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港台电视

两岸合拍剧将死? 柴智屏呼吁放松限制整合资源

来源:南方报网
2010年11月03日02:17
“合拍剧”的合作双方一定“合拍”吗?
“合拍剧”的合作双方一定“合拍”吗?

  受访人

  柴智屏

  代表作:

  《流星花园》、《战神》、《转角遇到爱》、《海派甜心》、《小菊的春天》

  陈铭章

  代表作:

  《命中注定我爱你》、《王子变青蛙》、《放羊的星星》

  蔡岳勋

  代表作:

  《战神》、《白色巨塔》、《痞子英雄》

  台湾与大陆合拍电视剧自20多年前开始,曾为两岸观众贡献出不少经典之作,《戏说乾隆》、《还珠格格》、《老房有喜》……漂洋过海的台湾电视人也为当时的大陆带来了先进的电视剧制作理念、雄厚的制作资本及包装完善的演员,为两岸电视剧市场创造了繁荣的春天。2007年前后,两岸合拍剧相关法规的陆续松绑,使《转角遇到爱》、《我的亿万面包》、《就想赖着你》等一批合拍剧先后上马,沉寂许久的合拍剧市场似乎又迎来了一次小阳春。

  不过,两岸合拍剧的现状却不如看起来那么乐观。目前两岸合拍剧的数量正在低位徘徊,更多的是属于“外请演员”的大陆剧。而有幸能与观众见面的合拍剧,也再难有当年的雄风。台湾“偶像剧之母”柴智屏对南方都市报记者表示,如今两岸合拍剧正遭遇“信任危机”,过低的成功率令投资人对合拍剧难有信心。面对合拍剧市场的“高投入,低效益”,甚至有不少人提出了“合拍剧将死”的说法———以偶像剧为例,称合拍剧为鸡肋,必将被日渐雄起的大陆自制偶像剧所取代。

  在合拍偶像剧的新一轮热潮下,为何合拍偶像剧再难创造品质与效益的双赢?曾经被台湾电视人视为“救命稻草”的合拍剧为何会遭到两岸投资方的集体冷遇?解读两岸合拍剧之殇,南都记者日前独家专访台湾金牌制作人柴智屏、偶像剧导演蔡岳勋、陈铭章,共同问诊合拍剧,为两岸合拍剧市场未来把脉。

  讲古

  合拍剧,说来话长……

  从1987年台湾摄制组在大陆拍摄专题片《八千里路云和月》起,两岸影视文化交流合作已走过20多年的历程。与台湾市场相比,大陆电视剧市场发展相对缓慢,所以当时两岸合拍剧多以台湾公司为主导。琼瑶的电视剧《梅花三弄》系列、《还珠格格》、《戏说乾隆》、《老房有喜》……都是80年代末两岸合拍剧的代表。

  两岸合拍剧热潮,在2000年后曾一度陷入低谷,一方面是台湾黄金档戏剧市场的萎缩,另一方面是大陆影视制作水平的不断升级,广电总局关于限制合拍剧、扶持大陆剧的文件适时出炉,令大陆电视剧制作公司对台湾市场兴趣大减。2007年以来,大陆及台湾的合拍剧相关法规陆续松绑,才使得两岸的电视剧合拍市场再度红火起来,偶像剧更是合作的宠儿,《我的亿万面包》、《就想赖着你》、《泡沫之夏》等合拍偶像剧应运而生。一时间,两岸合拍剧似乎再度迎来了春天。

