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张达明携手民族管弦乐团 民乐栋笃笑喜相逢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苏蕾
2010年11月05日11:35
张达明
张达明

  年初,周立波和余隆的音乐对话在沪、京两地火爆一时,而12月27日,香港笑匠张达明将携手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管弦乐团在广州星海音乐厅举行一场同样别开生面的“民乐栋笃笑相逢”,以本土观众喜闻乐见的栋笃笑形式拉近民乐与观众的距离。届时,除了张达明,我国著名指挥洪侠、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朱立群、著名歌手李振涛也将同台亮相。

  用栋笃笑讲解民乐

  岁末年初的演出黄金档一向是交响新年音乐会的天下,不过,今年民乐却有心来插上一脚,还拉上广州观众熟悉的香港著名喜剧演员张达明一起为民族音乐吆喝。

  在“民乐栋笃笑相逢”演出中,指挥家洪侠将与张达明以轻松有趣的形式,讲讲故事奏奏民乐,分享他们眼中的中国民乐。与大家司空见惯的民乐演奏会不同,主办方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场笑声结合音符的音乐会,一场栋笃笑的音乐会,张达明将现学现卖,与观众分享中国民乐背后的故事。记者了解到,这场演出几个月前就开始酝酿,灵感来源于周立波和余隆的音乐对话,只是主角变成了首个到内地演出专场栋笃笑的笑匠张达明和洪侠率领的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管弦乐团。届时,在张达明诙谐有趣的演说中,观众将加深对中国民乐的了解;而在洪侠的指挥和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管弦乐团的倾情演奏中,大家又将欣赏到多首流芳百世的中国民乐作品。

  以民乐带出社会热点话题

  张达明毕业于香港演艺学院戏剧学院表演系,之后又曾赴美国深造戏剧创作,有多部喜剧表演的积累和多场栋笃笑创作及演出的经验,他的搞笑功夫也毋庸置疑。事实上,张达明参演过的电影、电视和舞台剧作品多达90多部,他1992年凭《客乡途情远》获得香港戏剧协会第一届香港舞台剧奖最佳导演和最佳剧本,并获香港演艺发展局颁发杰出创作剧本大奖,1993年凭《亚Dum一家看海的日子》再度获演艺发展局颁发剧本大奖,1996年凭《长河之末》获第五届香港舞台剧奖最佳剧本,1997年获得第七届香港舞台剧奖风云人物奖,2005年凭《旋转270度》再夺的香港舞台剧奖最佳导演奖,是舞台驾驭能力极强的艺人。不过,他坦言虽然喜欢听民乐,但之前对民乐知识了解甚少,所以,近期一直在“恶补”民乐知识。

  据透露,张达明不久前从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管弦乐团捧回一大堆相关资料,一边学习,一边准备剧本,过程中还和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管弦乐团的艺术家们保持联络。他说:“我肯定达不到和民乐对话的高度,也不是来给广州观众上音乐知识课的,但中国民族音乐是我这次栋笃笑的主题和由头,我会由此展开,和观众分享近期的社会热点话题。”

  曲目首首都耳熟能详

  除了演出阵容和形式值得期待,“民乐栋笃笑相逢”从音乐欣赏角度也大有听头。《花好月圆》、《白帆》、《牧民新歌》、《鸟投林》、《步步高》、《胜利秧歌》……首首都是观众耳熟能详的作品,还有脍炙人口、京胡与乐队协奏的《夜深沉》。届时,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管弦乐团首席柏淼将在这首作品中担纲京胡演奏,团长魏雅鸣将亲自上阵“把关”打击乐,而《火车进侗乡》中担纲笙吹奏的宋扬、领奏《龙腾虎跃》的打击乐家王佳男等也都个个“功夫”了得。此外,女高音歌唱家朱立群和歌手李振涛也将现场献声。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