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金鸡百花奖:集体意淫何时方休?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0月18日09:49

  关于中国电影,如果你热爱,你一定会时常感觉痛心;如果你曾经对其感受到希望,虽然到最后也许是失望;但如果你对中国电影还有真正的热爱的话,还是要请你大声说出自己的真实感受来。

  关于中国电影,我们不能一概否定,也绝不可能一概肯定。任何极端的赞美与否定都是有失偏颇的,只有我们真正静下心来,认真去看待,我们才知道自己的症结所在,而真实的情况是这样的,我们的电影人除了妥协以及应承于现有的规则外,完全谈不上想去突破或开创某种可能。

  “爱之深,恨之切”。这是我真正对于中国电影的直观的真实感受,因为爱,我可能比其他人会显得挑剔了许多;但也同时是因为爱,我对中国电影的失落也加重了太多。早在2003年的时候,我曾经狠狠地批评了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的所谓大片《英雄》,那时中国电影市场化开始的一个很不好榜样与起点,时间一晃已经是七八年过去了,当我们回首中国电影过往的这几年,你找不到任何的惊喜,即便你低下自己高贵的头颅,而你对于国产电影的期待也许变得比弯腰还更甚。

  这是为何?人常说“七年之痒”,究竟“痒”的是什么,“痒”的是何处?对于中国电影而言,这痒痒的是妥协,是痒在刻意地去迎合与阿于奉承。以至于我曾经想过是否要写封或试图公开向张艺谋先生道歉,因为我当年那么狠狠的批评《英雄》,但事实上,在《英雄》之后,尽管中国电影逐渐走上市场化的道路,看起来也是一片欣欣向荣状,但质量却是让人实在不能给予恭维。事实上,我也并非是要真正去承认《英雄》一片有多好,而是想借此说明这是中国电影整体下滑的一个分水岭,此后的情况令人很是担忧。

  回首再看这些年来的中国电影,再逐一审视与评判,《英雄》与之相比,即便偶尔有三瓜两枣的好片,但也并非真正的风范之作。为什么要强调这个说法,也正因为在《英雄》之后,中国导演们的普遍不争气和唯利是图。这种唯利是图的必然后果就是导致电影质量整体下滑,直到最后不堪入目。

  中国有几个所谓的电影节,而且都被冠上国际荣誉。譬如上海国际电影节、长春国际电影节等,但均看不到这些电影节有何国际视野和国际水准。而原本最具影响力,名号也最响亮的当属于金鸡百花奖了。换句容易理解的话来讲,你只要参与国内这些电影节,并且获得某个“最佳”奖项的话,你的荣誉已经不再局限在960万平方公里的中国,而是你已经成为某个国际大奖得主,因为这些奖项无一不是国家级的或者国际级的。得奖者也仿佛若国际巨星般有了范儿,实则外强中干。

  而这样一些具有“国际性的”且“有影响力”的电影节以盛典,非但没有能成为某个演员和导演的更高起点,反而让其表演及艺术生涯走进了一个自我膨胀与堕落的境地,这就是实情,也是现状。不信的人也大可以去逐个核实,以便证明我的偏颇及谬误。

  我们简单梳理一下,可以清晰看到:1990年代以前,金鸡百花奖中还能看到有其属于自己一套严格艺术准则,而随着市场化经济的繁荣后,这种准则就丧失殆尽了。

  当准则变成了妥协之后,便是轮到堕落的开始。在其他非艺术行业中,妥协也许能够奏效甚至达到共赢,但对于艺术而言,妥协却是致命的,妥协降低了大众对于艺术的评价能力,同时也损害了一个行业的威信。而直接体现到金鸡奖里的妥协,就有了很多的“最佳”,有了多次的“双黄蛋影帝后”,有了从未放映甚至获奖后也不会上映的电影得到的奖项……

  得奖者们其实并不是得到了真正的艺术荣誉,而更像是一种政治荣誉。

  于是乎,原本应该作为电影市场风向标和导向的金鸡奖,就变成了很多所谓电影人有规律的集体意淫,而失去了本来的权威性与公信力;于是乎,原本应该成为对中国电影审视和作出真正评价的金鸡奖,成为许多人童年时期待的过年吃“杀猪饭”般的热闹和人头攒动,其实这一切都只是假象,我们再也找不到那种真真正正的喜悦了。

  郎启波(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欢喜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