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新少林寺 刘德华范冰冰主演 > 《新少林寺》新闻

刘德华:拍摄《新少林寺》是为了“还愿”

来源:大连晚报 作者:郝岩
2010年11月26日04:35
刘德华:拍摄《新少林寺》是为了“还愿”

  本报记者 郝岩

  与1982年版的《少林寺》相隔28年时间,全新演绎的《新少林寺》已经定于明年1月在全国公映。前天,刘德华(在线看影视作品)以影片主演的身份,到北京为自己的年度大戏宣传造势。回答起记者的提问,刘德华对于自己这部得意之作毫不吝惜溢美之词,从故事、拍摄背景、人物性格到合作伙伴、影片气质一一详解。

  《新少林寺》不光有武功更要有佛性

  记者:《新少林寺》这部电影中动作还是占了很大的比例,是一部典型的香港动作片吗?

  刘德华:老版的《少林寺》是香港动作片,《新少林寺》其实不代表传统的香港电影,它是有内容、有故事的。

  记者:既然这部电影叫做《新少林寺》,跟当年的《少林寺》相比究竟新在哪里?

  刘德华:《新少林寺》在没有筹拍之前,少林寺方面就请到我来重新拍一部反映少林寺的片子。是银都之前那部《少林寺》的老板找到我,因为他有《少林寺》的版权。他跟我说,少林寺真的很感谢之前老版的电影,因为那一版电影让全世界都知道了少林功夫。但是同时也有一些遗憾,就是没有通过电影把少林寺的佛性表达出来。我也是皈依佛门的人,对这个诉求也有兴趣。我们就一起来研究新的少林故事,来体现武术和佛性的故事。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一直到陈木胜讲了一个故事,我马上觉得这个视角、这个关注点很有趣。这个故事背景不是古代的,是20世纪30年代,那个年代不是功夫的年代了,那个时候的武器是枪了。你武功再高,你再快能比枪快吗?这样的背景下,少林寺的功夫有什么用途?少林功夫能传达出什么精神?这样就有趣了。

  “我是‘少林寺’出来的人”

  记者:《新少林寺》是一个背叛的故事,那你生活中有这种经验吗?

  刘德华:常常会碰到,也被很多人背叛过。很多时候我就觉得这是命吧,可能上辈子欠他的,这一次还给他吧,没办法了。

  记者:你是从TVB出来的人,也算是香港影视界的“少林寺”,然后你解约出来也算是一种“背叛”吗?

  刘德华:我确实是从“少林寺”出来的,现在被人问起来,我还是说我是无线的人。这件事情很多人问起过,我只能说大家缘分不同。那一年是他们跟我说你要签约,要么签5年,要么出来。我当时是觉得5年、哪怕10年都没关系,但是我要选我想拍的电影吧。公司就说不行,这个没办法,就只能出来了。

  记者:你在这部戏里面是真的剃掉头发了吗?

  刘德华:真的,这个没什么,之前剃过很多次了。没关系的,几个星期就长得很长了,又可以再出来见人了。

  “第一次有机会了解陈木胜”

  记者:这部《新少林寺》的动作风格是怎样的?

  刘德华:这次前半部分的动作是元奎,后半部分是李忠志。所有的动作戏刚好风格是合拍的,前面就是打戏比较多,我跟所有人打,我跟霆锋、吴京(在线看影视作品)、余少群、熊欣欣、延能还有于海老师都有打戏。后面的动作就是打得比较少,爆炸比较多。

  记者:之前陈木胜导演的动作是比较现代的,有很多追车、跳楼、爆破呀,这一次有什么变化吗?

  刘德华:这些都有。追车、爆炸、跳楼什么都有。我们是一个上世纪30年代的戏嘛,其实都有枪炮的年代了。至于是不是陈木胜之前的风格我不太清楚,之前我不是很了解他。这一次拍《新少林寺》才是我第一次有机会了解陈木胜。陈木胜给和尚的定位是很人性的,你不杀人怎么办?人家有枪,你不杀他他就杀你了。

  “我做事不是为了赢,只是不想输”

  记者:功夫片里的人物总要决斗出个输赢,你怎么看待生活中的输赢?

  刘德华:我没想过输赢,包括我自己,我很努力、很用心,但不是完全为了赢,可能只是不想输。因为输赢你不知道的,在生命最后一天你才知道输赢。有输赢,但是没关系,你今天赢了又怎样?你不能为了赢才做事,也不是为了赢才打架。《新少林寺》里面也是这样。

  记者:拍摄中你会跟导演交流很多意见吗?

  刘德华:我是个很不合作的演员,在开拍之前我有很多意见,剧本呀、表演呀、台词呀什么都要讲。开拍后就没有了,不能干扰导演嘛,开机之后导演想的是整体的效果,你只知道自己那一部分。在片场我不会再跟导演讨论太多。

  记者:你本人也是皈依佛门的,在修禅的时候都做什么?

  刘德华:什么都不做,我每三天去一次寺院,去了就是席地而卧,铺一张毯子,躺在那里看天,什么也不做。就是自在,就是修行。修行就是生活的一部分,现在就是一种习惯了。拍片的时候也是,拍到最后一个月,经常是上午修禅、下午拍戏。

  

(责任编辑:孙宾)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