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电影新闻

艾尔-范宁:姐姐是小梅丽尔,我是小玛丽莲

来源:外滩画报
2010年12月21日16:44
童星艾尔-范宁
童星艾尔-范宁

  文 / 克莱尔

  她今年只有12岁,却已出演过15部电影。

  她是好莱坞最红童星达科塔.范宁的妹妹,她叫作艾尔.范宁。

  各种另类角色都难不倒她,表演对她来说,只是更高级的“过家家”。这一天,一位女演员来到片场,情绪反常。以往风风火火、一打开话匣子就关不上,今天,她却出奇地安静。因为她即将拍摄的一场戏要求她进入一种黑暗、悲伤的状态,她正努力培养情绪。她向片场的工作人员打预防针说,如果发现她今天特别冷漠,那么请大家一定别往心理去,一切都是为了戏。

  她过去不是没演过这样的戏。在一部电影里,她的角色曾被孤零零地遗弃在南加州的沙漠中;在另一部电影里,她活在无声的世界里,只能靠手语与人交流;她扮演过的另一个角色,活在失去兄长的痛苦回忆中。但这一次,她的角色感受的,也许是前所未有的痛感——她无法控制自己的强迫症,眼看着家庭分崩离析。当镜头对准她,她必须哭泣,用一边渴求事态能有所好转,一边忧虑事态只会每况愈下的情绪念出她的台词。当她准确无误地将这些需要传达的内容融入表演中时,在场的所有人都惊呆了……

  假使忽略掉一个小细节,那么上述这个故事似乎并没什么了不起。

  这位女演员当时只有9岁。

  她的名字叫艾尔.范宁。今年,她12岁。那场哭戏,来自她主演的电影《菲比漫游仙境》。

  “她什么都会演”

  也许你对艾尔这个名字会感到陌生,因为《菲比漫游仙境》不是一部在主流院线热映的商业片。不过,范宁这个姓氏一定会让你感到耳熟。艾尔有个16岁的姐姐,叫达科塔。5岁从影的达科塔.范宁,合作过肖恩.潘、朱莉娅.罗伯茨、丹泽尔.华盛顿等奥斯卡影帝影后,更因为搭档汤姆.克鲁斯主演《世界之战》,成为全世界最红的童星。

  现在,范宁家又添一位神童。已经出演过15部电影的艾尔.范宁,有着不输给姐姐的早熟演技,前途一片大好。如今,好莱坞所有的星探都为范宁家神奇的表演DNA惊叹,只可惜史蒂夫.范宁与他的妻子乔伊只生了两个女儿。

  “她俩未来一定大有看头!”奥斯卡影后朱迪.福斯特如是评价。对于童星的发展潜力,福斯特最有发言权——凭借《出租车司机》里的雏妓角色震惊世界的她自己就是童星成功的典范,后来,她更是在《战栗空间》里带红了当年10岁的克里斯汀.斯图尔特(《暮光之城》女主角),还一眼相中18岁的詹妮弗.劳伦斯(《冬天的骨头》)。看过《菲比漫游仙境》后,福斯特说:“我被她的表演震撼了。她该得到奥斯卡提名。我认为艾尔.范宁太出色了。”

  年纪虽小,艾尔.范宁的戏可不少。尚未上映的3D版《胡桃夹子》是她三年前出演的电影,因为后期制作复杂,拖到近期才与观众见面。索菲亚.科波拉执导的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获奖电影《在某处》则于12月22日在北美上映。在《胡桃夹子》里仍“幼齿”的艾尔,在《在某处》里已然成长为蜜桃少女。拍摄《在某处》的2009年,艾尔正处在开始疯长的青春期,拍摄周期不过六周,她的鞋码前后竟大了两号。今年9月去威尼斯领奖前,她的最后一颗乳牙掉了——她这个可爱的“小缺陷”,在红地毯的照片上被捕捉得清清楚楚。

  紧接着,索菲亚.科波拉的父亲——《教父》的导演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也选中了艾尔.范宁出演他的下一部电影《Twixt Now and Sunrise》,据说是部鬼片。与此同时,艾尔还接演了一部由《星际迷航》电影版导演JJ.艾布拉姆斯执导的最新科幻惊悚片。艾布拉姆斯对这部将于2011年6月上映的电影守口如瓶,但他兴奋地透露,艾尔是片中的女一号。

  “我们工作的每一天,她都能带给我惊喜。”艾布拉姆斯说,口气中竟带点“粉丝”般的崇拜感,“给她一句话、一点简单的指示,她便会回给你一个可爱的点头微笑——那意思是,‘我明白你什么意思,知道该怎么演,你不用多说了,我也不会再拿问题来烦你,我们就拍吧!’于是,我们开始拍摄,然后我就震惊了,她竟完全理解了我尚未明言的意思。”他还补充说,这种几近神奇的才华,并不是只有艾尔才具备,“但他们都比她大好几十岁!”