  柴智屏:合拍剧,两岸共同的需求

  柴智屏打造的《流星花园》曾引领台湾偶像剧冲出亚洲,此前试水两岸合拍剧《转角遇到爱》,今年又与深圳广电合作自制剧《小菊的春天》,她对合拍剧的发展动向可谓了如指掌。

  90年代末台湾电视媒体竞争格局产生巨变,为求生存,不少台湾电视人开始向大陆市场倾斜。柴智屏表示,近年来东南亚市场的不景气,大陆的版权收入,更成为台湾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回收关键。而不少台湾偶像剧,因为内容多不符合大陆的审查规定:内容不能有外遇、未婚先孕,或异性恋以外的情节等。很多都是通过网络和盗版D V D,传播给大陆年轻人,其在大陆的受欢迎程度和实际回收不成比例。若不合拍,不少台湾电视剧没法上黄金档、甚至“上星”,戏拍得再好,也只能眼睁睁看着网络视频、盗版猖獗,利润为别人所夺。而大陆方面,“大陆市场的经济在往上走,乡村人口向都市靠拢,在收视族群上的反映,偶像剧势必慢慢成为主流。大陆的历史和主旋律戏是非常到位的,但在讲述时尚和爱情上,不管是导演、编剧,还是演员,都不像台湾那么擅长。”因此,合拍偶像剧成为了两岸共同的需求。

  陈铭章:合拍剧利润相当可观

  曾执导过《命中注定我爱你》的导演陈铭章,近年来频繁与大陆电视台合作,执导湖南卫视《单身公主相亲记》、东方卫视《杜拉拉升职记》等剧。

  他表示,选择合拍对导演来说,有利于获得更多投资,将格局做大。从制作成本上来说,目前台湾电视剧每集造价约为100万新台币(约22万元人民币),大陆每集的投入相当于台湾的2-3倍,约200万-300万新台币(约44万-65万元人民币),且光是各省首播和重播就足以回收,利润相当可观。而台湾演员的性价比也远优于大陆。相比大陆广阔的市场、高额的预算、大陆演员天价的片酬,台湾在资金、市场和演员方面处于弱势,但正是这种“弱势”,激发了岛内各大影视制作机构对大陆市场跃跃欲试的情绪。

  现状分析

  合拍剧创作“难很大”,成功比例不高

  虽然在两岸纷纷放松相关法规限制的前提下,合拍剧似乎又进入新的热潮,但目前看来合拍剧现状其实并不容乐观。据2007广电总局公布的一项数据表明,两岸合作拍摄的电影、电视剧、专题类节目,共有500多部,但其中更多的是属于“外请演员”的大陆剧方式,实际上近年来两岸合拍剧数量正在低位徘徊。而以《就想赖着你》为代表的一批新出炉合拍剧,不论收视或口碑都未能再续台湾偶像剧的佳绩。其中由言承旭、ELLA这样的明星卡司出演的《就想赖着你》,16集平均收视率仅为3.01。

  柴智屏对南都记者表示:“现在合拍剧的成功比例不高,让大家不是太有信心。”而合拍剧的颓势,更让不少台湾制作人提出了“大陆偶像剧更适合走电视台自制”的说法,除了合拍剧本身肩负的调和两岸口味的目标难题,在政策法规方面尚存的诸多限制,也直接制约了现阶段合拍剧的发展。

  麻烦1:两岸口味难调

  由于两岸欣赏口味的不同,如何调和两地观众的口味,成为了合拍剧创作中的一大难题,其中,“通用”剧本的创作,更是拍好合拍剧的关键。而合拍剧的相关法规规定———主创人员、主要演员及技术人员中,台湾地区人员应超过三分之一,大陆地区人员不得超过三分之一,其中大陆演员不得同时担任合拍剧男女主角,当男女主角人数超过2人时,不在此限,但大陆演员担任主角的人数不得超过总人数的二分之一———为了符合这些限制,不少合拍剧在剧本创作阶段,会将大陆演员的角色事先植入剧中,但这样的植入相对就限制了剧本的创作,也使不少合拍剧在播出后,令观众觉得剧情“生硬”,角色令人难以接受。

  曾执导过《流星花园》、《痞子英雄》的金钟奖导演蔡岳勋,谈到合拍偶像剧剧本创作的难题时表示,“朱延平导演说过一句很好的话:‘台湾的创作者都有小脑症。’台湾的创作者往往容易沉溺在个人的创作世界,而没有以宏观的眼光看待整个市场的变化与趋势,因此很容易在作品的规格与创作上自我限制。”柴智屏表示,她在创作剧本时,就必须设法调和两岸观众的口味,“植入大陆的元素,不能让大家觉得太别扭,这有一定的难度。”

