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非诚勿扰》又添新花样 有胆你就来测谎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12月10日08:39
不当红娘当“测谎仪”,乐嘉玩的还是心术
不当红娘当“测谎仪”,乐嘉玩的还是心术

闯关就得家庭梦想
闯关就得家庭梦想

  “愿意捐器官给你爸吗?”“不愿意!”

  因婚恋节目《非诚勿扰》一夜走红的乐嘉转战深圳卫视,推出首档深度心理真人秀——

  台上主持人对着男嘉宾发问:“如果你爸面临死亡,你愿意把你的器官捐献给他吗?”台下的父亲开始坐立不安,男嘉宾沉默良久,终于说出三个字:“不愿意!”台下一片哗然。

  继美剧《Lietome》通过人物微表情辨别说谎的美剧在全球风靡后,昨天华西都市报记者获悉,深圳卫视在昨晚10:35推出了国内第一档深度探究人性的真人秀节目《别对我说谎》,试图上演《Lietome》的现实版。该节目由凭婚恋节目《非诚勿扰》一夜走红的乐嘉主持,在节目中嘉宾需面对一场“灵魂拷问”,专家测试团将根据嘉宾的回答判断其是否说谎。

  21个问题+5000份问卷没测谎仪也能辨真假?

  “有的时候,谎言并不是一种错误,而是出自于一种善意。不过,只要你坐在我的面前,只有百分之百的诚实,才是你达成愿望的唯一途径。”这是《别对我说谎》其中的一句宣传语。

  制片人毛嘉介绍,《别对我说谎》是一档考验诚信的节目,作为全国首档深度探究人类心理的真人秀节目,它的玩法类似于流行的“真心话”游戏,每期的两位选手都将过六关,面对21道拷问诚实度的问题。乐嘉与选手的沟通方式,是封闭式的一问一答,问题的麻辣程度,随着关数递增,从一开始无伤大雅的“你小学时作过弊吗?”、“你以前游泳的时候是不是会偷看一下女生的身材?”递进到“你现在经营的

  酒吧里面卖过假酒吗?”等劲爆话题。选手将由3位亲友陪同上节目,只要他能够面对自己的家人、朋友和观众,坦然回答出真实答案,就将在每一次通关后实现一个“家庭梦想”。

  不过没有测谎仪,也没有《Lietome》的脸部动作编码系统,又如何判断参与者的真假呢?“节目组在选手参加录制前,会特意准备一支调查组,分布到参与嘉宾的亲戚、朋友中进行调查。5000份问卷,涉及方方面面,这也是这个节目最难的地方。”毛嘉表示,尽管每期只有一到两位选手参加,但节目已经顺利完成了八期的录制,不过没有一位顺利闯过6关。

  窥探隐私or人性挑战社会话题引发激烈争议

  早在开播前,该节目就高调宣布闯关问题将非常尖锐,甚至还将涉及到嘉宾的个人隐私。

  “你是否做过艾滋病检查?”,“你是否曾用不光彩的手段报复过前男友?”,“你是否曾经脚踏两只船?”,“你和你的妈妈所遭受的家庭暴力,是你童年不快乐的根源吗?”……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当一男子被问及父亲面临死亡,愿否捐献器官时?男子表示不愿意,而其父亲正坐于台下,观众一片哗然,引发了众多争议。

  “我曾分析过《非诚勿扰》上节目的男嘉宾,他们有几种心态,有人想通过节目让电视机前更多的异性认识他,还有人想证明自己———看看到底有多少盏灯能为自己亮着。同样,《别对我说谎》的参加者心态也非常多元,不排除一部分人是为了奖项而来,但更多的人是抱着一种挑战心理,找机会说出自己的秘密,有的是认定自己掩饰得好,觉得乐嘉和调查组肯定看不穿我。”主持人乐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节目并不是把嘉宾塑造成一个坏人,而是希望能够坦诚面对自己。

  “其实不愿捐器官的嘉宾是因为小时候爸爸曾打过他和妈妈,如果妈妈生病了他是愿意捐的。”对此,制片人毛嘉认为:“我们一方面希望借此宣扬诚信,另一方面希望让很多人自身的问题得到解决。毕竟,逃避不是办法,直面真相才是一种正确的心态!”

