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京沪10作家网上玩“小说接龙” 有稿费有猛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11月04日03:49
  “小说接龙”对网络写手们来说是个有趣的游戏,但是如果玩游戏的人是陈丹燕、邱华栋、小白、孙睿这样已有名气的作家就不同了,“双城记——京沪小说接龙”活动,自一个多星期前在网上正式接棒开始,目前已经赢得超过三万的点击量,并引起了关于“京沪谁更势利”的讨论。这种作家结合网络进行接龙小说写作的新方式,

  也让更多人关注起文学圈的变化。

  有趣味 有思考

  京派作家写上海人海派作家写北京人

  “双城记——京沪小说接龙”分别邀请了来自京派和海派的5位京沪代表作家,分别主持“北京故事”和“上海故事”,每人负责主人公的一段历程,分别按次序完成故事的开始、发展、高潮和结束。“京派作家团”有徐则臣、金子、邱华栋、丁天、孙睿,而海派包括陈丹燕、小白、任哓雯、李西闽、朱文颖等知名作家。10月26日,双方在起点中文网上正式开始接力跑,目前北京卷还是第一棒孙睿的《王家有女初长成》,而上海卷中,陈丹燕的《制服》已经结束,第二棒小白的《诱惑》刚刚登场。北京卷点击量有一万七千多,上海卷超过两万。

  两个故事都是围绕城市新移民境遇与生活展开,主人公名字分别为:王绮瑶与张大民,让人联想到“贫嘴张大民”和《长恨歌》里的“王琦瑶”。《收获》杂志执行主编程永新将这次写作称为“城市书写和网络文学的跨界合作”。孙睿笔下的王绮瑶是一个京漂的上海女子,来到北京打拼生活,凭借上海女子的精明算计终于浮出水面。而陈丹燕的小说描述了一位叫张大民的北京孩子来到上海的生活记忆。这个活动最终期望通过北京故事和上海故事,透过作家的眼睛重新审视城市生活,体现出对城市文化的理解。

  有稿费 有猛料

  参与作家稿费一字一元天上人间成为写作蓝本

  虽然北京卷还在第一棒孙睿手中,但写第四棒的作家邱华栋已经开写了一万多字。“我现在时刻等着看第三棒金子的内容,因为我要写夜总会的内容,听说她也写了,我得看看怎么接。”据悉,这次故事的大纲是前期大体定好的,但细节和转折由作者们自己把握。“几个作家风格很独特,比如徐则臣,他写的都是办假证的、倒腾假药的人和事,因为他对底层很了解。孙睿是80后,他写的开头还是女主人公小姑娘时候的少女情怀,而我写的阶段,这个女孩子已经是夜总会领班,要撤出这个行当,却被人骗了的故事,涉及中产阶级多一些。”而说到要写的隐秘场所,邱华栋说自己拿到很多北京一家著名娱乐场所天上人间的一些资料,所以会按照这个为蓝本写。无独有偶,北京作家想到写隐秘场所,上海作家也一样,因《好色的哈姆雷特》而走红的小白也笑着说:“我这里会写到那个年代上海城市里对普通市民来说最隐秘的一些场所。但我不保证描述的都符合真相。”上海的故事被小白描述成“一个关于欺骗、幻想、背叛、情感、金钱、欲望、杀人和杀人想象的故事”。邱华栋说:“参加这个活动觉得它是一个游戏,而且我也喜欢写当代北京,再就是因为稿酬还不错。”据悉,稿费基本是一个字一块钱,作家们最高不能写超四万字,这个钱还是比较好赚的,因为这些作家首先都是长期本地居住,对当地有了解、有感受,也有抒发热情。

  有争议 有机会

  京沪文学之争穿越历史小说接龙扩大文学版图

  “双城记——京沪小说接龙”微博上,海派接龙的作家陈丹燕对上海人的看法引发了一场讨论。因为陈丹燕说到,有些上海人可以精确到听你的口音就知道你混上海哪片的、你的阶层和教养,上海人的骨子里具备这样 的 生存技巧。

  因此引发上海网友对这样概括海派文化的意见,认为这样符号化上海等于妖魔化了上海人,难道北京人就不势利吗?

  而对于这场“京沪谁更势利”的讨论,小白认为这些讨论都出于各自的感觉,他尊重所有人独特的感受,不过更喜欢清晰的定义和有条理的论证。事实上,现代文学史上“京海之争”就很激烈,作家小白很直接地说:“我想生活在两座城市里的作者,书写他的城市,自然而然会提供一种独特的、大部分属于他个人的对该座城市的观点和想象。他的故事和讲述故事的方式都会表现出样式差异。至于京海文学之争,从来就是一个抽象的、不知所谓的概念。它是现代文学史上几个分属不同团体的作家的意气之争,伪托成地域差异。”

  对于小说接龙的形式 ,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就说:“这种新的途径和方式,会引起关注,让大家去更了解一个城市,在纯文学越来越小的现状下,用这种方式扩大文学的版图无疑是好的。我要提到最重要的一点是,这个活动在二三线城市举行的好处,写北京、上海的作家很多,但写二三线城市的人少,我们对其了解也少,但根据未来中国的发展,二三线城市的生活状态、消费能力、人情世故等都将会受到更多关注,也是增长点,而这个活动,将凸显这些城市的代表性文学。”张颐武还提到陕西,“虽然有贾平凹等大腕,但年轻一代的作家少,影响力也小,很难进入公众视野,而这个用名作家做起来的平台,无疑是一个好的机会。”本报记者 刘慧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