  《菲比漫游仙境》的导演丹尼尔.巴恩兹在谈到艾尔的那段哭戏时则说:“随时随地,要她表现什么她都能做到。她什么都会演。”

  “达科塔是梅丽尔,我是玛丽莲”

  听过如此之多的对她的溢美之词,在见到她本人之前,你甚至会觉得她是懂得魔法的小仙女,会随着一股烟倏地出现在你面前。可事实上,生活中的她仍是个牢牢跟在母亲身后的小姑娘,比你想象中更害羞一些。

  她说她“特别”爱表演,希望一辈子都能当演员。问她为什么,她的回答跟所有12岁的小孩在被问为什么喜欢玩“过家家”时给出的答案是一样的。“因为能进入不同的世界,变成跟自己完全不一样的人,做你在生活中不可能去做的事。”她说,“基本上,一切皆有可能。”换句话说,表演对她来说,就是更高级的“过家家”。

  在她的言谈中,你会意外地发现,这个在镜头前很“另类”的女孩,对所有问题的回答跟所有12岁女孩没什么不同。她最想见到的人是碧昂丝,她最喜欢的电影是《时尚女魔头》,她是真人秀节目《天桥风云》的拥趸。说到最喜欢跟姐姐达科塔玩什么时,她的回答是姐妹俩在被窝里一起看《犯罪心理》。顺便说一句,这部美剧,她自己客串演过两集(分别在2006年和2007年)。

  艾尔最崇拜的女演员是玛丽莲.梦露,她甚至曾在拍卖会上买到了梦露生前用过的面霜。“人人都说达科塔是小梅丽尔(指梅丽尔.斯特里普),而我是小玛丽莲。”她说。艾尔从未学过表演,她说自己表演全凭直觉。看剧本时,她会努力想象自己如果是剧本中的角色会如何表现,她不希望表演夸张。正因为如此,她在《在某处》中的节制表演令人印象深刻。

  范宁姐妹差点成为“大小威”

  达科塔是范宁家的第一个演员。这两个电影神童的父母全无表演经验。父亲曾是青年棒球队队员,母亲大学时代是网球运动员。艾尔说,她和姐姐小时候都以为自己会成为网球运动员,“爸妈希望把我们培养成‘大小威’。”不过,姐姐从小就展示出了强烈的表演欲,这才让父母开始往这方面考虑。因为达科塔接了越来越多的广告,范宁一家才从乔治亚州搬到了洛杉矶。这个决定明智极了。很快,6岁的达科塔就因为在《我是山姆》中扮演肖恩.潘的女儿令好莱坞惊艳。

  因为《我是山姆》的剧情需要达科塔的角色出现一个幼儿版,在导演杰西.纳尔逊的要求下,范宁一家于是派2岁的艾尔出马。纳尔逊至今仍记得艾尔当时在片场从不哭闹,“有些孩子怯场,需要用哄的,可这两个孩子在片场就像在家一样自在。”

  就这样,艾尔像姐姐一样,开始演电视,然后是电影。4岁时,她在《寡居的一年》中扮演金.贝辛格的女儿。结果,那部电影因为内容涉及成年妇女与少年的畸恋而被定为R级,艾尔说,“我还得等好几年才能看。”

  艾尔说她只接拍父母允许她拍的电影。她的父母只有在见过导演,并确信片场的气氛适合小孩成长后才会点头。所以,多数与她合作的电影人,都会在拍片前跟她熟悉一段时间。《菲比漫游仙境》的导演巴恩兹和《在某处》中扮演艾尔爸爸的史蒂文.多尔夫都在拍片前,跟她一起参加了儿童陶艺课。

  为了接戏,范宁姐妹小时候都是跟家教学习的。不过,达科塔一直渴望有拉拉队和舞会的正常中学生活。因此,三年前,她们进入了一所允许缺课的私立学教读书。现在,艾尔在读七年级,达科塔在读高三。姐妹俩都不参加任何好莱坞派对,晚上必须准时睡觉,就连参加威尼斯电影节时也不例外。

  可在挑选剧本时,艾尔的父母从不避讳成人题材。不到10岁,艾尔就拍过R级电影,出演过罪案剧《犯罪心理》和《法律与秩序》。谈到敏感题材,艾尔说她能够分清剧本和现实的区别,“那些不会影响到我的生活。因为都是假的。”

  艾尔说,她的父母一直教导她,要真心热爱你所做的事,而且要做就要做好,“无论是画画、跳舞,还是表演,我希望我都能做到最好。其实即使我没能表现完美,别人都不会说什么,但我过不了自己这一关。我猜,我是个完美主义者吧!”

  力求完美的她,为了扮演《九度空间》里的哑女学习手语,为了《菲比漫游仙境》到多动症儿童中间去体验生活。为了准备《在某处》中的花式滑冰戏(科波拉为她找了替身,可她坚持不用)同时不落下功课,她每天5点起床练习,9点准时去上课,放了学继续练滑冰。

  2011年1月,艾尔将出演卡梅伦.克罗导演的新片。可以肯定是,艾尔未来的片约一定不会少。她说,姐姐明年会上大学,她也一定会念完大学。因此,尽管她喜欢排球,但她不能参加学校的排球队,也不能参加话剧社,“因为我已经缺了很多课!”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