  拿隐私换50万美元 美真人秀曾引发“人性危机”

  给你50万美金,你只需要说出21句真话。这个看似简单的挑战你敢接受么?此前,美国Fox电视台也办过类似的一档真人秀节目《真心话大冒险》,随后便迅速成为了全美最红的电视栏目。民众可以随意报名参加,只需要回答完主持人为你“量身定做”的21句真心话,你就可以拿走高达50万美元的巨额奖金。不过因为问题过于刁钻,迄今还没有参赛者能完成。更令人震撼的是,上过该节目的参赛者,节目后大都失去了朋友和亲人的信任,更有许多婚姻走向毁灭,家庭破裂。该节目因此在美国引起了巨大争议。《别对我说谎》很多的环节设置,如邀请参赛者亲人、朋友前来现场,回答节目组精心准备的问题,最终获得大奖等都有类似嫌疑。不过,《别对我说谎》辨认是靠评审团和事前调查,而《真心话大冒险》的参赛者则是戴着测谎仪进行回答,如果被测谎仪判定为真话,就可以晋级,获得相应的奖金。前6道题答对得1万美元,再对5道得2万5千美元,再对4道得10万美元,再对3道得20万美元,再对2道得35万美元,再对1道得终极50万美元。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颖

  对话乐嘉

  亲友不想听答案,可亮灯跳过

  华西都市报:您如何定位《别对我说谎》?

  乐嘉:这档节目的好玩不在于探究真相,真相早已在前期通过调查取得,其实观众心里也有数,每个问题问出来之后,观众已经可以猜测到真实的答案是什么,所有的考验在于,挑战者是否能够面对自己曾经做过的事、说过的话,以及亲友们对这个回答的反应。比如,看见同事剪了很丑的头型,要真实地评价“太丑了”,上班迟到,要老老实实承认“我昨晚喝酒Hi到三点,所以今天早上起不来”,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无可避免的谎言,有些出于善意,有些则是为了掩盖我们自己的过失。我们无法要求每个人每时每刻都说真话,但至少可以为连续诚实回答二十一道问题的人喝彩,正如我在片头说的“诚实和勇气是值得嘉奖的”。

  华西都市报:作为主持人事先需要做哪些功课,如果一些问题会伤害到选手及亲友怎么办?

  乐嘉:这个节目的特点在于,我面对的只有一个嘉宾,但我需要事前了解他的所有情况,录制前要做大量的功课,除了二十一道问题外,其余一些附加的提问和互动全来自于临场反应。节目组精心设计了一个灯,放在

  亲友席上,如果哪位亲友不想听这道问题的答案,可以按灯跳过此问题。第一次录制节目时,有几次我很希望有权利按灯的人是我,因为这些问题对挑战者来说太尖锐了。

  华西都市报:对于节目判断的权威性,您有何看法?您会走上《别对我说谎》,挑战自己吗?

  乐嘉:嘉宾的回答诚实与否,不由我来判定,是基于前期的强大调查。也幸好如此,不然我可能真的不忍心。我相信节目的判断是权威的,否则也不会来主持这个节目了。至于自己参加,我不敢,我胆子小。其次我不愿意让别人知道太多自己的事。

  华西都市报:《非诚勿扰》相当成功,那您对《别对我说谎》有何期待?比如收视方面?

  乐嘉:我所关心的是自己是否能把节目做得一期比一期好。我大胆地预测一下,喜欢它的人会非常非常地喜欢。

  华西都市报:据说您的身价一年内翻了三番,已名列一线。对于此次新节目,老东家江苏卫视反应如何?

  乐嘉:江苏卫视是我的恩人。他们并不反对我接下这档节目。我这个节目做成功了,主持经验更加丰富,相信江苏卫视还会有正面的支持。

  □新闻链接

  《真心话大冒险》的麻辣问题

  (注意:以下问题,参赛者的回答皆是Yes)

  你是否在婚后还爱着你的前男友,如果他找你复合,你会同意吗?

  身为一个政府公务员,你是否利用职务之便,向家人和朋友透露过一些幕后消息,让他们牟利?

  身为一名警察,你有没有曾看到家人有过犯罪行为却没有报警?

  你是不是一直认为,你的婆婆在蓄意破坏你们的婚姻?

  你是否一直后悔嫁给了你现在的丈夫?

  你是否认为,母亲是你的一个负担?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颖、李思恒)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杨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