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兵团岁月》 > 新闻动态

BTV影视《兵团岁月》 谈时代烙印下的兵团情结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25日10:50

  搜狐娱乐讯 《兵团岁月》在北京电视台影视频道的播出已经接近尾声。该剧的播出,不但勾起了观众对那个时代的回忆,还让观众不禁思考与那个特殊时代有关的兵团情结。

  提起兵团,很多老一辈的记忆中都有这样的一个场景,自己或者伙伴们胸佩大红花,在一片锣鼓声中开赴上山下乡的征途,到“广阔天地炼红心”去。在兵团中,最常听到的口号就是“广阔天地,大有作为”,这句口号似乎成了那段历史的重要标签。

  记录下了那段以“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为口号的岁月,圆了经历过兵团岁月的战士的心愿。当他们看到自己的年轻岁月被拍成了影视作品时,内心总是有些激动的,或许是年纪的关系,让他们更加怀念曾经的美好时光。当初的兵团的战士,如今都已年过半百,随着他们阅历的增长,他们对人生和对生活的感悟也越来越清晰,他们也越来越怀念最真诚的“兵团情结”。

  到底什么是兵团情结呢?参加过兵团的人往往都是比较特殊的,他们是一个群体,他们有着共同的回忆。倘若,你对一个有过兵团经历的人说,我也是兵团的人,那么他的对你的感情马上就会发生质的变化。那浓浓的感情会在一瞬间积聚到眼睛里,向你传达出最真诚的情谊。那眼中的真诚、关爱和亲切之感就像寒冬里的阳光,温暖着兵团的人,他们之间的感情在日后的每一瞬都能迅速升温。

  是什么拉近了他们之间的距离?是唱着歌,打着红旗奔赴祖国边疆的热情,是战天斗地,脱坯盖房的劲头,还是青春热血,奉献边疆的无悔,或者是不能忘记的兵团二字的沉沉重量。这些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对兵团的理解和不舍的记忆。

  当年,毛主席一声令下,三千万知识青年开始了他们的知青生涯。现在这段历史已经过去四十年,这四十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一瞬,可在人生的旅途上,却是引颈长啸、感慨万千的经历。这四十年间,有青春梦想,有年少无知,有天真烂漫,也有真情实感,这段有血有肉,有爱有恨的历史怎能不叫人热血沸腾,流连忘返。

  岁月更迭,青春难忘。多少人因自己有过这样的经历而骄傲自豪,他们在那片肥沃的土地上,挥洒青春,抛洒热血,他们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边陲广袤的土地,纵使岁月流逝,他们已不再生活在那片土地上,但他们仍然对那片土地依然魂牵梦绕。这段历史,是他们弥足珍贵的记忆,这片土地,是他们永生难舍的牵挂。兵团寄托着他们的真情怀念和艰苦岁月,也练就了他们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的斗志。让这一代人无论在任何时候都能坚毅的面对生活,都能从内心深处感受寻常百姓的疾苦,都能热爱生活且关爱弱者。

  一位有过知青经历的老者曾对我说“我们的经历(知青经历),给了我们战胜困难的决心和斗志,让我们不害怕生活中的荆棘,无论何时都能勇往直前。”

  醍醐灌顶,一语惊醒梦中人,老者的话让思考中的我恍然大悟。原来兵团情结就是:同学和战友的厚重情感,是百折不挠战胜困难的决心,是青春岁月的难忘记忆,是塞外土地的战天斗地,是年过半百的魂牵梦绕,是每每提及的心肠涌动,是日后相聚的激情延续,是儿女教化的不变话题,是横亘一生的永恒烙印。

  

(责任编辑:梁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