00重播。节目形态为综艺性红歌传唱节目,拟以比赛结合晚会的形式,在竞赛过程中深入、生动地完成红歌的传唱和推广。因节目组织原因,拟在2011年春节后播出。午间时段以新闻节目为主,在原有编排基础上作了微调。

  经过调整的主要时段节目安排:

  7:35 《天天红歌会》节目时长10-15分钟,综艺性红歌传唱节目。

  13:30 《经典剧场》,播出反映主流价值观的电视剧。

  18:30 《重庆新闻联播》

  19:00 转播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

  19:36 《信念》节目时长15分钟,每天19:36首播,次日8:10重播。节目采取主持人演播室出像、外景拍摄、人物采访、历史资料图片运用等方式,展现在历史的长河中那些为社会作出杰出贡献的典型人物的远大理想,讴歌他们的崇高信念。

  20:00 《经典电影赏析》播出经典电影精编版并配以赏析点评。

  21:25 《记忆》集中讲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的伟大战役、革命进程中的重大事件,以及伟人和英雄模范人物身上发生的催人向上、感人至深的故事。

  22:00 《民生》为深度报道新闻栏目,时长20分钟。重点对重庆市和全国各地民生导向发展之路的生动实践进行深度报道。

  22:25 《拍案警世》

  23:10 《英雄剧场》,开始播出电视剧。

  重庆卫视相关负责人解释:“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红’是一个内涵丰富的概念,它代表吉祥、团圆、喜庆、幸福、英雄、主流等等;从色彩学的角度看,‘红’包括大红、粉红、玫红、紫红等各种色系,英雄剧属大红色系,青偶剧属粉红色系,情感剧属玫红色系等等。在这样一个形象鲜明、层次丰富的品牌下面,很容易涵盖各种类型的电视剧、栏目、活动等资源。”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宝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