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新京报:《唐吉可德》——经典心中国壳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0月19日14:34
主仆第一次相遇
主仆第一次相遇

    1605年,塞万提斯的《堂吉诃德》风靡欧洲,盗版随即出现。1615年他在第二部序言中写道:“有个家伙冒充堂吉诃德第二,到处乱跑……要求我把堂吉诃德送到中国去……”2010年导演阿甘将塞万提斯这个玩笑当了真,并发扬拿来主义精神,将这部名著翻拍成《唐吉可德》。事实上除了阿甘这种事先声明的翻拍,近年来中国电影已多次套用西方经典名著或经典电影的内核,最近的《狄仁杰之通天帝国》有着《福尔摩斯》的推理影子;《剑雨》学习了《史密斯夫妇》和《变脸》;《精武风云:陈真》则在标榜着中国的超级英雄。鲁迅说:“运用脑髓,放出眼光,自己来拿!”拿来并不丢人,黑泽明将莎士比亚的《麦克白》改编成《蜘蛛巢城》照样经典,在国产电影剧本屡遭诟病之下,应用经典内核也算是学习与改进。

  《唐吉可德》VS《堂吉诃德》

  相同点

  1 理想很伟大,都想成英雄

  名著中的堂吉诃德是爱看骑士小说的怪叔叔,他梦想着自己能够成为伸张正义的骑士。而《唐吉可德》中郭涛扮演的唐吉(字可德)则过分迷恋武侠小说,向往着成为一名江湖侠客。

  2 仆人叫桑丘,毛驴代步走

  无论是堂吉诃德还是唐吉可德,他们身边都有一个叫做桑丘的仆人,很矮很胖骑着小毛驴。而且都梦想着能从主人那里得到一座岛屿,都是现实主义的小市民,但关键时刻还是能死心塌地跟着主人。

  3 装备不精致,功能却健全

  《唐吉可德》中郭涛的那一套装备全是祖传下来的,不过祖传的未必精良,他时时挂着的护心镜都烂了。堂吉诃德同样也是骑着瘦马,找了一套烂铠甲,手持生锈的长矛。不过,到了关键时刻这些武器绝对管用。

  不同点

  1 结尾大不同,唐吉变英雄

  原著中堂吉诃德被降服后郁郁终老,临死才醒悟到骑士小说害死人。而电影中的唐吉醒悟后回到京都,率领民众(和民间武侠高手)打败为非作歹的宰相和他的手下们,成为了一个真正的英雄。

  2 爱情有结果,博得女人心

  影片结尾,郭涛扮演的唐吉最终获得了心目中女人的心,并和林嘉欣扮演的村姑走到了一起。而这样的情节在原著小说中并没有出现。

  3 桑丘也发疯,单挑风车怪

  影片里的桑丘在结尾处发疯,幻想着风车变成了怪物,骑驴单挑风车怪,似乎有意接过主人的事业。而原著中并未设定桑丘发疯的环节。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