  麻烦2:行政流程过严

  谈到现阶段合拍剧操作过程中的困难,柴智屏表示,一些过于严格的行政流程,让不少制作人对合拍剧望而却步。“比方说,一定要拿到准拍许可证才能拍,等你拿到准拍许可证了,一些好演员的档期可能就过了;再比如,以前我们是边拍边播,现在是非得拿到准播许可证才能播,审片的流程拖很久,对于双方资金的回收,都是一个很不利的状态。我们举‘世博题材’为例,今年申完明年才播,题材就没有时效性了。如果剧本审查可以严格一点,拍出来后,真有超越广电总局尺度的,修剪掉就可以了,如果严重的话,可以不准它播。这样所有的制作单位,都会很慎重地去考虑两岸的尺度等问题。”

  麻烦3:两岸演员比例限制

  柴智屏说:“规定两岸演员的比例,我觉得可以,但不要规定二十集里要出现多少集数、比例的戏,差几分钟都不行。也不要限制它非得是主角配角,这对创作又是一个限制。”

  两岸演员在情怀、演技上的差异,令合拍偶像剧在现行法规的限制下,创作难度大增。导演陈铭章表示,台湾偶像剧就是轻松和生活化,而大陆演员的“紧绷”有时显得与偶像剧格格不入。“大陆演员大多是科班出身,讲话也字正腔圆,跟他聊天明明还很生活,试戏的时候,人就端起来了,表演也制式一点,有点过于专业、精准。偶像剧要的是随意一点的演员,这只能由导演来注意调和。”

  对于两岸演员的交流,柴智屏认为,硬性的比例规定并不妥当,这应该是一个让两岸观众逐渐熟悉适应的过程,将资源整合、优胜劣汰的权力交给观众。“演员的限制不那么多,不是硬塞给观众,而是让台湾观众也能接受的大陆演员出现在偶像剧中,大陆演员在台湾建立了知名度后,不需要名额,观众也会乐于看到他们,连带他们主演的大陆剧也会有市场,这样双方的影视市场才会活络起来。”

  麻烦4:取景地受限

  柴智屏表示,合拍剧相关法规规定台湾与大陆的取景应各占三分之一以上,无论如何剧情都要分别在两地发生,也限制了剧本的创作及剧情的发展。“我建议取景不要限制,只限制主创人员。我们全程在台湾或韩国或哪里拍摄,不要硬性规定。剧情适合就在哪里取景,像《转角遇到爱》一开始就在上海拍摄。我们鼓励全程在台湾拍的话,不是有大量的大陆主创人员,能够到台湾去做交流么?会有更好的互动。”

  导演陈铭章认为,虽然台湾偶像剧对取景的要求特别严格,但大陆也有许多风景优美的地方,它们对剧组其实很有吸引力,如果剧情合适,不需要硬性规定,剧组本来也很乐意到大陆取景。“《单身公主相亲记》里的很多场景,看的时候观众就会说:‘这是在哪里拍的?视觉上还蛮唯美的。’其实就在上海。”

  未来展望

  自制剧已成香饽饽?

  柴智屏呼吁整合力量

  “合拍剧规定跟法令限制很多,剧本又难写,困难多多!”越来越多的台湾制作团队在本土偶像剧外销不畅又合拍无门的情况下,选择向大陆电视台的自制剧倾斜。“外请演员”的大陆自制剧就成了台湾电视人新的“香饽饽”。

  内地自制剧,放弃台湾市场?

