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欧美八卦

专访克里斯-派恩:“有时候你只能随波逐流”

来源:外滩画报
2010年11月30日16:23
克里斯·派恩在《星际迷航》、《危情时速》等多部卖座片中出演过主角
克里斯·派恩在《星际迷航》、《危情时速》等多部卖座片中出演过主角

  金发碧眼的克里斯·派恩是标准的好莱坞帅哥,在《星际迷航》、《危情时速》等多部卖座商业片中出演过主角。

  与其他30岁的男星相比,派恩的生活显得有点“平淡”,他单身,甚少绯闻,平日的娱乐便是“陷在沙发里看书”。

  30岁生日后一周的一天,克里斯.派恩在他位于洛杉矶银湖边的房子吃金枪鱼沙拉,平静地洗碗。阳光不错,让他想起几天前墨西哥海滩的度假生活。30岁生日那天,派恩租下一间墨西哥瓦亚塔港海边的小屋,一个人阅读《美国帝国项目》系列的政治大部头度过。

  瓦亚塔港是墨西哥殖民城市中最精致的一个,小城中铺满石板小路,八月的海滩让人心醉神迷。放空在犹如科洛娜啤酒广告片般热情的南美氛围里,派恩说他好像经历了一次心灵的放逐。这是他喜爱的休闲方式。自从踏进好莱坞的名利场后,这样的机会越来越少。“什么都是工作,表演是工作,度假是工作,甚至你活着本身也是工作。”派恩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

  来自好莱坞务工人员之家

  克里斯·派恩今年30岁,金发碧眼,有人说他像布拉德.皮特,有人说他酷似年轻时代的詹姆斯.迪恩,但派恩说在生活中其实很少有人能认出他。迄今为止,他让人们印象最深刻的角色,便是2009年新版《星际迷航》里面那个青春、莽撞但充满干劲的科克船长。今年,他在11月上映的《危情时速》里与黑人影星丹泽尔.华盛顿合作,拯救一辆失控的列车,算是在好莱坞的第二次正式发力。

  《星际迷航》系列电影是一个跟“星球大战”或是“007”一样的品牌,拥有大批死忠粉丝。在此之前的电视和电影版本,科克船长一角都是由老牌好莱坞影星威廉.沙特纳扮演。翻拍具有口碑的经典角色风险很大,稍有不慎即会沦为话柄。出演新邦德的英国演员丹尼尔.克雷格在片场面对“007”专用手动挡DB5轿车束手无策,就成了影迷的笑柄:“天性愚钝,连手动车都不会开。”幸运的是,影迷很喜欢这位新船长,老科克船长沙特纳送给他的评价更像是言之凿凿的预言:“完美的表演。他很年轻,他很英俊,他会变得很有钱。”

  更幸运的是,派恩来自一个电影世家,又刚好从事着“家族产业”。派恩的父亲罗伯特.派恩是环球电影公司的老员工,一位好莱坞金牌龙套,在《白宫风云》、《六英尺下》、《霹雳娇娃》中均有露面,他已故的祖母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也是环球电影公司的演员。

  “有些疯狂吧?”派恩在接受《Detail》杂志采访时说,“我曾经有一次和父亲一起去试镜。试镜结束后,我们站在一边和其他演员讨论这部电影。我突然觉得,这就好像一群匹兹堡的工人在谈论钢铁,一群底特律的工人在谈论汽车。”

  家族人脉加上天生的英俊外表,让派恩在商业片领域如鱼得水。从《公主日记2》中和安妮.海瑟威演对手戏正式出道至今,真正让他崭露头角的两个合作导演,都是好莱坞善于捞金的翘楚。一位是营销鬼才J.J.阿布拉姆斯(《星际迷航11》的导演,同时也是电视剧《迷失》的编剧),一位则是商业片高手托尼.斯科特(《危情时速》导演)。

  平心而论,《星际迷航》和《危情时速》虽然均口碑不错,但都是标准的爆米花电影。若要成为下一代真正的接班人,派恩显然需要挑战更复杂、更丰富的角色。他在戏剧舞台上的表现让人看到了潜力。派恩最近在洛杉矶的马克剧场演出了马丁.麦克唐纳的《伊尼希摩尔的中尉》。《综艺》杂志评价他的表演“不可思议,惊人的好”,并写道:“观众见证了一颗未来巨星的诞生。”听起来有点老生常谈,但仍然让人期待。

  想当“乔治·克鲁尼”

  如果回顾一下其他好莱坞男星们的30岁,相较之下,派恩的生活显得有些“平淡”。他单身,甚少绯闻,对媒体反复叙述的最大挫折,似乎就是试镜的那几次不愉快经历。从加州伯克利大学的英国文学专业毕业,他去了美国音乐学院和英国利兹大学进修表演,一路顺风顺水。他像一个晚熟的青年,一面学习着如何在四处漏风的好莱坞周全做事,一面仍然要靠自我帮助的书籍去建立自信和价值体系。

