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屈中恒话剧《宝岛一村》演绎父亲真实经历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11月11日10:41

  讲述亦喜亦悲眷村故事和60年宝岛光阴的舞台剧《宝岛一村》,继今年初亮相京城后,将于11月24日至28日作为“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的重头戏于保利剧院再度上演。剧中一干南腔北调的小人物中,台湾金马奖、金钟奖双料影帝屈中恒饰演的“老赵”可谓浓缩了眷村中100多户人家故事的典型人物,而自己作为眷村子弟,能够出演这个角色仿佛是冥冥中就注定了的。

  谈及“老赵”这个角色,屈中恒毫不掩饰自己的幸运,“原本导演给我安排的角色是一个戏份不重的飞行员,但幸运的是,原来饰演老赵的演员因为档期问题不能来了,我就升级成了主角。”毕业于台湾国光艺校戏剧表演专业的屈中恒,近些年一直活跃于影视界,直到40岁时他才出演了自己的第一部舞台剧——赖声川的《如影随形》。没想到这一演就上瘾了,2008年听说赖声川要排一部眷村题材的戏,他便主动请缨。

  而“老赵”是一个颇具喜感的角色,有点琐碎,也有点善意的小狡猾,临终时依然惦念着记忆中的故乡。剧中压轴的一段戏是“老赵”死后灵魂回来,对儿子念了一封信,道出了对孩子的期许和希望。谈到这段时,屈中恒言语哽咽:“这是所有眷村第一代的父亲对自己孩子的期许。”观众对于自己表演的认可,屈中恒认为这和自己就是眷村子弟不无关系。“剧中人思乡的感觉我从父亲身上就能找到。比如剧中老赵在探亲那场戏中,要演出膝盖跪下去就起不来了的感觉,父亲在回大陆探亲时就曾体会过。当我把《宝岛一村》的故事告诉父亲时,老人家听着听着就哭了。”

  作为眷村子弟,屈中恒对于《宝岛一村》的剧情无疑是感同身受,但不了解眷村生活和文化的内地观众如何感受剧中人“游子变居民”的复杂心境变化呢?对此,屈中恒表示,“剧中讲述的是亲情、友情、爱情,讲述的是人与人之间最淳朴、最简单的情感,无论怎样生活背景的人都会被其中真挚的情感所打动。”因此,有人说《宝岛一村》是超越巅峰之作,超越了《暗恋桃花源》、超越了台湾舞台剧的最高水准,但屈中恒认为,“它超越的是两岸之间文化交流的隔阂,超越的是功利与浮华,直抵人性中最善良的一面。”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