  “现在大陆很多电视台,也非常看重两岸的合作,不仅可以在大陆的电视台、卫视播出,还可以做地面发行。他们把台湾的人才引进大陆,虽然我们也希望制作好的台湾偶像剧在台湾播出,但如果我们的制作在大陆市场就可以回收的话,台湾市场就不是非回收不可。”柴智屏对南都记者表示。

  “大陆自制剧在台湾播出,难度很高。大陆剧里,台湾主创人员只有5个名额,比如扣掉制作人和导演,只能有3个台湾演员,如果其他角色都是大陆演员,台湾观众不一定能接受。”再加上台湾市场持续低迷的态势,令大陆电视剧制作公司对台湾市场兴趣大减。以10年前的金庸大戏为例,《天龙八部》、《神雕侠侣》在台湾市场每集能卖到近3万美元,而现在一集只能卖到当年的十分之一,约3000美元。柴智屏表示,从制作人角度考量,为了进军大陆市场,与大陆电视台在自制剧方面展开合作,“放弃”台湾市场,也不失为一个妥协的选择。

  现阶段,鼓励合拍剧在台湾拍摄

  对于台湾偶像剧输出大陆“无门”,大陆自制偶像剧“难销”台湾,两岸合拍剧操作难的情况,柴智屏表示,在现阶段,还是应当鼓励合拍剧在台湾拍摄,在潜移默化的情况下,让台湾观众接受大陆演员,并借助台湾较为先进的“造星”手法,为大陆培养偶像明星,再外销海外。当大陆演员在台湾拥有市场后,大陆自制剧进军台湾就不是难事。“比方说我在台湾拍戏,放了1-2个大陆演员,他们在台湾红了,以后他们主演的大陆戏,也可以到台湾播了,台湾观众愿意看。因为大陆这边培养明星偶像的制度还没有完全建立好。”

  放松限制,整合华人力量

  对于两岸合拍剧未来的发展,柴智屏建议:“我觉得要慢慢来。比方现在的时装戏,我们要么以大陆为主,要么以台湾为主,但是加入一点对岸的元素,让观众去适应。一开始就做严格限制的情况下,很容易导致合拍剧失败的比例变高。从电视台的角度,看到合拍剧很少成功,就不做合拍剧了,这很容易打击合拍剧本来很好的利益。”

  柴智屏表示,“只要合拍剧在创作主题上是正面、积极的,就应该放松限制,多让大陆演员有来台湾曝光的机会,台湾演员也有到大陆工作的机会,结合一个华人市场的力量,制作出优质戏剧,使两岸合拍电视剧的品质足以抗衡‘日剧’和‘韩剧’,稳固内销,扩展国际,往亚洲其他市场走才是一条更好的路。”

  案例分析

  成功的《转角遇到爱》,失败的《就想赖着你》

  “合拍剧能否成功,一个重要的差异在于,设计剧本的时候,能否了解两地市场的状态和需求,让观众不觉得突兀是关键。”柴智屏举自己制作、大S与罗志祥主演的《转角遇到爱》为例,“它在大陆和台湾市场都是很成功的戏,它是合拍剧的规格,却没有让观众觉得很土气。”

  在柴智屏看来,言承旭与Ella主演的《就想赖着你》在剧本阶段就已经存在着硬伤,“初期已经没有考虑到我讲的那些问题。它的剧本格式,就是为了符合两岸演员的比例,硬把剧情扯过去。比方说,合拍剧规定要在大陆拍摄,他们无论如何就把剧情硬写去了杭州;比方说,合拍剧规定主角一定要有一个大陆演员,所以就硬放了一个大陆女主角,但她可能并不是观众可以接受的角色,这就是个缺失。他们可能并没有深入了解大陆和台湾观众的看法,就按照合拍剧规定的比例去拍了,可是出来以后,两边的人都不欢迎,反而吃力不讨好,还让两岸的投资人损失。”

  “今天如果一个编剧要写合拍剧,他就应该多来勘察大陆的状况,像我比较常在两地跑,写《转角》的时候,已经尽量把大陆的角色,写在一个观众可以接受的位置。所以还是应该尽量鼓励专业并且有能力的制作单位来做出这样的戏。《转角》就是我们合拍剧实验很成功的一个例子。”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