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话剧旺季到 麻花等喜剧抢手 要拼谁能“搞笑”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赵振宗 邵靖
2010年12月27日15:36

  时值岁末,演出旺季的到来令话剧市场繁荣无限,大大小小30多台话剧,从今年12月底到明年2月期间集中上演,挤爆了京城大小剧场的门槛。

  话剧的票房虽然无法和电影动辄过亿的数字相提并论,但每一个出品方、制作人都希望在旺季市场上多抢下几桶金,这才有了本年度前所未有的话剧井喷现象。

  某种意义上,谁早一步抢占了剧场,谁就占据有利先机;反过来,剧场们也在考量,谁能在庞杂的剧目中慧眼识珠,谁才是赢家。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品牌至上、喜剧为王,有了这两条,不愁白花花的银子流入荷包。

  扎堆贺岁 30余台大小话剧 密度前所未有

  “贺岁档”一直以来都是电影圈的专属名词。而随着近年来诸如“翠花”、“开心麻花”等系列话剧的火爆,话剧市场也逐渐产生了“贺岁档”的概念,一些有实力的出品方开始像运作贺岁电影一样运作话剧。

  从2010年12月开始至2011年春节,仅通过中国票务在线、永乐票务等票务网站统计,不到3个月的时间就有近30台话剧在北京上演。事实上,还有一些小型民营剧社通过其他渠道推广自己的话剧,所以实际数字要远高于30台。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话剧数量之多、演出密度之大,本年度前所未有,用“井喷”两字来形容最为合适。

  记者发现,贺岁档期间几乎天天都有不同的话剧开演,其中过半数是首次演出的新剧。这些话剧的题材不一,既有孟京辉、赖声川等大导演的经典作品,也有“开心麻花”等一年一度的“笑”果大餐。

  正如大隐剧院负责人朱明明所说:“2011年话剧贺岁档可以算是历年来内容选择最丰富的一次。”

  剧场紧俏 保利剧院最火爆 半年前被订空

  话剧演出多了,必然的结果就是剧场的预订紧俏。

  记者询问了包括首都剧场、保利剧院、大隐剧院、海淀剧院、解放军歌剧院、东方先锋剧场在内的北京多家主流剧场的相关负责人,他们均表示,岁末年初剧院的场地早早就已经被抢占一空。

  作为位于北京市中心、档次较高的大剧场,保利剧院每天的场租约为5万元,业内公认其价格偏贵,但由于各方面条件出色,这里仍然是北京最为紧俏的演出场地之一。

  “半年前我们剧场的档期就已经被预订一空了。”保利剧院业务部的时小姐告诉记者,“现在看,如果想约场地的话至少要等到明年3月以后了。”

  2010年年底,包括孟京辉导演的新剧《柔软》、林奕华执导的《命运建筑师之远大前程》,以及赖声川执导的《疯狂电视台》都将这里设为了自己在北京的首演场地。

  位于世贸天阶的大隐剧院,作为今年新建的剧场,从硬件到交通,条件也相当优越,其岁末年初的场地情况也与保利剧院类似,早早地便有了安排。

  “这两天还有不少话剧的出品方向我询问场地的情况,但实在是没法挤给他们了。”大隐剧院负责人朱明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剧院重品牌效应 也会筛选话剧

  事实上,在话剧的出品方选择剧场演出的同时,剧场方面也会对要上演的话剧有所筛选。

  “就像电影院排片一样,总会把最多的影厅留给最好的电影。虽然我们剧场的场地只有一个,但也就是因为这种唯一性,我们也会选择制作佳、口碑好的话剧在这里演出。毕竟这也是一种品牌效应,长期安排不理想的话剧,观众也会对剧场有所反感的。”朱明明告诉记者。

  人气解析 品牌至上 “麻花”、陈佩斯有号召力

  记者在梳理即将上演的剧目后发现,参加话剧贺岁档“争霸”的几乎全是在话剧圈打拼多年的“老手”,都拥有了自己的“品牌”。

  最典型的个人品牌就是陈佩斯。从2001年自导自演话剧《托儿》开始,几乎每年都会在这个档期推出新作,拉开其全年舞台剧演出的序幕。陈佩斯曾经坦言,仅凭年初十几场演出,公司一年的钱就有着落了。

  “开心麻花”则是北京观众最为熟悉的话剧品牌,该公司是北京最早打出话剧贺岁牌的民营话剧团体。其新作品大都是在岁末年初时推出,今年也不例外,新作《乌龙山伯爵》一推出就连续演出超过一个月,其他从业者则很难有这份魄力——交了场租,卖不动票怎么办?

