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跟我的前妻谈恋爱》:“写真体”电影贼养眼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雷公
2010年10月25日09:08

  咱先追根溯源一下,翻翻本片导演李公乐的履历,平面设计出身的他曾赴广州美术学院进修绘画,进入电影圈后先拍独立电影,逐渐开始拍摄商业片。《跟我的前妻谈恋爱》原定的导演并不是他,但由于他在刘德华(在线看影视作品)那个“亚洲新星导”计划里表现出色,所以这次执导了这部《跟我的前妻谈恋爱》。整篇电影看下来,最大的印象是,李公乐充分发挥自己对“镜头美”的掌控力,四位帅哥靓妹拍了一部一半小时版的影像写真集,有隆重的婚纱照也有清新的艺术照,所以不妨叫这部片为“写真体”电影。

  一部“好看”的电影,对不同类型的电影,要求各不相同,科幻片需要震撼,恐怖片需要惊悚,动作片需要凌厉,而都市爱情片,人要美衫要靓,要有爱情的小清新,也要有情欲的纠葛。就如同拍写真一样,不管私下里人是什么样的,在镜头定格的那个瞬间,就是要有feel。如果要是跟一个人相亲,也许先看到生活照比较好,但见面的那一刻,还是希望对方精心打扮到认不出来。“写真体”电影就是如此,你在电影院里的一个半小时,会看到最用心打扮的,每一个镜头都是精致的,“好看”的电影,这样的电影,是值回票价的。

  《跟我的前妻谈恋爱》的养眼,需要大量的奢侈品来支持(对于本片,是无数的鞋),所以近乎于铺天盖地的植入广告充斥其中,从“杜拉拉”已经开始证明了这一定律,越时尚越植入过多,因为那些制片人不肯为奢华的养眼买单,自然有那些赞助商们蜂拥而来。每当镜头在某产品logo上流连忘返之时,已经被“大地震”磨练出来的观众们已经不稀得玩找碴游戏了,淡定的无视之。

  “写真体”电影的养眼程度可从多个角度来考量,关于服装的时尚度,关于激情戏的开放度,关于场景的豪华度……在写真里,一切都可以不真实到很“扯”的地步,武侠里功夫高到一定程度可以不食人家烟火,而时尚男女们只需要完美的把自己打扮到无论何时何地都有型有款,然后靠着呼吸爱情就可以过完每一天了。去拍写真的人,前期要抓拍到他们的最美那面,后期更是用各种ps工具把每一部分都修到极致。

  此时,请不要追问我剧情的合理程度,我说的是养眼程度!如果这部电影把故事弄得更复杂,人物更纠葛,最后还进入了好几层的灵魂空间,那我买票的第一选择应该是再看一次《盗梦空间》。一个存在即合理的电影市场需要把类型片细化,大家各取所好。如果某些电影更多的是发挥娱乐功能,那请不要培养出或者希望培养出更多德智体美劳的全能型选手,每年培养十部够提名各大电影奖项就可以了,其他的各类大片小片,如果购票观众的奢求不太高,就允许电影人们纯往养眼上做吧。

  雷公(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