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北京日报:明星当官的职责风险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11月12日04:00
  明星当官成为话题,并非由于大众看着眼热,而是出于对其所要承担的职责风险的担忧。

  做官不比当明星。当明星,能自我约束,就很好了;做官,则除了能自我约束,还要有执政能力,也就是说,要有做官的本事,以及对本职工作负责任的态度。有报道说,范冰冰作为某电影集团艺创中心演员剧团副团长,两年之间,只回西安开过几次会,基本上算是不作为。这样当官,恐怕是不合格吧?

  演员剧团副团长固然算不得什么了不起的大官,但至少也应该对团里的所有演员负有责任,而不能仅仅对自己的事业负责。刚刚担任二炮文工团副团长的陈思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有一番话就说得很好,她说:“以前当演员总想着自己要做什么,现在首先得先为团队着想。”她还说:“以前当演员比较自由,现在只要有时间就要去坐班,最近刚上任更是大会小会不断,工作忙到连朋友的电话都没时间接。”在副团长这个岗位上,陈思思已经为自己设立了工作目标,并且表示要“发挥自己的作用,履行自己的职责”。

  这是一种很负责任的态度。也许,我们不能只听她说,还要看她做,但她的这番表态说明她很明白自己应该做什么和怎么做。有人认为,明星当官可以是“挂虚衔”,这也许是目前广泛存在的实际情况,但却不是正常的情况。剧团的职位也是公共资源,你既然选择坐在这个位置上,就不能只是个幌子,也要对公众负责,这个公众,首先就是团里的团众。如果不对团里的团众负责,你算什么团长或副团长?

  明星当官不是什么新鲜事。说得远一点,以前的剧团都是由角儿挑班儿的,角儿的肩上担着一班人老老小小的饭碗,可谓责任重大。当今的绝大部分剧团都是国有的,团长副团长固然有责任,说老实话,还没到班主那个份上,团众真的吃不上饭也不用团长副团长掏腰包,所以,这就给一些又想风光又不肯负责任的人留下了可以钻的空子。这很难说不是国有资源的一种流失。

  不是所有的明星都想当官,也不是所有的明星都能当官,这里的能与不能,不仅指其工作能力,还要看他(她)有没有奉献精神。当官与当明星或许可以互相促进,但那是一种理想,更多的时候,你必须在二者之间做出选择。所以,想做艺术家的濮存昕,绝不肯俯就官职,这是他的聪明,也是他的坦白和诚实。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