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莫斯科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 > 新闻动态

新年音乐会洋溢俄罗斯风情 西蒙诺夫唐装登场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1月01日10:58

  本报讯 红色的锦缎唐装映衬出一幅西方老者的面孔,他的脸上洋溢着温暖的笑容,手中还拿着一根指挥棒——这幅“素描”看起来有些喜剧,甚至还有些不相称,但是这样的场景就出现在了昨晚人民大会堂的舞台上。当来自俄罗斯的世界著名指挥大师尤里·西蒙诺夫指挥莫斯科爱乐乐团奏响令人心潮澎湃的《红旗颂》,2011北京新年音乐会也在这首始终不变的标志性乐曲中豪迈开场。

  演出前,一群热爱音乐的小乐手在前厅奏响了欢快的乐曲,让观众还未步入剧场便感受到了强烈的音乐氛围。而剧场前厅的展板以及舞台两侧的大屏幕则数次表达了北京观众对15年来历届参演人民大会堂·北京新年音乐会的14支中外乐团,以及16位世界级指挥大师的感激之情。如果说上半场的歌剧《命运之力》序曲、《玫瑰骑士》圆舞曲等曲目尽显古典音乐辉煌之作的华丽与高贵,那么下半场则充满了浓郁的俄罗斯风情。三位享誉世界的俄罗斯音乐家柴可夫斯基、肖斯塔科维奇和鲁宾斯坦的经典之作歌剧《叶甫盖尼·奥涅金》中的波罗乃兹舞曲、电影《牛虻》组曲以及《随想华尔兹》等,都以极具前卫表达又不失俄罗斯本土意蕴的方式或深沉悠远或热烈奔放地呈现给观众。

  音乐会中,现场大屏幕将绝大部分时间对准了指挥家尤里·西蒙诺夫,先是喜庆的唐装带给观众一个大大的惊喜,而后,他又在两首曲目间瞬间完成了换装。而作为诠释晚期浪漫主义的权威,他在新年音乐会的气氛营造上可谓得天独厚,无论怎样的曲目,现场总是笼罩着暖暖的情怀。另外,他的身上不仅兼具70岁老者的淡定从容,更有如法国喜剧大师一般的亲和力,而且其指挥时的肢体语言还颇具五行太极的意味。

  明晚,2011北京新年音乐会将依旧延续以往尝试过的走出京城的做法,在指挥家尤里·波特纳瑞的执棒下,莫斯科爱乐乐团将登上天津大剧院的舞台。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