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杂家”黄宗江病逝 弟妹皆为知名人士(图)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0月20日08:33
黄氏四兄妹联袂出演电视剧《大栅栏》

  昨天下午1点47分,著名艺术家黄宗江因结肠癌引起肺感染医治无效,在解放军301医院与世长辞,享年89周岁。黄宗江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10月28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9岁写剧本成中国文坛之最

  黄宗江,1921年生于北京。 9岁时创作剧本《人之心》,保留着“中国文坛年龄最小剧作者”的纪录。上过南开中学、燕京大学,均未得毕业,却深受两校话剧传统之洗礼。在燕京大学,他曾与孙道临等一起组织了燕京剧社。 1940年从燕京大学退学后,到上海成为职业话剧及电影演员,参加了话剧 《愁城记》、《蜕变》、《正气歌》、《楚霸王》、《春》、《秋》及电影《乱世风光》的演出。

  1949年黄宗江加入人民解放军,1958年调入八一电影制片厂任编剧,先后创作了《海魂》、《柳堡的故事》等优秀的电影文学剧本。

  创作多面手自谓“杂家”

  黄宗江在艺术创作上是个多面手,剧作家、演员、影剧评论家,自谓“杂家”,但成就最高的还是解放后的电影创作。黄宗江的艺术生涯始于话剧,与话剧界也颇多交往。 “人艺的人都叫他‘老大哥’,因为他特别热情,很照顾大家”。

  黄宗江曾说,“演员是天才的事业,我不是天才。我很早就觉得我将来要写剧本……编来编去,也就成了终身的编剧了。”实际上他并没有远离表演,晚年他与英若诚联袂用英语表演的昆曲《十五贯·访鼠测字》等使美国观众大为倾倒,而今他传奇的人生画上了句号。

  他的婚姻几近金婚

  黄宗江的一生和浪漫的爱情难解难分。“你再也想不到远在太湖会有一个你只见过他一面,他见过你两面的人——也许这一面您都毫无记忆——他遥想北京城,给你写下这样一封‘情书’性质的信! ”军人黄宗江爱上了军人阮若珊,奉上了著名的万言情书。

  阮若珊是流传至今的歌曲 《沂蒙山小调》的创作者,当时她已是南京军区前线话剧团团长,准师级干部,而黄宗江只是一个连级干部,还不是党员。在地位、等级甚关重要的年代,这样两个人的结合无疑难以让人置信。但阮若珊勇敢地接受了黄宗江的爱,并于1957年喜结良缘。此后,两人相伴到老,直至2001年阮若珊去世,几近金婚。老伴去世三年后,黄宗江还收获了一份“既不保密也不张扬”的黄昏恋。

  弟妹皆为知名人士

  黄宗江出身书香世家,他的父亲是电机工程师,留日的洋翰林,他的爷爷、太爷爷都是翰林。他们兄妹5人:宗江、宗淮、宗洛、宗汉、宗英,均与艺术结缘。黄宗江戏称自己家为“卖艺黄家”,并出版《卖艺人家——黄氏兄妹私家相册》一书。

  “小妹”黄宗英1946年被赵丹选为电影《幸福狂想曲》中的女主角,后结为夫妻。 1993年,在赵丹去世13年之后,黄宗英又与著名翻译家冯亦代结婚,谱写了轰动文坛的“黄昏之恋”。

  黄宗洛考上燕京大学心理系,随后到了解放区。在一次联欢会上,大家认为,你既然是宗江、宗英的弟弟,那肯定也会演戏,硬是把他推上了舞台,长期跑龙套。 1958年人艺排演老舍 《茶馆》的时候,他扮演剧中的松二爷。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