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赵氏孤儿 陈凯歌电影赵氏孤儿 > 《赵氏孤儿》_新闻

评论 王学圻:《赵氏孤儿》人性挣扎的灵魂所在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2月21日16:08
王学圻《赵氏孤儿》剧照1
王学圻《赵氏孤儿》剧照1

王学圻《赵氏孤儿》剧照2
王学圻《赵氏孤儿》剧照2

  搜狐娱乐讯 尽管从上周四开始,姜文(在线看影视作品)《让子弹飞》来势汹汹,但《赵氏孤儿》因其良好口碑,依旧受很多观众追捧。据最新消息统计,至上周末《赵氏孤儿》票房已经突破1.8亿大关,2亿大关也指日可待。

  《赵氏孤儿》票房直逼2亿,不仅源于其文艺气质浓烈的故事情节,颇具人文主义关怀的道德诉求,还在于影片中各大大小小角色的不同演绎。《赵氏孤儿》既有王学圻(在线看影视作品)张丰毅葛优这样的老戏骨,也有演技与偶像气质并重的中生代领袖级人物范冰冰黄晓明,再加上姚鲁、鲍国安等绝对实力派鼎力加盟,影片无疑是演技实力派的大对决。如此众多明星中,要说哪位明星对票房贡献最大,在笔者心里,当属王学圻。因为王学圻,屠岸贾这个角色被演活了。他可恨,但也有为人至善的一面,他的人性挣扎贯穿着整部影片,成为影片主旨的灵魂所在。

  作为《赵氏孤儿》的绝对男主角,又是其中的大反派,屠岸贾在影片中的地位足见一斑。更重要的是,屠岸贾是影片中性格极其复杂的一位,也正因为如此,很多观众喜爱屠岸贾甚至超过了程婴。屠岸贾是一个丧失人性的大恶徒,刚开始,为了铲除异己,将赵家300多口屠杀的干干净净,只是阴差阳错的留下了一个“赵氏孤儿”。但在人生的后半段,屠岸贾却想做回真正的人,尤其是在与干儿子程勃(其实,屠岸贾已经隐约感觉到程勃就是赵氏孤儿)和谐相处的那段时间里,特别是当程勃上战场英勇杀敌遇险的时候,屠岸贾原本可以让敌人杀了程勃,但他还是于心不忍,经过复杂的斗争之后,还是出手相救。这是其人性挣扎最激烈的时候。无奈的是,屠岸贾最后还是被“逼”上了绝路。毫无疑问,屠岸贾是《赵氏孤儿》中最具激烈冲突的人物,也是备受观众关注的人物之一。

  屠岸贾这样的复杂性格似乎只有王学圻这般的老戏骨才能驾驭,也难怪有人言称,陈凯歌笔下的屠岸贾就是为王学圻老师度身打造的。整部影片中,王学圻将屠岸贾的凶残,阴险,奸诈,歹毒都演绎的极尽到位。其实,对有老戏骨之称的王学圻来说,最具挑战的还并非影片前半段的十恶不赦的表演,因为相对来说要把一个人演坏并不难。在影片的后半程,屠岸贾人性挣扎的几场戏才是对王学圻真正的考验与挑战。无论是眼神变化,眉宇变幻,抑或是面部表情的繁复陈杂,王学圻将挣扎在人性边缘的屠岸贾诠释的非常到位。在是否要就程勃那场戏中,几个小小的形体语言(握拳、蹬脚)都不经意间将屠岸贾复杂的心态凸显的淋漓尽致。再有就是影片最后屠岸贾与程勃的决斗过程,王学圻将希望与绝望闪回,通过眼神,将内心的感怀传达的清澈见底.....这样繁复的角色,尤其是内心戏的复杂,不是每一个演员都能驾轻就熟的。

  个人认为,《赵氏孤儿》中王学圻老师的表现有开创了一个新的境界,一片新的天地。《赵氏孤儿》中的屠岸贾有别于其在《梅兰芳》中扮演的燕十三,也有别于他在《十月围城》《日照重庆》等影片中塑造的形象,是挑战也是考验,而王学圻老师也用精湛的演技征服了观众。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孙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