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京津沪京剧名角流派不分辈分 对口“台上见”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12月24日16:17

  京津沪三地之间打破门户之见、地域之隔的京剧交流并不罕见;但不分辈分高低、资历座次,而是让同行当、同流派的三地演员同组演唱、对口交流,这在京剧演出史上还是首创。23日和25日,为庆祝中国京剧成功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来自京津沪三地的58位京剧名角在上海大剧院举办两场“京津沪京剧流派对口交流演唱会”。昨晚,首先出场的29名各流派京剧演员都拿出了各自的看家本领,一段段经典精彩的唱腔,不仅展现了京剧源远流长的艺术魅力,也让观众们过足了戏瘾。

  此次“京津沪京剧流派对口交流演唱会”堪称一次当今京剧名角的盛会。国家京剧院院长宋官林感叹道:“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天津京剧院、天津市青年京剧团、上海京剧院这五大国家级重点京剧院团组成如此豪华的阵容,专门就同行当、同流派进行对口交流,这是中国京剧界前所未有的盛事。”

  整个演出的编排极为新颖,打破了京剧演出的传统程式,演员们登场演出次序不以辈分、资历、名气作为依据,而是按照行当与流派进行小组演出。比如昨晚首先出场的北京的董圆圆、天津的张艳玲和上海的李国静,都属青衣流派组;随后,北京的袁慧琴、天津的孙丽英、上海的胡璇同属李派老旦组;接下来,分别是来自北京、天津、上海的裘派花脸组的魏积军、康万生、唐元才;杨派老生组的于魁智、张克、李军;叶派小生组的宋小川、金喜全;梅派青衣组的马小曼、李经文、夏慧华;老生流派组的朱强、张建国、冯志孝;梅派青衣组的李胜素、王艳(在线看影视作品)、史依弘;压轴的是花脸组的邓沐伟和尚长荣。由于时间紧、人数多,每位演员都仅有几分钟的演唱时间,既要争分夺秒,又要亮出绝活,可谓难度极大。

  对于这种如同“打擂”、“竞技”一样的独创演出形式,就连在场的当红名角、京剧大腕们都坦言“压力很大”,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甚至用了“残酷”两个字来形容这场演唱会对演员们的巨大考验。但所有人也都不得不赞叹这样的形式,既展现了各流派的艺术精髓,也展示了京剧演员们的真功夫真本领。

  中央电视台11频道《空中剧院》栏目对此次“京津沪京剧流派对口交流演唱会”进行现场直播,让全国的戏曲界人士和普通戏迷观众,都能在第一时间内欣赏到这两场主题新颖独特、演唱精彩绝伦的京剧演唱会。昨晚,通过电视看完首场演出直播的忠实戏迷、北京十五中退休教师边洁民激动地表示:“这场演出真是太棒了。演员打擂得来真的,这就是行话常说的‘台上见’,这种场合大家都会非常认真卖力的演出,谁也输不起。”

  25日,张建峰、凌珂、王珮瑜、管波、刘淑云、熊明霞、谭孝曾、王平、陈少云、迟小秋、刘桂娟、赵欢、陈俊杰、孟广禄、安平、王蓉蓉、赵秀君、赵群、杜镇杰、耿其昌、杨乃彭、赵葆秀、杨春霞、刘长瑜、李宏图、江其虎、叶少兰、李维康、李炳淑等另外29名京剧名角将作为各流派代表,登上第二场“京津沪京剧流派对口交流演唱会”的舞台。中央电视台《空中剧院》栏目也将继续直播此台演出。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