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上海昆剧团“五子登科”开演 新生代传承经典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1月10日08:56

  已经连续举办三年的 “五子登科——上昆青年艺术家传承专场”昨晚起开始了新一季的演出。首个专场主角正是昆剧界的领军人才、有“百变刀马”之称的谷好好。接下去的4天内,上昆当家小生黎安、“性格花脸”吴双,两位闺门旦沈昳丽和余彬将逐一登场。而老艺术家也将在演出中为青年演员们跨刀助阵。经过三年的积累,上昆的新生代已经逐渐成长为舞台中坚,在艺术上日渐成熟,观众号召力也与日俱增。

  第三季“五子登科”的5场演出各具特色,但每场都有十分重量级的剧目,其中很多都是这些青年演员刚刚学完后第一次演出。既传承了昆剧经典,也展示了5位演员多年的艺术积累。

  谷好好在专场中推出了多年未演的《寄子》,这一折戏7年前在台湾公演,首度大陆公演,由“昆剧第一老生”计镇华跨刀,原版再现。余彬的专场则集结《游园》、《偷诗》、《断桥》等闺门旦的看家戏。历来注重人物塑造的闺门旦演员沈昳丽别具匠心,选择了三出完全不同风格的《说亲》、《离魂》、《瑶台》,其中《说亲》,更有 “昆坛清丑”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刘异龙提携配演。

  吴双的《千里送京娘》可谓“新鲜出炉”,前不久刚由“第一关公”之誉的昆剧表演艺术家侯少奎亲授。同场的另一出折子《访普》,演绎了同一个角色赵匡胤不同时期的两种人物情态,展现了吴双善于人物心理刻画、表演手段丰富的特色。

  以台风儒雅清俊著称的黎安这次演出《见娘》和《太白醉写》两出重头戏。其中《太白醉写》是“首席大官生”蔡正仁的看家戏,这次由蔡正仁亲授。难得的是,刘异龙曾经为京昆泰斗俞振飞、同窗学友蔡正仁配演此戏,这次再度提携学生辈的“李太白”出演高力士。

  5场演出不仅集中了上昆两代演员,更有很多其他领域的名家助兴。越剧名家钱惠丽、“民乐王子”钱军、“扬剧王子”李政成都将在不同专场中客串登场。

  

(责任编辑:炊烟)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