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2010金马奖 第47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 新闻动态

中国青年报:评奖有黑幕?冯小刚请慎言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11月24日07:52
    第47届金马奖于上周六在台北举行颁奖礼,凭《唐山大地震》获最佳女主角提名的徐帆失意金马,该影片也颗粒无收。对此,导演冯小刚21日晚在微博中暗指金马奖“不公”,并直言徐帆失利是“路线斗争牺牲品”。这在不少网友看来是“话中有话”。(《现代快报》11月23日)

    冯导又是“恨你还来不及”又是“路线斗争牺牲品”,就差直接说金马奖有黑幕了。徐帆演得好不好,观众有发言权,评委有裁判权。不能因为徐帆未获奖,就大呼不公。

    确有不少评奖存在暗箱操作甚至权力“分赃”,但是公平不公平不能以个人好恶为坐标。本届金马奖评审会主席黄建业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徐帆的出局,是因为评审觉得她的感情表达略过猛烈。应该说,这是相对真诚而坦白的专业表达,然而冯导一味指责“这话实在有失专业水准”,“徐帆的表演是称职的。您可以不喜欢但是别假装内行。”毫无对话诚意,且情绪暴躁。

    其实,同样的逻辑是,获奖了也不必矫情。据报道,吕丽萍的丈夫孙海英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吕丽萍去台湾之前,他就已经鼓励过妻子,影后奖项非她莫属,“金马是个诚恳的、不带粉饰的电影节,如果你不得这个奖,金马奖就不真实。”这种口气同样要不得,其潜含的语态同样是以奖论英雄,和冯小刚的思维如出一辙。电影评奖具有一定的个人好恶色彩,在孙海英看来,吕丽萍演得很精湛,但也许有的评委十分不屑。有的奖项竞争十分激烈,往往仅相差一票。在这种语境中,获奖不获奖都有一定的偶然性,没必要和绝对公平挂上钩。

    获奖是一种观众认可或专家认可,但不能把它看得太重。现实中有不少人惟奖是举,曾担任过诺贝尔文学奖评委的汉学家马悦然透露,他每个月会收到中国作家很多封来信,“给我寄稿子,要我把书稿翻译成瑞典文、出版,给他们弄一个诺贝尔文学奖……”不少中国作家为了获奖不惜丑陋地模仿,或者笨拙地迎合,甚至通过种种方式“运作”,这样的作家即便获奖又如何?

    此前不久,在第五届鲁迅文学奖颁奖典礼上,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说:“我以为获奖与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们有共同的身份——作家,共同珍爱文学,共同的使命担当。在这一点上我们与鲁迅先生站在一起,在当下践行鲁迅先生的文学精神,就要努力使自己站在时代的制高点上,把爱与意志融合统一起来。如果只有意志而没有对文学的真爱,对于自己手下的笔和键盘就只能是一种机械的操纵;只有爱而没有坚强的不妥协的意志,爱只能变成一种无力无用的伤感。因此,写作的过程是不断反省自己的过程,也是考量自己的内心与生活、人生与时代有多大距离的过程。”这话实际上具有普适性,导演、演员也都该如此。与其关注获奖,不如不断反省自己,考量自己的内心与生活、人生与时代有多大距离,如何提高水准,导、演出更令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作品。

(责任编辑:杨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