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兄弟》 > 最新动态

《兄弟》里的“江湖”是“江山”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司马平邦
2010年12月29日10:41
《兄弟》剧照
《兄弟》剧照

  年轻的70后导演张强的《兄弟》选黄海波(在线看影视作品)演唐豪强,显然是赞赏他在高希希(在线看影视作品)的《新上海滩》里饰演的丁力,黄海波身上朴实的草根形象和强悍的江湖气质在现在这个脂粉气太重的娱乐江湖里已经可以成为稀罕物被把玩,我看过好几部黄海波的戏,已经不知道这倒是他的本色还是他的演技。

  黄海波最有个人特色的表演是在郭靖宇的《追》里演出一个出租司机,兼做“业余警察”,外形孬而骨子硬,所以,其实《兄弟》里的唐豪强(杜志国(在线看影视作品)饰)是《新上海滩》与《追》里两个人物的合体,豪强是上海滩大亨火神帮帮主唐英明的长子,天生有股江湖霸气,但与其父不一样,豪强更为个性,即更为个性化以自己的方式处理如弟弟唐豪杰(叶静饰)被绑票之类的棘手事件。

  丁力的行事风格是憨和悍,而豪强的行事风格是诡和悍,所以,豪强有时更接近另一部1986年上映的电影《大上海1937》里的林怀部(徐小健饰),现在已经很少有人还能念起这部曾轰动一时的集动作、枪战、悬疑和黑社会于一体的香港大片了,但许多年过去,杜月笙(杜玉明饰)的弟子林怀部仍然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甚至让我觉得在这部剧中唐英明、唐豪强父子身上亦有当年杜月笙、林怀部师徒的影子。

  无论是《上海滩》还是《新上海滩》,以许文强和丁力的老板冯敬尧为代表的上海滩黑帮头子的“主流”不仅是欺压和倾轧的代名词,也是卖国和汉奷的化身,电视剧《兄弟》的时代背景也是1937年的上海滩,那时,这样卖国且汉奷的黑帮头子确实存在,1927年黄金荣、张啸林、杜月笙上海滩三大黑帮头子结盟组成“中华共进会”在内战中为蒋介石出力镇压共产党,但在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后,3人对日本人却持了截然相反的态度,黄金荣和杜月笙在民族大义面前尚能持节,后者更凭自己的组织力量支持国民党军统在上海暗杀汉奷,而张啸林则脱变为彻头彻尾的大汉奷,指使徒众组织“新亚和平促进会”,大发国难财。1939年附逆投敌,拟出任伪省长,次年1月被保镖林怀部(《大上海1937》里意指林为杜月笙弟子)刺毙于上海。

  在《兄弟》里,导演张强借老三胡南的口说出“国难大于家仇”的剧集主题,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兄弟》似有为当年的上海滩黑帮“正名”的想法。

  《兄弟》里的第一代“江湖兄弟”唐英明、黄大为(施羽饰)和胡南(曹克难饰)之间的关系有黄、张、杜当年关系的影子,尤其日本军人村田从20年前插手一把火拆散三兄弟并引黄大为走上歧途的故事颇具象征意义,当年中国的“政治江湖”里的许多恩怨和立场都与长期觊觎中国的日本政界军界有千丝万缕的关联,黄大为作为日本人在中国培养的鹰犬重回上海滩并对唐英明的徒弟们各个击破痛下杀手的做法,虽然是必要的戏剧处理,但我觉得还是有一些黑暗的现实隐喻意思在。

  这是我之所以说《兄弟》比其它如《上海滩》之类的上海黑帮剧集的“江湖”更“大”的主要理由,在江湖学家眼中它就是江湖,政治学家眼中它可能也政治。

  关于1937年的上海,还有一部电视剧不可忽视,就是郭靖宇的《刀锋1937》,剧集的最后情节是上海滩的黑帮老大郑树森(孙红雷饰)和庞德(寇世勋饰),两个曾有过无数恩怨情仇的男人,背靠背对进军上海的日本兵作战,一个眼睛近乎失明,一个右手被打断无法举枪射击——战斗到最后一刻,完成了自己作为中国男人的使命。

  《兄弟》里,长于爆炸的火神帮帮主唐英明在自己的“荣华”号游船上与督战上海的日本将军同归于尽,儿子唐豪强又赴汤蹈火为父报仇,熊熊大火之下,眼看着唐英明经营30年的江湖基业为国为民付诸一炬,唐豪强和唐豪杰等第二代江湖人虽然变成了无根无落的散兵游勇,但剧集想要表达的愿望已经透露出来:从江湖恩仇到勇赴国难。

  《兄弟》里敬畏和传颂的,自是更人格化的“江湖”永远比更利益化的“庙堂”更值得敬畏和传颂的地方,也是江湖剧集生生不息的依靠。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游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