  像雷子乐笑工厂出品的《天生我Song我忍了》,已经多轮反复演出;《红玫瑰与白玫瑰》时尚版也是因为今年获得了极好口碑,才能“杀”入先锋剧场;《分手大师》则凭借曹云金的超高人气,让“翠花”有底气“包”下解放军歌剧院近一个月。

  喜剧“霸市” 先锋话剧也来分一杯羹

  尽管目前话剧市场上题材丰富,有中有洋,有古装有现代,但仔细一看还是喜剧的天下。尤其是真正意义上的“跨年演出”,即2011年1月仍在演出的,几乎九成都是纯喜剧。

  作为“翠花”系列贺岁剧的最新作品,《分手大师》在12月16日进行了首演,而据该剧的宣传负责人介绍,该剧首轮演出几乎场场爆满。

  而与《分手大师》一样同为爆笑类喜剧的“开心麻花”系列新作《乌龙山伯爵》,今年的首轮演出票房也是一路飘红。

  “我们今年首轮的票几乎是上演两周前就卖没了,连给剧组内部留的赠票都没有了。”《乌龙山伯爵》的宣传负责人微白告诉记者。而据记者了解,自2003年以来,“开心麻花”的爆笑话剧几乎年年都如此受观众的追捧。

  “我们的贺岁剧肯定是赚钱了,不然我们也不会坚持做这么多年。”“开心麻花”系列剧的总制作人马驰也向记者坦率地说道,“我们今年《乌龙山伯爵》要在贺岁档的这两个多月的时间内连续演出六七十场。据我自己了解,如此短时间内安排如此密集的场次,还都是大剧场演出,这在全国的话剧市场都是少见的。没有票房作保证谁也不敢这么做。”

  马驰指出,通过这么多年在贺岁话剧市场的摸索,在年底贺岁这个档期,爆笑类的喜剧相比于其他类型的话剧,确实更会受到观众们的欢迎:“可能这也是从电影市场带来的一个习惯,大家都忙活一年了,都想在年底乐和乐和,放松一下,选择喜剧也是最好的放松方式。”

  导演孟京辉却认为,话剧贺岁档不应该是喜剧的天下:“人们说到贺岁话剧都是搞笑,我这次要折腾折腾,把这潭水搅浑。”

  12月底,孟京辉执导的《恋爱的犀牛》、《空中花园谋杀案》等6部作品将陆续登陆全国20座城市巡回演出。孟京辉放言,此次6部话剧以“先锋话剧贺岁季”的名义集中推出,将彻底改变近些年以喜剧、搞笑统治贺岁舞台的格局。

  2010年12月底至2011年1月初北京上演的话剧

  剧名 上演时间 地点

  《两只狗的生活意见》 2010.12.22-2011.1.2 蜂巢剧场

  开心麻花喜剧《乌龙山伯爵》 2010.12.17-2011.1.16 海淀剧院

  《疯狂电视台》 2010.12.30-2011.1.2 保利剧院

  《分手大师》 2010.12.16-2011.1.14 解放军歌剧院

  《天生我Song我忍了》 2010.11.16-2010.12.26 雷剧场

  《雷人晚餐》 2011.1.1-2011.1.3 世纪剧院

  《红玫瑰与白玫瑰》 2010时尚版 2010.12.21-2011.1.16 东方先锋剧场

  《六里庄艳俗生活》 2010.12.22-2011.1.23 麻雀剧场

  开心麻花音乐剧《爷们儿》 2010.12.29-2011.1.3 天桥剧场

  《全家福》 2010.12.24-2011.1.3 首都剧场

  《昏了!婚了!》 2010.12.21-2011.1.9 北京9剧场3层TNT剧场

  《爱情囧人》 2010.12.21-2011.1.2 繁星戏剧村贰号剧场

  《谁穿了我的婚纱》 2010.12.28-2011.1.30 雷剧场

  《来路不明的钱》 2011.1.5-2011.1.15 大隐剧院(记者 赵振宗 邵靖)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