  “我的家庭告诉我,在这个行业,没有能够确保的成功。这和你是不是耶鲁大学戏剧系毕业没什么关系,和你是不是出身演艺世家也没什么关系。有时候,你只能选择随波逐流。”克里斯的心态十分随缘,并坚信:“你对世界的任何影响都会以某种方式返还到你身上。”他最喜欢的一位作家是韦恩.戴尔。戴尔善于写些教人们如何更好生活的“心灵鸡汤”,比如说“生活并不总是美好的,只是要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如果一个错误发生了,那它的发生一定是有原因的,重点是你从中能学到什么”。这种通过实践可以习得的简明价值观,确实很适合好莱坞。

  派恩也的确很善于学习和自省。在《危情时速》的片场,他问题不断,问导演,问剧本,问表演。丹泽尔.华盛顿颇为感慨:“他让我想起了当年的自己”。派恩认为,作为一个演员,保持定期自省很重要。“我足够好了么?我足够好看么?我足够聪明么?”

  有时候,他甚至讨厌自己过度钻研的性格。他曾对记者说,“我觉得自己有些太理性了。有些时候,我真想疯狂一些。去拉斯韦加斯,去找些妓女,去吸点毒品,去赌一

  把。但是这些都没有发生,我常常就是陷在自家的沙发里看书。”

  如果发生以上想象中的任何一件事情,他都将成为新闻的焦点,然而没有。尽管曾和多名漂亮女星配戏,他甚至没有一个正在交往的女友,他对媒体说,“我一拍戏就好像掉进了爱丽丝的兔子洞。工作占据了我大脑的绝大部分空间,我在工作的时候无法去想约会的事情。”

  他坦言单身生活很快乐,暂时不想像他的许多朋友一样,结婚生子,而是想做乔治.克鲁尼:去尝试可能的社会角色,保持自由而性感的钻石王老五形象。美国《Detail》杂志诙谐地揶揄道,“学习成为克鲁尼也是一项可以习得的技能,一种可供模仿的行为,一个在30岁难以实现的目标。”

  

  B=《外滩画报》

  P= 克里斯·派恩 Chris Pine

  

  B: 你从与丹泽尔的合作中学到了什么?

  P: 具体的我也说不上来,我可以很肯定地说,他的表演技巧太娴熟了,几乎在每个场景都很鲜活。你必须跟着他走,在每一场戏,如果他改了一句台词,如果他愤怒了,如果他特别高兴……你必须对这一切反应很快,将自己保持在最佳状态。这是一个挑战,但你同时会获得奖赏。

  B: 《星际迷航》带给你巨大的成功,你有更多选择角色的权利,你感觉到隐私受到威胁了吗?你在外面会不会经常被人认出来。

  P:我承认我是很幸运。大概我在生活中和电影中看起来很不一样,很少有人在现实中能认出我。我觉得这很好。我希望永远这样。

  B: 当我看到电影里面的英雄,我会想,遇到那种情况,我会那么做么?然后我通常会想,我大概不会。我会直接逃走。你会么?

  P:差不多。我的意思是我不知道。在真实情况发生前,我不知道。我想所有英雄电影给我们的信息之一是英雄都是勉强为之的,这种迟疑意味着英雄也是普通人。英雄也是带着我们大家都有的不安全感上路的。要是我,我会问很多问题,我够强壮么?够勇敢么?我想我们拍那么多英雄电影的原因是英雄是我们的自我投射。当你看到英雄最后成功时,你会在心里想,我也能做到。一个过着中产生活的家伙在努力奋斗,并且奋斗成功了,这对于我们不是一件鼓舞人心的事情么?我们正在遭遇的经济危机,最大的受害者就是美国中产阶级,我想这是电影给我们的有力的、正面的投射信息。

  B: 你能和我们分享一下最糟糕的试镜经历吗?

  P:我至今还记得一个。那次我走进一个房间,表演完对方说,“好,很好。你能不能再做一遍,给我点信任你的理由?”这就好像你走进房间的时候已经做好心理暗示:我很好,请告诉我我很棒,而她却拿着棒球棒狠狠地从下面敲了你的膝盖。

  但通过试镜我得到了许多份小工作,也让我认识了很多人。

  B: 你的家人也在这个行业。这会让你对这个行业有一些不一样的观点吗?

  P:给我的观点是……在这个行业,努力工作和成功往往不成正比。成功不是定数,你是不是耶鲁大学学戏剧出身的不重要,是不是Redgrave演艺世家出身也不重要。没什么可以确保你的成功。我的家庭告诉我的就是,潮起有时,潮落有时,你所做的只能是在适当的时候抓住机会冲浪。你有船,有桨,有旗,但是,有时候你只能随波逐流。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外滩画报

1039粉丝

关注

BlueLos

547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