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周润发:浮云背后 苛刻严谨的人来疯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0年12月29日18:01
发哥:成功?我才刚上路呢。
发哥:成功?我才刚上路呢。

  本刊特约人物观察员 李俊

  《外滩画报》主笔

  “90后”的女记者,跟姜文(在线看影视作品)说:“你真是一个很萌的大叔。” 按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嘴里叫惯了的发哥,某天也该被“90后”称之为发爷了。发哥今年55岁,看到花白胡子和花白头发,不拍戏的时候,能看到他微微凸起来的肚腩。

  他已经红了很长时间。发哥还在叫小马哥的时候,内地还处在录像厅时代。在满是烟味、昏暗、污浊的狭小空间里,电视荧屏上经常有一个小马哥,拿着双枪,飞身而起⋯⋯被无数少年时代的男生模仿,被小女生迷恋。这些少男少女,是现在的“70后”、“80后”,干一份固定的工作,养家、糊口、上有老下有小。

  2005年,发哥从好莱坞回来了,确切说,他来到了内地。这个有些像神一样的偶像,第一次出现在内地,像个老顽童。2005年,他回来的第一场发布会,让人大跌眼镜:他善谈,爱开玩笑,滔滔不绝地讲话,兴奋起来手舞足蹈。发哥的身边坐着女主角斯琴高娃(在线看影视作品),发哥多次当众倾诉自己对斯琴高娃的爱慕,最后干脆人来疯,直接上去吻她。这样的人来疯被他一再重演。某名牌的发布会上,他搂着复出的钟楚红(在线看影视作品)>不肯放手,也要索吻。在《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发布会上,他更是开口一个皇后、闭口一个皇后地叫巩俐,非要当众搂着自己的皇后。有人说,他是故意的,台下坐着的就是他的老婆,他只有在这种场合,才能公开表达自己对老婆的不满,而老婆还要乖乖笑纳。

  在香港碰到曾志伟,如果你跟他讲,发哥多么神经质、多么人来疯,他一点都不惊讶:“只有你们内地人才吃惊,他本来就是这样子。”当年王晶执导过一部喜剧《精装追女仔》,里面发哥扮演的好色无厘头角色,曾志伟说,这就是周润发的本色出演。

  发哥的表现一直是在公开场合,努力地表示出自己的烟火气息、亲民,但是他的确是现在的华语明星里离普通观众最远的艺人。他少接受专访、电视访问,甚至绝少出席商业活动。在《黄金甲》拍摄完成后,爆出他耍大牌、不配合的负面传闻后,才接受了唯一的一家日报的电话专访。把发哥的“不义”推向风口浪尖的是《赤壁》临阵辞演。而该片的导演吴宇森是提携他走红的恩人,制片人张家振是为他在好莱坞打天下的经纪人。

  被各种传闻包围,但发哥在内地的戏还是一部接一部地拍,不辟谣、不反驳,走到哪里,都是一张笑脸,继续说颠三倒四的笑话。在拍完《让子弹飞》之后,虽然他一直表示这是他等了十几年的好本子,但是在配合剧组的宣传上,他仅仅出现了一场首映礼,接受了一家媒体的电话采访。

  这些矛盾冲突也都不会是空穴来风。发哥在内地拍戏严格执行的就是好莱坞的工作方式。比如,发哥的合约里一定会规定只能工作8小时,某天,导演疏忽,超时没收工,发嫂就真的会在片场哭着发飙,要求停工。发哥的工作片场,合约里都必须写着要提供房车、独立的卫生系统。但是在片场,他可能从来都没用过剧组给他大老远搬来的洗手间,他一个人挎着相机到处跑,给每个人拍照,找人聊天,忙得不亦乐乎。

  对于发哥的号召力、演技,在内地市场上几乎无须再多言。但发哥也未必不知道这些东西可能给他带来困扰,但是既然好莱坞是这么执行,为什么在内地不能实行?换而言之,他也是享受这种被保护、被捍卫的氛围。

  香港本地人都说,如果去南丫岛上逛,十之八九就会撞到到处溜达的发哥。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