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周立波结婚 > 新闻动态

《人民日报》批周立波骂脏口 别语不惊人死不休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12月10日02:44
《人民日报》批周立波(在线看影视作品)骂脏口

  现代快报12月10日报道 微博受人追捧,三言两语就能说事的“随意”应该是其一大魅力。但太过随意,又让微博像个潘多拉的魔盒,精彩借它放送,丑陋也经它蔓延。君不见,近来时有发生的网络骂战,已成为微博界的公愤。而那些凶相毕露的名人,他们那平复不了的火气,又将这公愤推向极致。我们还要忍耐这种网络骂战多久?充斥着脏口的微博,又能有多久的生命力?

  肮脏和阴暗必将被向善的人心抛弃,这是不变的公理。如果有一天,当脏口成为微博的主流,你也许就再无兴趣问津它了吧!

  脏口微博可以休矣!

  《人民日报》

  关注名人脏口微博

  周立波前段时间在微博上与网友及众多文化名人展开了一系列的骂战,将之前时有发生的名人网络骂战推向高潮。一时间,名人微博骂战引来全社会的关注。昨天,《人民日报》的社论版用一组社评对个别公众人物“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行为进行了批评。

  公众人物该珍惜话语权

  昨天的《人民日报》第6版发表了组评《公众人物如何用好话语权》。其中明确表示:“近期以来,在电视节目里、博客微博中,一些公众人物‘语不惊人死不休’,或‘曝光’他人私下言论,以他人的‘阴暗’反衬自己的高大;或以自己的社会声望撑腰,蛮横地给他人扣上异类的帽子;甚至‘脱下西装’,与网友爆粗对骂……这些现象引起人们的思考:在信息高速传播的新媒体时代,作为对他人施加影响的‘活跃分子’,公众人物该如何珍惜自己的话语权,用好自己的话语权?”

  针对《人民日报》的社评,有网友认为,这不得不让人想到近来频频爆粗口的周立波等名人。“那些平时一本正经,写微博就破口大骂的名人,如此不顾及社会责任感,是该受到谴责。”

  不讲公德的调侃不是调侃

  在这组社评中,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范以锦指出:“如果全然不顾他人的感受、不管公众舆论、不讲公共道德,用污辱性的语言去对着一个人、对着一个群体、对着一个单位,这还称得上‘调侃’吗?本是一个严肃的话题,却以“调侃”为名“排泄”秽物,公众还能忍受吗?在网络时代,网络舆论比传统传播手段放得开,但也并非可以为所欲为。我们喜欢网络的宽松环境,作为有影响力的公众人物要身体力行维护好这种良好环境,而不是将其恶化。这里不排除某些公众人物,原有的资源用完了,底气没有了,不甘寂寞,却又不愿花真功夫积聚力量。于是,便想走偏门, 隔三差五地放出‘雷’语。或许,还真有人想利用公众人物的话语权谋取一己之私。口出狂言多了,实际上已把自己推向了低俗炒作之路。”

  “微博黑客”出没

  明星遭骂请淡定

  微博如今已经成为不少明星与粉丝互动的时髦方式,不过,在享受粉丝们最直接的恭维和赞美的同时,越来越多的明星也面临着“被辱骂”的风险。记者最近深入调查发现,微博“骂客”早就开始走上专业化路线,甚至有些人背后还涉及了一定的商业利益,这里统称为“微博黑客”。当然,也有一些粉丝跑去骂明星,其实是为了吸引明星的注意。

  朱茵黄贯中半夜“揪黑”

  女星朱茵(在线看影视作品)日前遭遇了一件让她无比愤慨的事情。一位名为“横眉冷对亿夫指”的网友总是在她的微博上留言辱骂她,其中不乏猥亵之词。就连朱茵的男友黄贯中都看不下去了,号召粉丝一起“人肉”此人,结果一晚上就把对方抓了个现行。黄贯中透露,这个骂朱茵的人离自己“很近”,用心相当险恶。朱茵对这次“揪黑”行动也很满意,“那人的留言、头像、名号等细节,让他们不知不觉地暴露出自己,我们从中推断线索。(这个游戏)非常好玩、引人入胜、越玩越有兴趣。”

  张翰被骂得关微博

  这段时间已经有几位明星因为在微博上与网友互掐,最终关闭了自己的微博,最出名的一位是大S。最近,因《一起来看流星雨》一炮走红的小生张翰也有了同样的遭遇,他是被搭档郑爽的粉丝给骂退的。“……垃圾张翰,年纪那么大了,还想占小女孩的便宜,放过我们家小爽吧,她还有大好前程,真不希望小爽被你连累了,本来小爽这次要和陈翔合作新戏的,陈翔长得比你帅多了,张翰你真是没有自知之明……”火冒三丈的张翰最后还回复了该网友:“哥哥向你道歉!人都有成长发育期、都有过冲动的时候,我也有过,不过哥哥劝你以后骂人前动动脑子为好,真心关爱你!还有爱你的偶像不是这样爱的。”11月4日,张翰宣布关闭微博:“最后一篇微博,真心愿大家找到属于自己真正的快乐!我找到了,不在这里!”陈玲莉

  延伸阅读

  周立波不管不顾

  “谁骂我我就骂他”

  周立波近日在微博上有关“网络是公厕”的言论引起了轩然大波,包括方舟子在内的诸多网友和他展开了口水战。前天,周立波现身杭州的一个发布会,说起近日骂人风波,他表现得相当直率:“有人也劝我,你是名人,别跟他们一般见识,就不能忍忍吗,但是名人难道不是人吗?谁敢骂我我就骂他,谁敢揍我我就揍他……我又不是人民币,不可能做到人人喜欢!”

  至于11月29日深夜以一句“曲终人聚,意味深长……”暂停微博并关闭评论系统的举动,周立波回应,不会关闭微博,只是“离家出走”。“微博是我的私人空间,我把它看成我在网络上的一个家,我希望朋友来,坏人不要来!但我没有钥匙也没有门阻挡,所以我现在只能‘离家出走’。”

  

(责任编辑:孙宾)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