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专访郭晓冬:我是一个骄傲的坦然者(图)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0月28日11:31
郭晓冬登《芭莎男士》
郭晓冬登《芭莎男士》

郭晓冬:骄傲的坦然者
郭晓冬:骄傲的坦然者

  文/林晶 来源于《芭莎男士》

  郭晓冬给我的第一个感觉:实在。他那黝黑健康而时尚的肤色,透出几分自然与纯朴。他说自己喜欢户外,亲切自然总能带给自己实在的感觉。现在天南地北地飞来飞去,旅行的机会越来越多,他很珍惜现在的工作与生活,闲暇时就喜欢出去游玩,尤其是喜欢自驾。前不久,还为某著名汽车品牌代言的他,穿起机车服来英气十足。

  不过,他坦言不爱那些所谓的面子摆设,极少秀名牌衣服,也很少出入高级场合。因为他是一个草根出身的明星,吃过很多人都没想象过的苦头,对于生活,他更有发言权。他喜欢守候心中那片绿地。这是郭晓冬,一个坦诚而真实的男人。

  电影就是一个梦

  看完《盗梦空间》后,郭晓冬在自己的微博里写到:电影就是一个梦。 “我一直觉得电影对我来说就是一个梦想,一直都是。梦想跟梦还是差异很大,既然我有这个梦想,那我就要去做这个梦。我觉得电影就是这个概念,电影会给你一些特别美好和虚幻的东西,这让你特别神往。”

  从构想到实现之间,要克服多少困难,要有多少坚持和执着。这个问题,郭晓冬可能体会更为深刻。当年参加东京电影节时,他在一篇日记里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方夜谭,这次我是从自己的天方夜谭的男主人公走到了生活中来,走到了东京电影节的红地毯。”

  作为电影学院表演系科班出身的演员,郭晓冬在刚出道那些年,几乎都在拍文艺片。那些作品打磨了他的演技,沉淀了他的内心,但也让他的经济状况一度陷入困境。“我曾经拍过一部电影,花了一年半的时间,拍完之后,我连吃饭的钱都没有了。我觉得如果我连饭也吃不上,还去拍那样的电影,就太不真实了。”

  连李安也会感叹,这么多年看下来,电影这一行真是形势比人强。如今,刚刚结束完杜琪峰(在线看影视作品)一个黑帮题材电影的拍摄,加盟的吴宇森的电影《剑雨》也正在上映,虽然走的是商业片道路,但是在郭晓冬的内心深处,依然有自己的坚持。“以前看过一个小故事,记者和一个世界知名的大指挥助理聊天,问他,这位大师在做什么时候最专注。助理的回答是,无论是指挥千军万马演绎一只名曲,还是在削一只苹果,他都一样认真。这是我最喜欢的境界,面对每个角色都努力让自己沉潜下去。”

  总是受大导演的青睐,郭晓冬谦虚的认为自己有过人之处,“也许是质朴吧。比如一汪水,它比较简单,放在不同容器会变化成不同形状,但它依然是水,这点不会改变。我想在他们眼里我就是这样的一汪水。”这样就更容易明白,简单是可以成为一种优点的,更可以说是特质。

  郭晓冬的过人之处很多,生活中很多细节都能发现一个人的品质。郭晓冬的化妆师给郭起外号叫“郭准时”。因为郭晓冬“他从不迟到,经常早到。” 在这个迟到已经成为惯例的行业内,无论是哪家媒体的采访还是拍摄,郭晓冬一直坚持着准时到场化妆,准备,这让很多接触他的业内人士都感到不小的压力。然而,这就是郭晓冬的风格。过去的岁月让他相信,有些机会一旦错过,就不会再回来。

  坚持着有好戏上演,或许坚持落得啼笑人间,无论如何,这便是人生。

  我喜欢妥协

  这个世界上,不是每个人都有真性情,或者,不是每个人都敢于释放真性情。“性情”二字,犹如一把锋利的双刃剑,舞时痛快淋漓,却也会动辄伤到自己。但,有人生来便不饮自醉。“在当下的环境里,特别是在这个圈子里面去做自己,做得越来越像自己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做内心深处的自己是我的一个目标。当下的社会里很多人都带着面具去生活,甚至是带了几层面具。”

  问郭晓冬,有过妥协的时候吗,他笃定的一字一句的说,“我认为妥协是一个特别好的一个词,在我的定义里面妥协也就是一个中庸之道。人生里面有很多个妥协。它是一个变更自己往更好的去发展的一个成长过程。妥协也包含了一个信任,一个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的一个过程。要妥协,但是不能丢失自己。”

  与其说郭晓冬喜欢妥协,不如说他秉性谦恭。本期栏目制作过程中,编辑对图片的效果稍微有些不满意,要求补拍,结果郭晓冬没有半点不情愿,反而回到镜头前说,“既然你们不满意,那就再拍两张,到你们满意为止。”此刻,他的脸上还是挂着标志性的憨厚的笑容。

  郭晓冬也是宿命论者,他说,正因为有过得不到的阶段,才会更珍惜得到的时刻。“我是一个骄傲的坦然者,因为我懂得我来自何方,因为我懂得我跟别人与众不同,我曾经的经历生活和面对的一切的一切,我是怎么走过来的,我依然是我自己。其实有时也会羡慕别人的条件好。因为我曾经历过没有饭吃的苦,但是内心从来没有厌弃过自己。我十五六岁就辍学了,天南地北到处打工,清洁工、服务员、各种工作都做过,惟独没想过有天能在北京考上大学做演员,这种人生的机遇让我时刻保持这一颗感恩的心,也让我明白,懂得感恩的人生才完整。”

  回忆起当初北漂的岁月,郭晓冬只是憨憨地一笑。“当初来北京是想当一名歌手,完全不想到今天会成为一名演员。不过,那段岁月也是一种财富与积累。没有背景、后台,仅凭一双手。” 即使偶尔内心的自卑感作祟,郭晓冬也不会在意,他相信这么多年的努力,默默耕耘并不等于不会厚积薄发,而获得成就的满足感也十分简单。

  他不爱在自己的博客中掺杂太多商业的因素,不会秀名牌也不会登出入了什么高级场所,相反,他愿意分享朋友写的诗,并还附和自己是愤青,也会详细记录下去威尼斯的旅行游记,赞叹美轮美奂的风景。从沂蒙山走出的他,依然保持原本心性中的简单。“生活的时尚并不是要住豪宅、品好酒,享受奢华,简单而质朴的生活反而更时尚。”

  也许正是一段“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的经历锻造了这样一个内心坦然的成熟男人,在整个采访过程中,他依然是坦诚地解读自己的内心独白,说起现在的一切,他用“我很满足”来形容。看上去那么温和,始终带着有点腼腆微笑的郭晓冬,让人无法想象他微笑后面的力量。面对这样一个男人,我无法把他同娱乐圈各种浮华联系起来,因为他没有那么多的矫揉造作,也不喜欢那么多与其地位相配托的大排场,他只是在做好自己,付出每一份努力。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句话用来形容晓冬如此贴切。

  解读名士: 纯朴,这大概是他源于骨子里的一种天性,无论身处怎样的环境,都不会改变。虽然从事的是演员这样的职业,郭晓冬要诠释不同的男人形象,进行不同的人生体验,但是他一直固守自己的承诺与品质,懂得坚守,一直坚持。譬如,有很强的时间观念,追逐名利的时候保持淡定的心境与中庸之道,凡事拿捏有度。他始终坚持“人不要贪,要恰如其分”。男人有很多品质,郭晓冬的这份坚持是最闪耀的。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