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血战到底》宏观细节两手抓 纪实显战争惨烈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26日13:35
《川军团血战到底》剧照
《川军团血战到底》剧照

  搜狐娱乐讯 真实揭露川军出川抗战秘闻的大型抗战军事题材剧《川军团血战到底》日前正在火热拍摄中,该剧由曾执导过《情满珠江》、《和平年代》、《军歌嘹亮》、《大西南剿匪记》等热播剧的“全国最佳导演”李舒亲自执导。该剧以纪实的风格展现战争的惨烈,既有大场面的宏观残酷,又兼具战争的细微之处,真实再现战争的历史质感,更进一步衬托出川军士兵的悲壮与不屈。

  北路川军出川抗战在历史具有浓厚的传奇色彩,“七七事件”爆发后,他们在抗日统一战线领导下踏上了抗战的征途。翻雪山、过草地,从为某个人打仗,到为四川人打仗,再到为中国军人打仗,直到为中国百姓打仗地不断成长。李舒表示,如何准确地挖掘和还原这段历史,体现这群普通川军士兵的成长,战争的描述是其中一个切入点。而如何表现战争的场面?李舒另辟蹊径地通过战争的宏大与细微,着手突出了战争的真实历史质感。

  烽火硝烟、尘土飞扬,炮声阵阵、子弹纷飞,远处火光满天,近处人仰马翻,丝毫不给人喘息的时间。“隆隆”的炮声一响,一批士兵眨眼之间倒下,前仆后继,后面的士兵又在一片叫喊声中冲锋前进。李舒表示:“宏观的战争场面能给人带来强烈的视觉震撼力,在威猛的武器面前,人的生命显得如此脆弱。战争中死亡的人数是令人悲痛的,这种悲痛能触发人心里的血性与激情,也能让人更加赤裸裸地感觉到战争的残酷性,更加珍惜生命。”

  然而,某一点、某些人的细小的战争片段,因为融入了人性的感情更能触动人心,战争也就更显如魔鬼般恐怖。李舒坦言:“战争不是儿戏,不会给你丝毫犹豫的时间,对没有上过战场的人来说,那种“炮声枪声冲锋声声声入耳”的感觉绝对能让一个平时胆大如牛的人两腿直打哆嗦,我们就是要真实地,纪实地表现这种感觉。”李德明等川军士兵大都是初入战场,虽然听说过战争的残酷恐怖,但真正身临其境的时候,难免紧张畏惧。谁没有第一次,战场菜鸟经过血与火的历练,也能在枪林弹雨中无畏前进。瞄准目标毅然射击;千军万马在前稳住脚步,出其不意攻其不备;流血受伤了,简单包扎后继续奋战。“刚开始就奋勇向前的士兵不符合史实,士兵在战争面前应有几种情绪不断递进,炮灰抹多了,尘土吃多了,士兵自然就成长了。在战场上,没有谁能仪容整洁、脸无尘埃的,那是磨练的痕迹。”李舒说到,“另一方面,士兵的成长就是战争残酷的表现,不是你死,就是我亡,只有斗争技能加强了,才能不成为倒下的那一个,这就是战争,逼着人成长的战争。”

  在拿生命做斗争的战场上,永远也猜测不到下一刻的命运将何去何从。“纪实的战争中没有儿戏,剧的最后,川军团的敢死队员全部牺牲了,这也接近于历史原型,体现《川军团血战到底》这个剧名所蕴含的川军精神。”李舒解释道。(JH)

  

(责任编辑:游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