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范曾维护名誉权索赔500万 郭庆祥批其流水作画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1月01日03:09

  本报讯(记者卜昌伟)画家范曾认为《文汇报》连续刊登的郭庆祥等人撰写的文章侵犯其名誉权,起诉该报社及文章作者,要求登报道歉,消除影响,同时要求郭庆祥赔偿其名誉及精神损失费500万元。昨天,郭庆祥接受采访时称,他发表的那篇文章中并没有提到“范曾”,而且文章是针对艺术收藏界的不正常现象提出批评,并不存在对范曾进行名誉攻击。

  范曾起诉称,2010年5月至6月间,郭庆祥等人先后在《文汇报》发表《艺术家还是要凭作品说话》等三篇署名文章,捕风捉影,对他进行侮辱、诋毁。范曾认为,对方没有任何事实依据,随意贬损其名誉,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严重侵害其名誉权。此案将于11月9日在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郭庆祥称,《艺术家还是要凭作品说话》写的是他二十多年的收藏经历和真实体验,谈了他自己的观点,不存在针对个人的言论攻击。他说,文中所写的“流水作画”是有事实依据的,如果范曾认为他写的是指范曾本人,那么他也能拿出范曾“流水作画”的证据。

  “早在1995年,荣宝斋业务经理米景阳找到我,称他的好友范曾在法国购买了一处房产,因没钱支付房款了,请我帮忙购买范曾200张画。当时的价格是每平方尺4000元。我随即打了200多万元过去。很快拿到了第一批画,展开一看,题材与技法严重雷同。疑问之下,到其画室一看,很多3平方尺的宣纸都用吸铁石整齐地吸在画墙上,‘老子出关’‘钟馗’‘达摩’等题材几乎和前100张没有什么两样,都是这几个人物造型来回组合。”郭庆祥说,“我认为他的这种程式化、模式化的制作过程不是一个艺术家的创作,也就是一个工匠的简单劳动。工作现场就像是工厂车间的流水线,复制自己的作品,已和印刷品没有什么区别。在了解了这200幅画的内容和制作过程后,认为作品题材重复过多,就叫朋友赵刚拿了其中数十幅作品要求范曾换一些新的题材。最后换回来十几张花卉作品。”

  郭庆祥认为,真正的艺术品是不能论斤称论尺量的,而且范曾在事情定下后一个月左右,就画完了100张作品,这是匪夷所思的事情。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