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王菲演唱会:洪荒中的水晶花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杜凯
2010年11月08日09:18

   不见舞台,不见炫目的灯光,不见漫天星辰的苍穹,甚至不见自己的存在。一片混沌的洪荒中,只见你站在面前,四周缭绕着你纯粹的、水晶一般、不属于这个世界的声音……

   ——题记

   还是那个王菲,还是演唱时那戏剧般的手势,还是简单的几句“谢谢”。

  2010王菲巡场一连唱到第四场,王菲的状态越来越好,众歌迷欢呼——女神回来了!我站在了第四场的场地里。这场演唱会王菲不但完美演绎了《新房客》中经典空灵的高音部分,还频频向台下的观众挥手,更是在《闷》的副歌部分,指挥台下观众齐声合唱,引得歌迷无数尖叫。

  就在王菲换装的间隙,李延亮登台上演了精彩的Solo表演。曾被誉为国内第一吉他手的李延亮,富有传奇般的色彩,不仅为众多艺人演奏过吉他,还发行过数张吉他专辑。而此次2010王菲巡场演唱会上,李延亮在炫目的灯光下,激情演绎了一段Solo,并以乐队伴奏的形式演绎了《再见萤火虫》等摇滚曲风的歌曲。王菲在台上还挥舞手臂,指挥李延亮拉长歌曲结尾,更是引爆全场。

   八片移动的LED巨屏幕,漫天的星斗,激光秀,空中威亚,“两个王菲”……华丽的舞美效果让众王菲歌迷享受到真正的视听盛宴。

   整场演唱会的舞美设置一浪高过一浪,舞台上令人应接不暇的声光道具效果,配合着王菲的歌曲,不断给台下观众带来惊喜。令人记忆深刻的是王菲演唱《天空》时,坐在秋千中,飞向舞台上空。顿时,整个五棵松体育馆的屋顶,仿佛变为巨大的苍穹,摧残的繁星配合着王菲空灵的声音,把全场观众带到了一个最浪漫的演唱会现场。

   演唱会的最后一首歌《彼岸花》,舞台上出现了两个王菲!巧妙的舞美效果运用,让这首本就迷幻的歌曲,更加显得“不食人间烟火”,美不胜收!随着季节的变化,舞美和视频也呈现出各种各样的变化。

   这一切都归功于导演——王家卫。早在开场前的宣传中,大屏幕就打出演唱会导演王家卫的名字,这个和王菲合作过《重庆森林》、《2046》的传奇导演,用他自己的方式,诠释了王菲的声音。

   演唱会的视频是王家卫的一大抢眼亮点。

   《乘客》的视频从一片干净的积雪森林,一路走到繁华的剪影城市,王菲轻轻地唱着——坐你开的车,听你听的歌,我不是不快乐……完美地诠释了王菲的声音——从仙境误入凡尘中的精灵。

   《开到荼靡》则运用了3D效果做出无数黑色的水晶碎裂效果,在歌曲结束时则盛开出一朵眼红的花。加上王菲对于这首歌透彻的诠释,已然把歌曲中所表达的那种对人、对城市、对爱情、对自己的种种无奈演绎得淋漓尽致。

   最值得一提的是一段“时光倒流”和“宇宙大爆炸”的视频——一片宇宙的星云中,王菲的照片不断浮现,从2010年追溯回王菲的幼年,而时间也跟着照片不断倒流,回到了宇宙的最原始状态。接着一个震撼的大爆炸,金色的光芒中渐渐出现了人类的影像。最后一切,回到王菲的瞳孔中——王菲就是这样,曾经风靡亚洲,如今重登舞台,时光和金色的成就她都默默地看在眼里,一眨眼,继续歌唱!

   不知道大家是否发现,在王家卫的安排下,现场多次出现了这几个元素。第一:洪荒,无论是宇宙还是原始的森林,甚至是一片幻想中的高山、瀑布、星月、苍穹。第二:水晶,黑色的水晶碎裂,红色的水晶结晶成地球。花:尤其在最后一首《彼岸花》中。

   一直都有人用各种各样的词来形容王菲的声音——空灵的高音、飘渺的声线、天籁般的鼻音……无论如何大家都有一个共识,王菲的声音纯粹得不像是属于这个世界。

   如今,王家卫为我们重新诠释了王菲的声音,洪荒中的水晶花——洪荒描绘了王菲最具特色的飘渺声线,水晶描绘了王菲空灵干净的高音,而花则完美描绘了王菲音乐中那无法形容的美丽。王家卫把王菲形容为一个误入凡间的精灵,用形象形成的同感,为了我们呈现了心目中无法取代的声音——王菲!

  这也是演唱会结束时王菲从升降机离开舞台,视频中打出了王菲站在一片艳红的玫瑰花中,四周则是高山、瀑布、星月、苍穹。而王菲像一个精灵一样,张开双臂,屹立于天地之间。不见舞台,不见炫目的灯光,不见漫天星辰的苍穹,甚至不见自己的存在。一片混沌的洪荒中,只见你站在面前,四周缭绕着你纯粹的、水晶一般、不属于这个世界的声音……

  这就是王菲,这就是王菲的音乐,这就是我们心中的“女神”!

  杜凯(导演,菲迷)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