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医者仁心》登央视八套 潘虹尤勇解读医患矛盾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12月08日03:11
 尤勇饰副院长武明训 谢君豪饰心脏外科医生钟立行

  大型医疗职业剧《医者仁心》央视八套登场

  明晚,由潘虹、尤勇主演,在重医、重庆三院和市中医院等多家医院实景拍摄的33集大型医疗职业剧《医者仁心》将登陆央视八套黄金档。有《实习医生格蕾》、《白色巨塔》、《妙手仁心》等剧先入为主,内地的医疗剧又会怎么样?昨日,记者专访了该剧的编剧、央视电视剧中心策划部主任徐萌以及在剧中扮演副院长武明训的尤勇,他们透露,在剧中,普通市民关注的医生收回扣、医患矛盾都将首次得到深度解析。重医附一院胸心外科主治医生黄春在剧中本色出演。

  关注到的

  病人死了,谁之过?

  现实:病人到医院看病“站着进去,躺着出门”的事例并不鲜见,病人家属和医院之间的冲突也频繁见于报端。

  剧中:徐萌透露,《医者仁心》的开篇就是讲述了一起医患矛盾:一个8岁的女孩昏迷入院,为了挽救她的生命,医生必须马上做出决断,凭经验医生判断出小女孩是低钾症状,于是立刻给她补充,但小女孩最终却死去。潘虹扮演的医患代表,负责调查此事。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医生判断正确,但给小女孩输入的配液却在她身上有排异反应。徐萌说,如果先对小女孩进行检查,那么小女孩在检查中就死掉了,现在抢救了也死掉了,那医生到底该怎么办?徐萌还说,这是一个真实的案例。

  医生得回扣,该不该?

  现实:在许多人的眼中,医生的处方就是一个阴谋,“没有最贵,只有更贵”是医生开处方的原则。

  剧中:一位重庆本土演员出演了一个曾经是医生,后来“下海”的医药代表,和医生联手制造出了一份“天价医药账单”,被记者曝了光。徐萌说,医生收回扣是最令人不耻的行为,因此在剧中也对这类现象进行了深刻的抨击。值得一提的是,剧中的记者,就是《重庆晚报》的———剧中报社的戏份都是在本报新闻编辑部拍摄完成的。

  先救人,还是先缴费?

  现实:“救死扶伤”是医生奉行的理念。但在现实生活中,到医院看病,有的医生最先关心的不是你的病情,而是你是否缴费。

  剧中:徐萌告诉记者,这样的现象在剧中也有展现,但处理得相对温情一点,尤勇扮演的副院长最终还是同意了病人先入院,再筹集费用。徐萌也给记者透露了一组数据,中国每年逃费的总额达到了20个亿,医院作为自负盈亏的单位,也有着难以名状的苦衷。

  找“医闹”,还是理性沟通?

  现实:不少患者家属为了讨回自己认为的公道,开始依托于一种新的人群———医闹。他们采用一些非常规的手段,去解决纠纷。

  剧中:剧里也设计了一个“医闹”的角色,他还成立了一家医疗公关公司,让一群“医闹”成天就在医院转悠,看到哪个病人家属和医院发生冲突,就贴上去提醒,“你这个事可以赔20万”,由此从中谋利。徐萌希望,该剧能够为患者和医院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

  尚未关注到的

  医生收红包现象

  针对医生收红包的现象,徐萌说剧中并没有涉及。徐萌为创作该剧在多家医院体验了8年,在妇产科、普外科等多个科室实习,她认为,病人给医生红包,更多是寻找一种自我的心理安慰。在她看来,患者给不给医生红包,医生的工作态度都应该是相同的。因此,这个问题的核心还是要患者自身有足够的认识。

  医生态度太冰冷

  很多病人认为现在的医生很冰冷,缺乏和病人起码的沟通。徐萌认为现在的医生很多时候是不敢说话,因为说话就意味着负责,在科学面前,过多的阐述显得有些累赘。另外,医生每天都是在承受别人的痛苦,心理压力也非常大。

  本版稿件由首席记者 巫天旭 采写

  看点

  ★重医附一院的胸心外科主治医生黄春在剧中本色出演一位医生,偶像派哦!广大“外貌协会”的美女可以关注,另外还有金马影帝谢君豪在剧中与尤勇、潘虹飙戏。

  ★可以跟着演员们一起进入到医院的手术室围观,这里通常是不让人进,要让人进也是躺着进,这次你可以站着进、坐着进。

  ★可以进入重庆晚报编辑部来打望,看看记者、编辑的工作环境。

  专访

  尤勇:这才是真正的医疗剧

  《白色巨塔》是在谈恋爱

  重庆晚报:拍完这部剧之后,你对医生的认识有没有发生改变?

  尤勇:有很大的改变,我们之前都不知道,中国医疗工作的从业者只有600多万,而这600多万人要面对13亿人,这个数字太惊人了。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对医生多一分理解。

  重庆晚报:在重医等地拍戏,你可以说是踏进了医院的很多禁区,让你印象最深刻的是哪里?

  尤勇:当然是手术室。手术室对于普通人来讲,其实都很陌生,当你站着走进手术室,看到手术台上摆放着的整齐器具,你会不自觉地有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

  重庆晚报:那你给我们形容一下你眼中的手术室?

  尤勇:像是个修理厂,帮你把身上的零件修理一下,看能不能解除痛苦,起死回生。但必须理性的是,并不是每一个零件都可以修理好,医生也只是修理工,依靠的是科学。

  重庆晚报:不少的医疗剧,如《医者仁心》、《实习医生格蕾》等,都是选的偶像派出演,这次选了你和潘虹搭档,你不会觉得自己不够帅?

  尤勇:这些剧实际是借了一个医疗剧的壳,其实质还是在谈恋爱。真正深入讲述中国医患关系的,《医者仁心》应该是第一部。我们的所有人物设计,都是符合现实的,在中国,要成为主治医生,起码都要到40多岁,我和潘虹的年龄都很合适。

  剧透

  仁华医院副院长武明训即将接任院长,趁去美国出差的机会,拜访了老同学著名的心脏外科医生钟立行,借机请钟立行回国到仁华医院建立心脏外科,增加自己就任院长的砝码。

  不料,钟立行的到来却在仁华医院引起一连串的震动———他精湛的医术,专业的作风,对医生职业的虔诚让全院上下无不为之吸引,甚至成为了院长的热门人选……

  

(责任编辑:孙宾)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