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哈利-波特》中文版图书屡创奇迹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11月18日04:49
2007年10月28日,《哈利-波特7》中文版图书首发,场面十分热烈。

  从最初引进前三集时担心50万册能不能卖出去,到迄今七集保守统计销售1100余万册,在引进中国的10年间,“哈利·波特”系列图书让广大读者见证着,一部好书能够创造怎样的奇幻之旅!如今,作为这一奇迹最直接的参与者,该书责任编辑王瑞琴感叹道,当初怎么也没想到“哈利·波特”竟能火成这样,如今称它为“当代经典”无可厚非,它每一本书的首发,总是奇迹、又一个奇迹。

  千万册 当初没想到

  1999年,J.K.罗琳的这套系列小说已经多次出现在国外报刊,并在欧美畅销书排行榜上连续数月位居前列,而“老气横秋”的人民文学出版社也敏锐地注意到了这一情况。当年网络并不便利,二十几人的人文社外国文学编辑室也才只有一台电脑。王瑞琴称,他们颇费周折,直到1999年10月才找到该书代理人的联系地址。此时,国内另外几家出版社也开始争取该书版权。对方在2000年2月开始正式调查人文社,人文社将一份厚厚的出版社历史介绍及图书征订书目并附上外国文学作品的原文传了过去,并于4月接到了对方寄来的哈1至哈3的样书。王瑞琴回忆道,由于当时中国没有引进这样一本“魔法书”的先例,英方版权代理人还试着询问《哈利·波特》在中国能否发行10万册乃至50万册,人文社的回答是肯定的。并大胆地报上了每种发行50万册以上的数字。“现在,在‘哈利·波特’发行已过千万册的时候,说起这些来似乎很轻松,但是当时心里还真有点儿打鼓。”王瑞琴说。

  读者热 销售创纪录

  2000年10月,中文版前三集在王府井书店首发,多年未见的读者为买书排大队的状况又一次重现,这让王瑞琴感到震惊。而两个小时销售1500册也创造了国内图书首发纪录。2001年春节期间各地供不应求,人文社通过空运加紧上货,以致发行部工作人员大呼,“疯了!人们都疯了!”而之后每一本“哈波”的首发更成了书迷的大狂欢,他们拿着魔杖、戴着魔法帽,焦急地排队。据王瑞琴回忆,“哈5”首发的当天,仅北京图书大厦就卖出1万册。“哈6”首发当天,电视台的工作人员以为北京图书大厦“出事了”,赶来报道时听说是买书,大吃一惊。“哈7”首发当日天气特别寒冷,有些读者凌晨5点就来排队,书店甚至为此提早开门……

  版税高 已经成经典

  在引进之初,人文社采用了“阶梯式”版税付给罗琳,从6%起,逐渐递增。而其后的几集,罗琳的版税渐渐“高得吓人”。王瑞琴称更多的不便透露,但还是逐步增加,最高一级肯定比国内作家高(国内畅销作家版税约为15%),不过都是按照实际销售数结算。据了解,“哈利·波特”系列到现在为止已用64种语言出版,全球销售超过3.25亿册,外界更传言罗琳比英国女王还富有。“哈波”的火爆,在某种意义上也奠定了中国读者对国外魔幻类小说的胃口,“哈7”出版后,很多读者都为“哈波”之后看什么书而忧虑,此后《暮光之城》、《暗夜学院》等同类小说也纷纷引进并取得佳绩。“‘哈利·波特’是划时代的。”王瑞琴评价道,奇迹的诞生归根结底是“书好看”。《哈利·波特》算不算经典现在仍然有争议,唯一可以检验的是时间,一段很长的时间,而目前的10年,称它为“当代经典”,已不为过。

  

(责任编辑:孙宾)

北京晨报

40295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