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非常舞者》:青春小鸟一去不复返

2010年12月02日09:46

   观看《非常舞者》这样一部电影的过程,更像是电影与作为观众的我的一场约会。观影过程中,脑海里时常浮现出那些曾经的过往。影片里那些激荡的青春,不羁的情绪,还有少年不知愁滋味的苦涩,以及些许的甜蜜和感动,一如我们渐行渐远的青春……

  先简单交代一下这部电影的背景资料吧。电影《非常舞者》改编自著名漫画家曾田正人的人气漫画《舞吧!昴》,讲述的是一个舞蹈天才少女的成长的励志故事。原著自2000年出版以来,已累计发行180余万册。

  黑木明纱饰演的昴是一个极具舞蹈天分的少女,自幼热爱芭蕾,却因家境普通而未能就读昂贵的专业舞蹈学校。在母亲早逝后,与昴感情深厚的挛生弟弟也在十岁时病逝,加之父亲一直以来并不支持她学习舞蹈,昴的成长过程中更多时候都孤独无比,但舞蹈梦想从未泯灭。偶然的机会,经营夜场舞厅的芭蕾老师五十铃(桃井薰饰演)发现了昴的天份,开始帮助她。当另一个年轻的天才舞者Liz Park见到昴时,她便感知自己遇上真正的对手,在主动认识昴并成为朋友的同时,也将昴带入了一场的明争暗斗之中。在和Liz Park来到上海参加国际芭蕾大赛竞技时,昴的精神支柱五十铃老师却因病突然离世……

   对于主人公昴而言,她从小就开始遭遇到命运的不公待遇,然始终未放弃追求梦想。她坚强执著,积极上进,冷艳却也大方。与五十铃的认识更是让她找到了失去已久的亲情,而五十铃待她,其实堪比母亲,但也是严厉的师长。

  值得一说的是,饰演五十铃的桃井薰是日本知名的实力演技派大家,她自1971年参演电影以来,演过的电影有40多部,其中包括大导演黑泽明执导的《影武者》,神代辰巳执导的《青春的蹉跌》,山田洋次执导的《幸福的黄手帕》及《男人真命苦》,今村昌平执导的《乱世浮生》,岩井俊二执导的《燕尾蝶》等等。

  在《非常舞者》中,桃井薰的表演可谓收发自如,充分展现了她的表演功力,让观者看来十分过瘾。而在片中,桃井薰与黑木明纱有一场关于艺术家的对白处,更是堪称全片精华。很庆幸,我能从一部电影里看到这样准确且深刻的艺术见解。无论对于文学还是艺术,那样的体验其实都属于个体的,有的人可能理解但从未真正感知到。2005年,我曾经感受到过类似的状态,正是那个时候,我开始在写作长诗《独唱》,在持续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有些病弱的身体每天都会聆听到一只鸟美妙的歌唱,整部诗歌也只是记录这只偶然闯入我视野的鸟的歌声……

  那些狂热的、冷酷的、平静的、痛苦与快乐并存的岁月,就如电影画面般一一闪现出来。原来,它们一直都未曾离我远去。

  郎启波(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