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中央歌剧院上演阿塞拜疆喜歌剧《货郎与小姐》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21日14:13

  中央歌剧院早在1959年6月就在北京天桥剧场上演了阿塞拜疆经典歌剧《货郎与小姐》,这是在首都上演的第一部外国喜歌剧。该剧自上演以来,倍受观众喜爱,至今中央歌剧院已在全国各地公演了近三百余场。值得一提的是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中央歌剧院演出的《货郎与小姐》还曾用剧照编成了小人书出版发行,因故事中充满喜剧色彩,该书成为了老少皆宜休闲读物。中央歌剧院将在今年11月中下旬的国际歌剧季,以及明年的中国的阿塞拜疆文化年重新上演该剧。

主演现场表演
主演现场表演

  歌剧《货郎与小姐》的作者乌杰尔•加吉别科夫(1885—1948)是阿塞拜疆著名作曲家和音乐学家,是阿塞拜疆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国歌的作者。早在十月革命前他就开始了戏剧音乐的创作活动,一生中写下了七部歌剧和三部音乐喜剧。这部于1913年首次在阿塞拜疆首府巴库上演的《货郎与小姐》,是他的以描写妇女无权地位为主题的音乐喜剧作品之一。

  十九世纪末,阿塞拜疆的封建贵族日趋衰亡,但“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封建婚姻制度,仍象一道铜墙铁壁似的禁锢着妇女们一生的幸福和自由。人们想在结婚前见到自己的未婚夫 (妻),简直是不可想象的事。乌杰尔•加吉别科夫针对当时这些陈旧、丑恶的习俗和封建专制对妇女的奴役,通过《货郎与小姐》以喜剧讽刺的手法进行了强有力的揭露和批判。目前这部喜歌剧已被译成三十多种文字,在世界许多国家的舞台上演。这部音乐喜剧之所以不衰,还在于它具有深刻的人民性和现实性,在于它独特的民族风味和形式的新颖。

  作为2010中央歌剧院国际歌剧季中的一个国际合作项目,中央歌剧院将于11月26日和27日将中文版《货郎与小姐》再次搬上天桥剧院。中央歌剧院还从阿塞拜疆邀请了阿赛拜疆国家歌剧院的著名导演古利耶夫• 哈菲兹•马哈拉姆•奥古勒和著名舞美设计塔希洛夫•塔希尔•拉希德•奥古勒来我院。他们将携带阿塞拜疆纯正的表现技法与地道的民族审美佳作来到北京,与中央歌剧院合作创造出风格纯正的阿塞拜疆喜歌剧。

货郎与小姐海报
货郎与小姐海报

  导演古利耶夫•哈菲兹•马哈拉姆•奥古勒 1960年5月10日出生,1987年毕业于阿塞拜疆国家艺术大学。自1984年起,在阿塞拜疆国家歌剧和芭蕾舞剧院从事学术工作,初任主任助理,后担任导演。1996年,被委任为阿塞拜疆国家歌剧和芭蕾舞剧院董事。目前是歌剧演出的舞台经理和执行董事。

  舞台美术设计塔希洛夫•塔希尔•拉希德•奥古勒1948年5月30日出生,1967年进入米尔咋嘎阿利耶夫艺术大学。1970年开始担任年轻观众剧院画家制片人,并与歌剧、芭蕾舞、国剧、音乐喜剧剧院以及与本地区剧院合作,担任舞台美术设计。曾与莫斯科大剧院合作《一千零一夜》,与法国巴黎大剧院合作《阿塞拜疆的诉讼》,与摩洛哥、巴格达的剧院合作《阿拉伯之夜》等。

  为使今天的年轻演员在舞台上有更成熟、更加完美的艺术表现,中央歌剧院还请出了五十年代扮演该剧男主角阿斯克尔从而轰动全国的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李光羲担任本剧的艺术指导。李光羲老师在排演角色演员时特别强调:要把自己变成一个角色必须全面塑造人物,通过人物造型、动作和台词交流、入情地演唱等等,充分运用、调动和选择手、眼、身、步等多方面的技巧,让剧中人物生活在舞台上。

  该剧的演员阵容异常华美,两组演员各个角色都选拔了当今歌剧舞台上的佼佼者。富有的年青商人阿斯克尔由男高音歌唱家张英席和金郑建饰演;苏尔坦别克的女儿古丽乔赫拉由女高音歌唱家尤泓斐和高蕾饰演;破产的老贵族苏尔坦别克由男低音陈佩鑫和田浩饰演;阿斯克尔的姑妈扎汉由女中音孙雪曼、隋晓方饰演;阿斯克尔的朋友苏列曼由男中音张洪斌和张鹏饰演;苏尔坦别克的侄女阿霞由女高音徐春雨和郭橙橙饰演;阿斯克尔的仆人维里由男高音王海民和刘怡然饰演;苏尔坦别克的仆人泰利由女中音李新饰演。

  中央歌剧院此次还大胆启用了活跃在当今歌剧舞台上的青年指挥家朱曼担纲指挥。届时,我们将欣赏到由年轻的女指挥执棒,主要由中青年演员组成的充满活力的演出阵容,以及具有丰富歌剧演奏经验和高超水平的中央歌剧院的交响乐团演奏家们,共同为观众演绎一台轻松、愉快、幽默的爱情喜歌剧《货郎与小姐》。

  值得向观众说明一点的是,本剧演出得到了阿塞拜疆驻华使馆及大使先生亚沙尔•托菲吉•阿利耶夫,以及使馆文化处的法尔哈德•阿尼萨-巴巴耶夫的鼎力相助。本剧复排演出,将是中阿两国政府、人民和艺术家在文化艺术领域共同谱写的友谊、合作新篇章。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